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亭南煤业:“双轮驱动”求突破

发表时间 :2013-04-18 10:14:48 来源:中国煤炭网

   进入2013年,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选煤厂技术改造、通风系统改造、矿井技术改造“三大改造”工程全面展开。按照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双提升 双跨越”目标,亭南矿井不但要实现当年改造、当年投产,还要完成全年300万吨的煤炭生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亭南矿井改造工程进度如何?4月15日,笔者到该公司进行了深入采访。4月份的亭南煤业公司,无论矿区还是附近的塬坡上,都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绿装。走进该公司选煤厂改造施工工地,几个被钻机凿出的“基坑”初步成型,起吊车、拉土车、铲车从施工工地穿梭而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这些‘基坑’分别是新建选煤厂主厂房、原煤仓、产品仓、浓缩车间和配电室的基础工程,目前桩基工程已完工,全部进入基础施工阶段。”该公司选煤厂厂长牟志伟说。对选煤厂进行技术改造,将选煤能力由300万吨提升到500万吨,是该公司矿井“三大改造”工程之一。
  在该公司生产技术科办公室,墙上张贴的选煤厂技术改造、通风系统改造和矿井技术改造“三大改造”工程2013年工程量计划安排表吸引了笔者注意,在计划安排表上,每个时间段内的每项工程进度安排一目了然。
  “矿井‘三大改造’工程场口多、工期紧、任务重,通过制定全年工程量计划安排表,明确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确保改造工程顺利进行。”该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唐忠义说。同时,该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超前谋划、编制完成了“三大改造”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详细排定了各项工程的具体工作量、工期、投资概算及安全技术措施,并下发至分管部门和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除组织人员认真学习设计内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外,还要签字确认,确保人人应知应会。
  为提前办理改造工程开工前的各种手续,确保改造工程顺利进行。今年年初,该公司成立了矿井“三大改造”领导小组,他们不顾严寒,多次到当地县、市、省委政府找相关部门审批设计方案并办理各种手续及证件。通过积极努力和充分的准备工作,该公司《通风系统改造方案设计》顺利获得陕西省主管部门批复,为公司通风系统改造工程顺利进行赢得了宝贵时间。由于矿井改造的很多设备需要外面供货商制作提供,该公司本着“价位低、质量优、诚信高、服务好”的原则,引进多家供货商召开招投标会议。目前,该公司选煤厂技术改造、矿井和通风系统改造的主要设备均已完成招标订货。
  抓好图纸设计和出图是确保矿井“三大改造”工程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公司生产技术科、通防科、选煤厂及相关部门,按照“三大改造”工程2013年工程量计划安排表,积极与施工单位联系,提前做好图纸设计和出图工作,为矿井改造工程争时间、抢进度。同时,该公司抽调专人盯靠施工现场,并采取日抽查、旬检查、月排查的方法,每周定期召开两次施工工作研讨会,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曹延福是该公司生产技术科副科长,自西部风井井筒施工以来,自己被派到工地负责施工进度及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全天24小时吃住都在工地。通过现场采访曹延福,笔者获得这样一组数据,截止4月15日,西部风井顺利掘砌460米,完成总进度的66%。 “西部风井井筒的顺利掘砌得益于公司施工的泄水孔。”曹延福说。
  由于该公司地处黄土高原水土流入区,地下水丰富。他们针对建矿初期主副井井筒施工涌水量大、排水难的实际。超前考虑,广泛调研,2011年4月17日~7月6日,创新在西部风井井筒中间位置施工一个孔深696.8米、孔径0.48米的泄水孔,直接将西部风井井筒施工过程中的水引入井下三盘区泄水巷,彻底解决了西部风井井筒掘砌过程中的涌水问题,使井筒施工由原来38小时一模缩短到21小时一模,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其中,3月份,风井井筒完成掘砌102米,创出施工以来单月最高水平。
  保护和使用好泄水孔,是确保井筒顺利掘砌的重要条件。为防止井筒掘砌和放炮产生的爆轰波震坏、堵塞泄水孔,他们制作了一根粗0.3米、长6米、一端直径0.6米圆形铁盖如“钉子”形状的孔口盖,盖在泄水孔顶部,有效防止了石块进入泄水孔。同时,放炮前,采取多打眼、少装药措施,并在泄水孔周围施工6个孔径55毫米、深4.2米的孔眼,通过孔眼释放爆轰波,确保了泄水孔完好无损。据了解,西部风井井筒预计7月中旬掘砌到底,8月底前将完成井筒装备。
  确保矿井“三大改造”工程顺利进行的同时,该公司还加大了煤炭产销力度,坚持两手抓、双轮驱动求“突破”。该公司综采队充分发挥大学生维修班的作用,全力维护保养好工作面综采设备,一季度设备故障率同比降低了43%。同时,该公司煤质运销科积极克服选煤厂改造施工影响,采取延长销售时间、强化现场管理等措施,确保了煤炭销售稳定,一季度完成煤炭销售63.6万吨,同比多销售煤炭2.2万吨,实现了以销保产,技改、销售双“突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