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甲玛项目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 :2015-01-23 11:14:08 来源:

  2014年6月17日,中金建设甲玛二期项目无负荷联动试车取得成功,7月28日负荷联动试车圆满完成。甲玛二期项目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十二五”战略规划的重点工程,是中金建设组建以来在高海拔地区进行施工总承包的标杆项目。二期规模总投资50亿元,日处理矿量4万吨,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重点大型项目,是西藏自治区着力支持、倾力打造的青藏高原矿业开发标杆项目,同时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破碎站、亚洲海拔最高尾矿库的前所未有的高原建设项目。目前,甲玛项目已经从满负荷、高强度的建设高潮逐步转向模块化、精细化的试车运营。在经历了2014年单体试车、无负荷联动试车、负荷联动试车、试生产之后,目前二期选厂已正式产出了铜精矿产品。
  谁是最可爱的人
  在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甲玛沟海拔4535米的山上平缓区域,一个由几间蓝顶板房和简单围墙围成的小院,就是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甲玛二期工程总包部。这里集办公、住宿、食堂、诊所于一体,简单朴素,看上去“瘦骨嶙峋”,却又在不经意间散发出铮铮铁骨的气质。
  仰头望去,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公司日处理4万吨的新型现代化铜选厂,直径43米至45米的铜精矿浓密池和尾矿浓密池,巍然屹立、壮观雄伟,想到这样的项目建设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让人陡然升起一种自豪感、骄傲感。“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是这支钢铁之师的信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高海拔导致的人员组织困难,每天接人,每天也在送人。一帮人背着包来了,另一帮人提着包走了。但同时艰苦的环境也磨练人,通过这个建设项目打造一支过硬的、能干的、可以复制的队伍,以便为今后更多的建设项目输送人才,我们这一批人要做一个纯粹的、值得骄傲的新型现代化矿山建设的开路先锋。”这是项目经理牛铁龙的目标。
  海拔太高,严重缺氧,难受的时候头疼欲裂,晚上睡着憋醒,早晨起来一脸的血,什么时候都感觉不到饿,一感冒就得半个多月,六七月还要穿着保暖内衣,山下大雨倾盆,山上冰雹雪花乱飞……这是高原建设者日常生活的写照。尽管如此,甲玛二期项目部团队成员以血肉之躯经受着高海拔的各种严峻考验,以顽强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创造着新的历史。
  他们每天饱受高原缺氧的折磨,夜以继日、超负荷地工作着、默默地奉献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金建设董事长杨奇赞叹道:“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雄队伍。他们坚守、执着、奉献,每一个人都是令人敬佩的英雄。”
  世界海拔最高的露天破碎站
  海拔4975米的露天破碎站,夏季7月份时阳坡气温只有5摄氏度左右,阴坡的积雪和山体内的冰渣还没有化去。在空气稀薄的此地,人每向上走约10米,就要停下来大口地喘气。破碎站上下落差25米,在项目部主管生产的李立副经理指导下,旋回破碎主机设备基本上是人工安装完成的。破碎站旁边一长串的军绿色帐篷,就是施工工人当初的宿舍。井下的破碎主机周边,也曾是住宿区域。在建设高峰期,这里至少住了100人。
  驻地设备服务代表也曾说:“以前,我们的设备从来没有在这么高的海拔工作过。自跟踪安装以来,我亲眼目睹了设备运输、施工难度之大,他们的确太不容易了。”
  4575米的大型现代化铜选厂
  “项目建设树品牌、文明环保树形象、民族和谐树亮点、过程规范树样板。”一排鲜红、闪亮的大字,赫然呈现在海拔4575米的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公司新型现代化铜选厂外墙。这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金建设董事长杨奇对该项目建设提出的鲜明要求和明确目标。
  作为该项目建设的前线总指挥,牛铁龙带领着他这支从内蒙古乌山项目中历练出来的优秀团队,将“乌山精神”升华为“新西藏精神”,高昂地喊出了“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誓言。
  甲玛二期建设项目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选矿项目,在国内及世界上均有一定的影响力。西藏巨龙铜业、西藏天元矿业、云南黄金矿业、迪庆有色金属公司等国内一大批有影响的企业均来到现场考察交流,对中金建设的工期、质量方面予以肯定,纷纷赞叹“在如此高海拔建成如此工程,确实了不起”。同时也为中金建设下一步走向市场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河南黄金建筑安装公司土建六分公司技术总负责人陈选民,从内蒙古乌山项目现场直接奔赴甲玛二期建设项目现场,负责选厂的土建工程。他说:“12公里的材料运输距离,在内地半小时可以到达,但在这里,最少需要两个小时;在内地可以运输12立方米的装载机,在这里只能运输5立方米;一个50元的零部件,需要到80公里外的地方才能购买到。在这里,高原反应会令人血压升高,甚至内脏器官出现不适。很多人干上三五天或者1个月就退出了,这里的艰苦是无可比拟的。在4975米原矿破碎站电气安装中,施工人员连续三天三夜不停工,极度疲劳,打完针输完液直接到现场,在海拔高的地方,有时稍微弯下腰,就会缺氧倒下,通过参加这个项目,我们体验到了生命的珍贵,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亚洲海拔最高、最环保的尾矿坝
  西藏是一片神圣的净土,环保标准高之又高。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怀文介绍说:“这是一座最环保的尾矿坝。尾矿坝的下面专门修筑了环保坝,上面修筑了拦洪坝,尾矿库的底部全部是土工膜,一点不会渗漏。”
  确保尾矿坝安全,最主要的是筑坝时空隙率的控制,以及做好防洪。为了将尾矿坝空隙率控制在22%以下,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过多次碾压试验,寻找到了最佳的虚铺厚度,并通过虚铺厚度、碾压遍数控制空隙率,保证了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中十冶公司项目部还安排质量检查员,对工程随时检查监督。
  这是一个高85米的尾矿坝,是亚洲海拔最高的尾矿坝。库容7000万立方米,使用年限10.8年。能从事这样的尾矿坝建设施工,是我们一生的骄傲。每当说起此事时,高原缺氧的痛苦、施工中的艰难、现场管理的复杂、人员组织协调的愁闷,在完工的喜悦中,都烟消云散了。
  “莫道高原苦与寒,创下威名是关键,英雄气概若长在,行走广阔天地间。”一个高原矿业建设项目的拔地而起,抒写了我国矿业建设史上的传奇;塑造了一支可以行走天下的英雄队伍;开创了中金建设无往不胜的新高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内蒙古乌山项目高纬度的严寒风雪拷打、历经西藏甲玛二期项目高海拔的缺氧折磨,在不断的磨练洗涤中,中金建设人始终如钢铁战士般坚守阵地,浴血奋战,愈战愈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