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六大工程兴龙首———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科学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 :2013-04-15 14:28:54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优秀矿山……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的“龙首”上,顶着一大串耀眼的桂 冠。这一串串骄人的荣誉,离不开该矿建设平安龙首、创新龙首、科技龙首、活力龙首、阳光龙首、幸福龙首六大工程的全面推进。
  安全发展 打造平安龙首
  “安全是矿山的天字号工程,是领导的第一政治,是干部的第一责任,是职工的第一福祉,是效益的第一保证。”龙首矿矿长把多恒如是说。
  近年来,龙首矿在安全管理中不图形式,不玩花样,不走过场,紧紧抓住人的行为和物的状态两个基本点,全面实施“双化”(行为规范化、现场标准化)管控模式,依靠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改善安全状况、切实规范职工行为,逐步提高标准化综合管理水平。
  为有效规范职工作业行为,邀请驻金昌市的部队官兵进行准军事化训练,开展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使“人”的注意力和“物”的可靠性达到高度统一。
  为提高现场标准化建设水平,龙首矿按照把东采区建设成为“窄小矿体条件下下向六角形进路电耙子采矿为主的传统作业样板盘区”、中西采区建设成为“中小矿体条件下高强度混合式进路为主的机械化作业样板盘区”和西二采区建设成为“采准多向式大断面六角形国内知名的安全标准化样板盘区”的总体思路,在全系统全流程开展了卓越系统样板作业区创建活动,实现了安全生产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科学管理转变。
  该矿坚持安全责任的量化、细化和考核,对于问题查处不力,整改不到位、现场标准化不达标的,从严从快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增强了各级管理人员抓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了安全管控有力,生产持续稳定的发展目标。
  敢为人先 打造创新龙首
  在长期的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龙首矿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企业的首要任务摆在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
  1979年,该矿首次推行了计件工资制;1980年代,在全矿实行了岗位定员定额,推行了“六包一挂”承包经营责任制;1990年代,形成了“四合一”管理模式(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置管理、无泄漏工作、班组标准化建设合称为四合一,月安排、落实、检查、考核)。
  近年来,龙首矿更加突出管理创新和创新体系建设,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按照专业化集中管理的原则,相继成立了贫矿开发办公室、地质测量室、通风工区,推行了属地化管理、捆绑式考核。
  为简化物流程序,优化物流资源,将各工区的材料管理业务集中到通风工区统一管理,把原来运输工区管理的放矿业务调整到各采矿工区自主管理,把原来铲运工区管理的铲运机司机划归各采矿工区自主管理,达到了“主业精干,辅业搞活,职工受益”的发展目标。
  为有效控制生产现场物料消耗,降低物流过程中的费用,推出了生产物料“集中配送、跟踪管控、模拟货币交易”管理新模式,修建了井下材料超市,构建了“责权明确,控放适度,运转高效,管理科学”的运转体系,形成了集中管理、集中配送的运作模式,变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管理、专业化、市场化经营,成为金川集团首家推行生产物料市场化管理的单位。
  技术进步 打造科技龙首
  该矿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和企业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该矿注重发挥技术的支撑作用,广泛开展攻难关选难题活动,积极研发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工艺。开展的粗骨料管道自流输送胶结充填技术研究,是将-8mm~-20mm的粗骨料应用于矿山管道自流输送充填,实现充填骨料由“磨”改“破”的工艺革新,成为解决目前金川矿山生产与充填材料不足、充填成本高的有效途径。开展的有轨运输系统智能化控制研究与应用项目,完成了多级操作集中控制,实现了主要运输区段电脑全程监控、集中控制、自动扳道,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金川矿区首家掌握矿用有轨运输系统集中控制技术的矿山单位。
  与此同时,该矿还积极借助外部智力和技术优势,开展协作攻关、联合攻关。目前,已经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初步建立了自主创新为主、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盘活要素 打造活力龙首
  搞好安全生产,职工是第一要素。龙首矿通过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创新绩效管理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措施,充分调动各要素的能动性。
  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龙首矿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活力源泉,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力度。2012年,该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9期,培训职工2142人次。
  创新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工作效能。龙首矿建立了绩效管理实施办法,通过绩效工资适度拉开了收入差距。为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绩效分配坚持向三个方向倾斜:一是向生产最前沿的岗位倾斜;二是向苦险累脏的岗位倾斜;三是向技术和管理骨干倾斜,确保了绩效考核范围覆盖到所有岗位所有人员,形成了绩效考核与工资收入、职位晋升等挂钩的考核评价机制以及目标分解、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机制。
  创新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龙首矿坚持科学设岗,自由竞争,变“相马”为“赛马”,建立和完善了各类人员竞聘上岗的用人机制和考核淘汰制度,打破干部、工人身份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推行竞聘上岗制,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择优聘任,逐步消除了干部、工人身份差异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监督制约 打造阳光龙首
  矿党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强化群众监督,大力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活动,建立起全方位、全覆盖的廉洁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认真落实“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完善决策范围、程序和方式,推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加大了矿务、区务、班务公开力度,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清理滋生腐败的土壤。通过对重要岗位定期轮换、关键环节层层监察的手段,实现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强化重点岗位、关键地段、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在资金管理、工资分配、建设工程等方面,充分发挥纪委、人力、财务等监督作用,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形成了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超前预警、科学防范、及时治理的新格局,形成了“以制度规定流程,以流程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风险防控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责可究。
  以人为本 打造幸福龙首
  近几年,龙首矿始终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理念,千方百计为职工提供优良的工作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让职工在企业中愉快工作,幸福生活。
  为保障职工身心健康,邀请公司职工医院30名医疗专家进行了健康咨询服务活动,为200名40岁以上的职工进行了测血压、测心电图、做B超等义诊,免费发放了220本健康手册。对员工心理健康辅导和应急救护知识进行了专题讲座,增强了员工关注心理健康和提高员工应急自救互救的能力。组织开展了“家庭保安全,班组零伤害”等活动,定期邀请职工家属下井体验矿工岗位,评选幸福家庭,组织班组、职工和家属三方签订安全和谐互保协议书、互送安全寄语等方式,构建了班组、家庭和职工三位一体的班组亲情安全文化建设机制,增强了一线职工珍爱生命、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
  此外,该矿还以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重点,新建了井下食堂,改造了井下职工休息硐室,增设了安全文化长廊,将企业打造成富足文明、温馨和谐、彰显价值的“幸福家园”,让职工过上更加舒适、更加文明的幸福生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