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武钢集团与宜昌合作 引接管三峡全通猜想

发表时间 :2015-01-28 07:00:22 来源:

  
  在涂镀板市场,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跑马圈地,日前,武钢集团与宜昌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武钢集团对外宣传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这一消息,并表示,双方合作的业务范围初步定在涂镀板生产、钢材加工配送、现代物流和城市建设四大板块上。而当地媒体《三峡日报》公布的协议内容中还透露,武钢集团将利用其品牌、市场、管理和人才等优势,运用到宜昌项目的开发上。
  在钢铁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钢铁企业在主业方面的扩张有些少见,“且涂镀板产品并非武钢的优势产品,”一位关注武钢集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板材起家的老牌钢企,武钢集团涉足涂镀板和钢材深加工具有其技术优势,在行业低迷期抄底进入市场可以理解,但武钢目前主推的产品仍然是硅钢类的主流产品,此番与宜昌市的合作,武钢集团更看重的是与宜昌市的全面开发,特别是上述所提的后两个业务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曾号称要打造全国最大的涂镀板生产基地的宜昌市三峡全通涂镀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全通”),此前因资金链断裂,被政府暂时接管至今。武钢此番与宜昌市的合作,其中一项业务就涉及到涂镀板生产,业界解读为,武钢可能会全盘接手三峡全通 。对此,上述武钢集团负责人坦言,暂未听到这方面的消息。
  涂镀板扩容
  所谓涂镀板即为了防止钢材腐蚀,对钢材表面增加涂层或镀层,行业内理解涂镀板一般包括镀锌板和彩涂板。中国联合钢材网分析师胡艳平解释,涂镀板属于钢材深加工产品的一种,国内诸多钢企都涉猎这部分产品,但相对来说,具有一定市场份额的企业主要包括宝钢、鞍钢、本钢等钢企,武钢集团此前也有涉及,但其优势产品主要集中在硅钢和热轧系列产品,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相对不错,但其冷轧产品,特别是涂镀板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相对较弱。
  武钢股份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期内生产镀锌产品约180万吨,彩涂产品不到10万吨,按此计算,涂镀板类产品在武钢股份主营业务中占比不到10%。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武钢不具备拓展涂镀板市场的能力。另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坦言,涂镀板生产的技术含量较高,生产工艺要求也高,否则,容易出现气泡,影响产品质量。但很多老牌钢企大多由板材产品起家,对这类产品的生产工艺控制能力较强,包括武钢在内的钢企图展涂镀板业务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
  对武钢涂镀板业务来说,考验的是后期的市场开拓能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0.9%至8.23亿吨。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2014年1~11月,88家会员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4亿元,同比增长51.57%,但销售利润率仅为0.74%,也就是说,对比以往,2014年中国钢铁行业效益略有回升,但在工业领域中排名仍然靠后。
  行业回暖趋势不明显的情况下,涂镀板市场的行业竞争力也并不弱。上述人士坦言,细分市场来看,在涂镀板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主要是宝钢、鞍钢、本钢等钢企,武钢占比相对较小。
  在这种局面下选择非绝对优势产业扩张,武钢集团计划在宜昌布局的涂镀板和钢材深加工业务,考验的是武钢集团在产品销售方面的能力。
  上述人士指出,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涂镀板的应用市场较广,特别是在汽车板、家用电器等领域,其需求严然存在,武钢集团在国内与部分大型汽车企业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团还收购了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集团,其所能提供的汽车板高端产品,给武钢集团未来拓展涂镀板市场以想象空间,但最终怎样进行资源整合,及宜昌布局的涂镀板产品的生产工艺程度,都将考验集团的整体运作能力。
  可能接盘三峡全通
  涂镀板业务的扩张,为何选择宜昌?在宜昌本地,武钢此举被解读为三峡全通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全通位于宜昌开发区猇亭园区,公司占地面积近5000亩,项目最初计划投资200亿元,形成年产1千万吨涂镀板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700亿元,而其最初设立的目标就是建成全国最大的极薄涂镀板生产基地。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完成,2009年开始动工,6个月后投产。
  “公司对外公布的数据中,开业前两个月都有几亿元的纯利,但第三个月开始陷入巨额亏损。”一位接触三峡全通负债统计官方材料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此后,三峡全通持续亏损,到2012年,其负债超百亿元,资金链断裂,为了挽救三峡全通,宜昌市政府曾计划收购三峡全通,但最终没有实施,此后,宜昌市政府开始寻找适合的接手。
  而多个交叉信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武钢集团与三峡全通主业相近,虽后者仍有负债,但有政府出面,可降低武钢集团收购成本,而这部分产能若增加后,对武钢集团的涂镀板业务也是很大的补充,且武钢具备盘活三峡全通的能力。因此,此番武钢集团与宜昌市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其中一部分内容,可能就是要接手三峡全通。但针对这种猜测,武钢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暂未听说。
  如果不是接手三峡全通,武钢集团在宜昌市扩张涂镀板业务的另一惯常手法则是另外选址,重新投资兴建,“这个可能性不大。”上述行业分析师则指出,在武钢目前的整体布局中,特别是应对这几年来钢铁行业的颓势,武钢集团的整体战略是发展非钢产业,在服务业、现代物流等诸多领域布局,而公司管理层也多次对外表示,短期内不在主业上进行扩张,而涂镀板产品并非武钢强势产品,借此布局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宜昌市的地理位置和产业基础来看,并没有发展涂镀板、钢铁深加工等方面产业的先天优势,而武钢集团的防城港项目已经在陆续推进,在内陆扩张的思路也不符合武钢集团目前的发展规划。
  事实上,在此番合作中,除了涂镀板和钢材深加工外,武钢集团的另两项业务则是物流和城市建设,“后两项业务更加符合武钢集团的发展思路。”上述分析师指出,宜昌市作为湖北省内一个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靠前的城市,其经济活力及城市建设方面都还有很多待挖掘的市场空间,对比涂镀板生产和钢材深加工,武钢集团在后两个板块可选择的空间更多,也利于武钢非钢产业的拓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