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2014年山东黄金集团发展回眸

发表时间 :2015-02-15 09:01:27 来源:


  对山东黄金集团来说,2014年是承压前行、成效明显的一年。一项项指标比晒,一个个平台整合,一批批举措出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
  激发改革动力,凝聚发展力量。一年来,面对多重矛盾交织的新常态,山东黄金集团始终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注重内涵发展,强化外延扩张,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经受住了市场“寒冬”的考验,在逆境中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逐步凝聚发展共识
  2014年初,黄金价格跌至最低点,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山东黄金集团党委组织所有矿山单位进行全面汇报和诊断,全面了解矿山经营的“家底”,帮助矿山精准定位,科学确立利润指标。
  面对山东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确定的指标重新分解方案,山东黄金集团党委认真部署,深入学习山东省国资委领导的讲话和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强调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成为新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
  在此基础上,山东黄金集团党委审时度势,确立了“建设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黄金企业,打造行业领先、面向全球的现代化矿业资源运营企业”的全新战略目标。一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这一目标基于对山东黄金集团发展实际的准确评估和全面考量,不仅切实可行,而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价值观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基业长青。山东黄金集团党委在全员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征集新的核心价值观活动,对核心发展理念进行了再梳理和再思考。
  山东黄金集团多次召开理论学习会、读书会、务虚会,倡导坚定理想信念,心存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廉洁自律、依法办企、规范管理;以为企业服务为荣,对企业、事业、家庭负责,用心工作、立说立行、敢于担当,扎扎实实提高质量、效率和效益。
  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创造效益是企业第一要务。面对黄金价格在低位震荡的不利情势,成本成为决定企业利润的生死线。
  山东黄金集团从顶层设计入手,增加了利润、成本等指标的考核权重,制定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办法》,以山东省国资委核定的工资总额为基数,将其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建立起了同向联动的考核激励与分配机制,各基层单位及员工“保工资、挣工资”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
  在全集团范围内,山东黄金推广金洲公司精细化管理的经验,掀起了“向精细管理要效益”的热潮。
  在金洲公司,台阶式工程单价、红岭矿业供矿单价与品位挂钩等做法,均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在三山岛金矿,采掘作业量同比增长25%,而外委费用减少1900万元。
  在焦家金矿,组建“现代化矿山精英示范班”,探索自我运营管理模式,月采掘总量由537吨骤增至8500吨,被推荐为山东省安全生产“十佳”班组。
  整合促进了资产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按照“区域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原则,山东黄金集团对福建、蓬莱、莱州、沂南部分矿权进行了整合,理顺了矿权关系。
  山东黄金集团还成立北京、内蒙古投资发展部,统筹集团层面的资本运作和内蒙古区域的资源开发,实现了产融的有效整合;建立集中营销平台,形成了以贸易公司为龙头的市场供销体系;以黄金精炼厂和金控公司为平台,探索矿山自产金集中销售模式。
  以创新驱动向纵深迈进
  在国企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立足国际矿业前沿,激发创新意识、引导创新方向、鼓励创新行为、提升创新能力,成为山东黄金集团发展的主流方向。
  在过去一年中,山东黄金集团创新融资模式,使产融结合之路越走越宽。
  2014年8月,山金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首批A类会员。公司围绕总体融资目标,统筹抓好重大资金安排和融资计划下达;以财务公司为融资操作平台,具体负责全集团银行贷款业务;各权属企业作为融资主体,自主承担融资责任与压力。
  2014年,山金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累计银行授信额达到1200亿元,向山东黄金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资金70亿元。
  科技创新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15年1月16日,集团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召开会议,2014年度技术革新奖评比活动全面启动。
  依托实体企业,山东黄金集团组建了矿山机械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选冶研究所、深部资源勘查研究所、充填材料与充填工艺研究所,使科技创新具备了更多平台。
  一年来,山东黄金16项成果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奖,2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64个项目获得专利授权。
  形成和谐共赢格局
  和谐才能共赢,共赢促进发展。如何与自然、员工、社会各界和谐共赢,已经成为山东黄金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年来,山东黄金集团始终坚持“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理念,大力推广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技术,加强“三废”治理,实现了“重大环保事故为零”的目标。
  在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2014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建设大会上,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和归来庄矿业被正式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生态矿业建设经验”获得第27届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一年来,山东黄金集团党委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山东省委及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领导班子注重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带头执行“八项规定”,注重整改督查,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山东黄金集团文化建设稳步推进,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加大对困难职工的救助力度,全年走访、救助困难职工1200人,发放救助款400多万元。
  一年来,集团高度重视与各级政府、合作伙伴、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与多个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多个科研机构共同勘探与开发矿产资源,形成了“旧店模式”、“红布模式”、“金石模式”。集团品牌已涵盖矿业、地产、金融、装饰、珠宝、物业等十余个领域。
  2014年,山东黄金集团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特别贡献奖,矿业股份公司荣获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中国明星企业奖,地产旅游集团荣获中国最具诚信力地产品牌。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奠定“十三五”发展基础、打造山东黄金“升级版”的重要一年,任务异常艰巨。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必将不断开创新局面,全面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