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向一流铝业公司目标挺进———来自宁夏能源铝业宁东铝业公司

发表时间 :2013-04-15 13:56:17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在宁夏东部的宁东大地上,一座现代化铝工业生产基地巍然屹立。它承载着中电投集团建设宁夏产业集群的梦想,寄托着宁夏能源铝业人打造大型能源铝业集团的希望。两千多名干部员工以“拓荒者”的激情和勇气,远离家园,工作生活在这里,用他们的智慧,正在打造一个技术优良、指标先进的一流铝业公司。
  带着一份崇敬与感情,我们踏上了这块热土。工厂环绕中的这个宁东唯一的电解铝企业显现出了勃勃生机。四栋电解厂房一字排开,高耸的料塔伟岸地立着,阳极煅烧输料线气势恢宏,干部员工带着自信的笑容,忙碌在各自岗位上。人、物、景浑然一体,勾勒出一幅朝气蓬勃的生动画面。这就是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宁东铝业公司。
  去年下半年至今,宁东铝业以逐步稳定的生产技术条件、良好的生产指标和日趋显现的经济效益,正在向着一流铝业公司的目标挺进。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吨铝氧化铝单耗、阳极毛耗、铝液交流电耗及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等8项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全部达到中电投集团铝板块对标基准值,80%达到对标先进值。其中,400千安电解系列主要指标达到对标先进值,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创最好水平为13213kWh/t,在国内铝电解系统也处于先进行列。
  深化对标 提升效益
  宁东铝业57万吨电解铝产能,在宁夏能源铝业煤电铝产业集群建设中的地位显得更加突出。如何在宁东这块新型的工业基地上建起一个现代化的、技术优良、效益显著的铝企业;如何在一张白纸上绘就精美的图画是中电投集团和宁夏能源铝业领导班子的期望,更是上万名员工的企盼。
  随着2011年7月400kA电解系列投产,宁东铝业拥有了目前国内技术先进的350kA和400kA电解铝生产技术。保持电解生产稳定高效运行,并在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中发挥主导作用,是全体干部员工孜孜追求的目标。
  深化对标管理是一剂良药。有了标准就有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有了斧正不足、确立先进的技术条件标准。
  按照指标对标要求,该公司以“指标优于中电投集团铝板块对标基准值和80%以上指标优于对标先进值”为抓手,分别从铝液氧化铝单耗、阳极毛耗、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等8项技术指标方面展开对标工作。
  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指标是衡量一个铝企业成本竞争力的重要环节。由此,“降电压、降电耗”就成了指标对标过程中最艰难,也是必须要走的一步。面对宁夏能源铝业下达的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13590kWh/t-Al的指标任务,他们组建技术攻关团队,明确了 “低电压、低分子比”工艺技术调整思路。然而,由于350kA和400kA电解系列的特殊性,降电耗过程却异常艰难。2012年,电解生产技术指标曾出现了两次较大波动,在技术专题会上,面对技术调整思路方面存在的质疑,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指出:“低电压、低分子比的路线是科学的,别人能实现的,我们也一定能行!现在走回头路,坚决不行!”铿锵决绝的话语在每一名与会人员的心间激荡,既是命令,更是鼓励和鞭策。随后,技术团队以“降电压,抓操作”为抓手,以“保持低分子比,稳定电流效率”为保障,以“降电耗”为目标,坚决推进各项工作。他们下现场、摸槽子、探规律,采取规范各车间技术思路、缩小工区间差距、进一步降低分子比、槽温及增加原铝液产量等具体措施,确保电流效率。同时,针对电解槽低电压下操作难度大的问题,各车间、班组从加大员工操作技能培训入手,严抓操作质量,实施精细化操作管理。严密监控电解槽炉膛变化情况,车间每周对电解槽炉膛至少有一次全面探摸、评估,建立单槽炉膛档案。车间主任实施责任工区管理,工区长轮流跟班换极作业,对炉膛进行处理,控制炉膛变化,保证电解槽稳定运行。
  主管生产的副经理常玉杰说:“我们建立了涵盖安全检查、设备维护、异常监测、工艺调整等三十余项检查项目的数据分析库,按照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分类更新,对生产异常点进行特殊标注,分析产生原因,注明解决措施及结果。主要管理人员可利用此数据库及时发现生产异常点,研究生产变化趋势。”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到2012年12月份,350kA电解系列288台电解槽首次实现满负荷运转,平均电压由年初的4.21V降至4.048V。14台大修槽应用新型阴极钢棒技术,电压保持在3.92V以下,电流效率达到92%以上,生产运行稳定,技术指标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推进管理提升活动。制定121项规章制度,对照制度,查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及时解决,逐步实现管理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围绕年度综合计划指标、费用预算目标,履行“成本中心”职责。建立成本管理考核体系,依据定额每月对车间成本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认真梳理机物料消耗、设备维修、劳务装卸、外委运输等每个业务环节,制定缩减业务项目、压缩费用、降低单价、废物利用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了可控费用。
  按照对标管理要求,主抓阳极生产过程控制和设备管理,优化工艺技术条件,提升阳极经济技术指标。全年实现回转窑正常生产无气煅烧,阳极焙烧块成本较2011年下降592元/吨。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继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稳步提升生产技术指标。350kA电解系列进一步落实“低电压,低分子比”管理模式,探寻最佳的工艺技术匹配方式,为电解槽低电压稳定运行创造条件。400kA生产管理以稳定为前提,加强各项技术调整、监测、分析,确保电解槽安全高效运行。前三个月,两个系列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平均达到13535kWh/t,低于计划值55kWh/t。阳极毛耗、铸造损失率、煅烧实收率、焙烧块理化指标合格率及铝锭99.70以上品级率均完成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其中,400kA电解系列8项指标全部达到中电投集团公司对标先进值。良好的生产形势为分公司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了个好局,也为打造一流铝业公司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 保障安全
  针对宁东地区员工流动性大、劳务工数量多、员工远离家园、在外居住,思想波动大及各类习惯性违章多等情况,分公司以“创建平安单位”活动为契机,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建立健全综合治理联防体系、民事调解体系、消防应急体系等组织机构。以班组为单位,设置平安创建工作小组,健全检查、考核、奖惩制度,每月组织检查考评并公示考核结果。扎实开展铝业运营诊断工作,对诊断中查出的问题坚决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车间主任轮流参加基层班组班前会,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加大三班零点隐患排查及“反三违”检查力度,组织开展季节性、重点节假日前后、重点设备及特种作业管理等各类专项检查。建立设备管理体系,完善设备状态监测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骨干力量进行设备点检、润滑、互检和预知检修。实施点检信息每天反馈动态管理。同时,全员参与岗位危险源识别及风险评估活动,对辨识出的1243项危险源进行整改、预控,提高员工辨识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
  经过努力,2012年该公司取得了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的好成绩,荣获中电投集团公司“文明单位”、宁夏能源铝业“先进单位”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称号。这是两千余名干部员工交给公司、家人及自己最满意的一份答卷。
  整肃作风 培育队伍
  谁不想工作之余享受与家人团聚的乐趣,谁不想为父母及家庭多承担一些家务和责任。但选择了宁东,所有这些就意味着要舍得。几年来,宁东的“拓荒者”就是在一次次舍得中度过的。他们舍的是与家人的团聚和对父母的照顾,得到的是宁东电解铝生产的稳步发展。
  一支队伍如果没有了精神头和好的工作执行力,就注定要打败仗。2012年,他们着力抓好提精神、整作风、转观念、强执行工作,在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中开展了军事训练活动。利用每天业余时间,大家站在阳光下,接受军事化训练,净化自己的思想,陶冶情操,锤炼纪律性和执行力。同时,还开展了“企业发展”大讨论活动,活动共计征集合理化建议243条。军事训练和大讨论活动起到了凝聚力量、激发士气的作用,使干部员工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工作执行力大大增强。
  “宁东干部员工远离家园,许多时候为了工作,家里的事情只能交给父母和妻子。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把员工这些事情处理好。同时,更要把员工住宿、饮食及业余生活搞好,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该公司党委书记刘宏毅说。公司党组织及工会、团青组织根据职工需求,通过举办篮球、足球、乒乓球比赛、联欢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全年走访10个车间18个班组,了解员工安全、餐饮、住宿、业余文化生活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并全部给予解决或解答。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强化员工外出和集体住宿互保联保机制,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年度内为员工赠送生日蛋糕634份。
  组织的关怀激发了干部员工投身工作、回报企业的激情。干部员工把工作放在了心上,却把好多事情交给了家里。在生产面临困境的时候,该公司开展了“降电压、降电耗党员工程”活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电解三车间工区长陈丽伟,在父亲罹患重病住院治疗期间,正值400kA电解系列技术调整的关键时期,坚强的汉子只有把照顾老父亲的重任托付给妻子,二话不说,投入到400kA电解系列的调整过程中,每日守在电解槽旁十几个小时,研究工艺调整思路,紧盯现场换极操作。电解四车间工区长黄建华母亲身患重病,需要照顾。为了尽快探索出400kA电解槽最佳的技术条件匹配方案,他无暇顾及家庭,一连几周不间歇地工作,曾晕倒在电解车间里。一段时间,电解二车间一工区电解槽电压居高不下,针对这块硬骨头,工区长杨红主动承担了任务,他严抓操作质量,换极、垒墙、布料、捞碳渣等程序一个都不放过,终于将设定电压从4.28V调整至目前的4.047V,下降了233mV。还有杨占军、李保安、戚政、宗林海、刘西宁、李永明等一批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一代电解人爱企爱家、无私奉献的情怀,成为了打造一流铝业公司的中流砥柱。
  以事业激励人,用感情温暖人。在这里,像这样高质量地解决电解槽技术问题的事例还有许多,他们用火红的心把电解槽的炉膛治理得井井有条。
      “打造一流铝业公司要具备管理科学、技术指标先进、成本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建设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四个条件,我们别无选择。要扎实抓好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干部执行力及完善绩效考核三项工作,确保完成吨铝综合交流电耗13590千瓦时,争取完成13500千瓦时的先进标准值,完成打造一流铝业公司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公司经理吴克明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