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浙江省地勘局局长林天宁访谈录

发表时间 :2014-07-30 09:53:30 来源:中国矿业报


  有人说,从“外系统”调入地勘系统的干部一开始未必是专家,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长期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摸爬滚打,熟悉地方行政管理规律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与地勘行业土生土长的干部相比,更善于把比较专业的地质工作转变成政府部门更容易理解接受的形象方式表达出来,更注重把地质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更易于发挥过去的工作关系开展沟通交流。在地勘行业融入市场和地方经济社会的过程中,比较容易打开局面,从而为地勘这个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状态的行业带来新鲜空气。
  2013年3月12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任命林天宁为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局长、党委书记,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就地勘工作而言,林天宁并非科班出身,且工作经历与地质工作交集很少。他1983年7月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尔后留校并长期从事党务和行政工作,直到2003年7月调任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1年7月,升为浙江省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林天宁呈现出大多数“外系统”派来的官员一样的秉性:直爽、豁达、健谈与敢作敢为。如今,林天宁已在新的岗位上履职一年多。按照一般的规律,从调研、了解到熟悉,再到成竹在胸,他已经进入到以自己的思路来梳理浙江地质勘查工作、并且显现出自己的个性与风格的时候了。
  事实上,林天宁履新后一直没有闲着,确切地说是马不停蹄。有关方面给他的评价则是:深入基层、关心职工、倾听意见、理清思路、干得不错。日前,记者利用到浙江宁波调研、采访的机会,专程赶往杭州,到浙江省地勘局拜会了这位“学者型”的局长,并围绕浙江地勘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专访。
  记者:与前几年全球矿产品市场供不应求、矿业形势“一派大好”相比,您上任的时候,正值矿业市场持续低迷、地质勘查特别是矿产勘查投资下降的时候。请林局长介绍一下去年以来浙江局地勘经济及地质找矿方面的情况?
  林天宁:受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去年以来,地勘市场的确面临着下行压力、特别是地勘投资下降的严峻形势。但在困难面前,我们客观地分析与研究大势,结合浙江地勘工作的实际,沉着应战,从危机中捕捉机遇,统筹部署了2013年以及今年的各项工作。全局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实现了增值、增效、增收和安全、安定、安稳的目标,使浙江地勘工作的改革发展又获得了新的成就。
  从地勘经济发展来看,一是经济总量保持了持续增长。全局2013年实现总收入同比增长9.57%,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0.13%,国有净资产总值同比增长14.48%。二是经济增量继续扩大。签订合同总金额同比增长43.71%,而且亿元以上大项目增幅较大。三是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3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总收入及生产增加值的增长,实现了增效的目标。四是创新驱动成效初显。全局研究与试验性发展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20.72%,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投入同比增长60.88%,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收入同比增长37.23%。
  从地质找矿的情况来看,我局继续推进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我省“751”地质找矿工程,贵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和能源矿产勘查取得可喜成果。淳安银山矿区提交一处银金属资源量1000余吨、铜铅锌金属资源量20余万吨的可供详查的大型银多金属矿产地。绍兴安前矿区有望找到一个中型金矿。开化外际底银多金属矿初步估算银金属资源量约250吨,达中型规模。新昌后岸矿区银矿勘探与外围银多金属矿预查、长兴白鹤岭矿区金多金属矿普查等项目均有较大进展。衢江银坑矿区银铅锌矿床规模有望达到中型,且品位较高。淳安潘家矿区发现了厚度较大的钨钼矿(斑岩型),初步估算矿床规模钨达到大型,钼、铜达到中型。遂昌徐村矿区普查估算铅锌金属资源量11万吨,规模达到中型。开化黄山矿区估算萤石矿资源量达135万吨,提交了一处高品位的优质大型矿床。遂昌金坑源矿区找矿前景良好。瑞安大南-平阳蔡坪一带叶蜡石普查取得较好成果。诸暨某地铀矿、安吉某地铀矿等铀能源矿产勘查按计划顺利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安吉统里庄-郎村一带银多金属矿区、桐庐彰坞多金属矿、开化小溪边矿区银铅锌矿、淳安木瓜矿区金多金属矿、临安乌金山矿区钼矿等一批项目的勘查工作进展顺利。提前一年完成由我局承担的浙江省页岩气初步调查评价工作。组织了地热能勘查和稀土矿资源调查工作,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夯实了资源保障基础。与蒙古国奥尔德公司签约了合作探矿仪式,实施“走出去”跨界发展战略,矿权运作也有新成效。
  记者:自国务院2011年2月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以来,浙江省海洋经济获得了较快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地质工作发挥了“侦察兵”和“先行军”的作用。浙江省地勘局在海洋地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林天宁:近几年来,在海洋地质方面,我们积极参与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四大国家级项目的推动实施。根据《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积极推进《浙江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海洋勘探开发及相关服务业专项实施方案(2012~2015)》的落实。具体来说,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扎实推进省海洋地质勘探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落户舟山群岛新区核心区块——中国(舟山)海洋科技城。项目的实施,对舟山加快海洋科技产业集聚,保障我省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继续推进“舟山群岛新区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与监测”项目的实施。
  完善海洋地质工作机构,提升相关资质。在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增设海洋地质勘探处,增加4名编制。组建浙江省海洋勘测研究院,成为全局涉海地质工作的主平台。提升涉海地质工作资质,获得国土资源部“海洋地质调查乙级”、建设部“海洋工程勘察乙级”资质及国家海洋局无居民海岛使用论证、海岛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海岛使用金评估等资格。
  深化海洋地质外部支持与合作。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实现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校的深度联手,在共建重点实验室、调查船建造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记者:地质勘查工作发展到今天,其重要性不仅表现在矿产勘查或找矿突破方面,也日益体现在主动融入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地方经济社会提供技术支撑上。贵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林天宁:地勘事业的发展,必须始终树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在主动融入中找准自身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2013年,我局共承接地质环境类项目3011项,进一步优化了大地质工作格局。主动承接县(市、区)的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工作,为各地国土资源部门规划、部署、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积极推进地热和浅层地温能资源评价和开发利用,加大了浅层地热能应用推广力度。拓展实验测试新领域,开展物性测试、省绿色食品及无公害基地环境监测与评价的野外采样及样品检测、省“两区”整体农业环境检测与评价等测试项目。完成了绍兴、淳安等农村山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以及富阳等县市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仙居神仙居省级地质公园申报、磐安大盘山省级地质公园规划等项目。支持衢江区申报地质公园,并探索“互派互挂推动工作落实”的新机制。主动服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每年汛期,局属单位成立20多个地灾应急小分队,积极配合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参与地灾应急排险工作。去年,在抗击强台风“菲特”的工作中,分布于省内各地的地勘队伍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提供地质技术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如省有色金属地勘局在上虞为搜救4名被泥石流掩埋的群众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同时以专家的角度进行信息披露,为民众解惑;省第三地质大队(核工业二六九大队)在磐安成功营救出8名被困于严重塌方隧道的施工人员;省第七地质大队紧急组织救灾物资支援余姚重灾区,派出专家、技术人员主动赴内涝最严重的余姚城区开展排涝工作,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好评和嘉奖。
  记者:多年以来,特别是在地质工作陷入低谷的时期,浙江局不等不靠,主动拓展市场,在包括工程勘察市场、施工业等延伸产业方面闯出了一条路子,不仅开创了市场,锻炼了队伍,也使地质工作从封闭的圈子走向了广阔的社会。请林局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林天宁:去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市场环境低迷、竞争激烈、劳动力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地勘延伸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一是工程勘察业企稳回升。在巩固公共建筑、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等传统工勘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铁路、地铁、电力、机场、新能源等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市政桥梁、地下管网常规定期检测等项目,工勘项目品质和档次不断提升。二是施工业稳步发展。各单位继续坚持自营为主,规范联营合作,承接项目有进有退,实现控风险、增效益的目标。推进了施工队伍的内部资源整合与资质升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三是开拓新兴测绘服务业务。积极扩展地理信息、土地规划、海洋测绘、航空遥感等业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航测遥感实现新突破,完成新昌、文成的航测项目,承担国情普查任务。四是非金属矿产品研发产业平稳发展。紧跟新技术发展潮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浆料碳酸钙产品继续保持“领头羊”位置,母料系列产品技术稳定并持续优化。研发3D打印耗材系列产品,开拓水包水多彩保护胶市场,前景看好。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一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在这方面,浙江局有哪些好的做法?
  林天宁: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落到实处。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六个严禁”以及28条办法,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把促进工作、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建立了“八联系”(联系基层单位、基层党支部、野外重点矿区和施工项目、特困职工、技术管理人才、党外人士、信访包案、政府部门和服务对象)长效机制。落实了局领导年度十件实事、十件大事、十件难事和重点调研课题、联系对象、信访接待、基层蹲点及走亲连心、安全生产检查等事项的责任分工。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创“五星”、建“五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益型、廉洁型)、党员争当“五兵”(哨兵、卫兵、尖兵、工兵、标兵)和党员干部争做“五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的活动,努力把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培养人才、促进和谐的作用。
  其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强防腐防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重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推动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根据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创新平台,编印廉政学习资料,制作廉政展板进行巡回展示,每月初编辑廉政箴言短信进行警示提醒,注重多元化教育。扩大教育覆盖面,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轴,基层党组织为点,明确分工和加强考核为线,构建全面覆盖的廉政网络,落实责任。
  第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规范性文件废、改、立工作,制定明确议事规则,加强过程管控。新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坚持完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创建“五型”党组织综合考评实施办法》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办法》等16个全局性的规范性文件。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审计监管。切实加强预算管理,保证业务经费的正常开支和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任期审计以及绩效工资发放审计等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监督、制约和促进的作用。三是完善局属单位经营管理与投资管理监管体系,强化对局属单位项目投资、增资、股权转让、产业重组等工作的监督。
  记者:回顾一年多的工作,在林局长为班长的浙江局一班人的领导下,按照地勘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通过一年多的观察和实践,在您看来,目前浙江局地勘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值得关注、重视和破解的问题?
  林天宁:在看到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浙江局的地勘工作要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当前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地质找矿和矿业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新问题。一方面是矿业市场持续低迷,另一方面是社会上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与矿产勘查、开发两者关系的片面认识,造成了矿产勘查开发困难。同时,可供进一步开发的地质资料逐步减少,对深部找矿的理论研究和项目支持力度不够,找矿难度加大。二是地勘延伸产业面临发展瓶颈。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竞争将更加激烈。在由政府主导的总承包模式影响下,原有的“船小好调头”模式将很难在市场中生存。延伸产业发展面临加快转型升级、加强规范管理、提升竞争力的倒逼压力。
  就浙江省而言,地勘工作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隐忧。一是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比如浙江局作为全省地质工作的主力军,在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工作方面却难以有所作为。同时,随着事业单位改革和规范化管理的逐步推进,事企混合双轨运作的体制机制日益受到束缚,地勘单位纯公益性的定位与实际从事商业性市场活动的矛盾难以统一,管理缺位及越位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是现行分配政策,不利于调动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直接束缚着地勘事业的发展。二是改革方式不明。全面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采取何种模式、经过什么途径,到目前还尚未明了。浙江地勘队伍底子薄、包袱重、实力不厚、自身发展能力不强,改革中如果稍有不慎,引发的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全国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路子多样,但从浙江实际来看,都难以照搬照抄。如何改、怎么改、何时改,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
  记者:这些问题,有些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有些是在浙江地勘工作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全国地勘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在新的形势下,统筹考虑地质工作发展的新方向、新领域,做大做强地质勘查工作,需要在更高层面统筹考虑,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能不能请林局长谈一谈浙江局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发展思路?
  林天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持地质立局,科技强局,人才兴局。围绕增值增效增收、总量增量质量、安全安定安稳、创新升级转型的要求,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事企混合阶段的运行机制,激发地勘队伍的市场活力,夯实深化改革的物质基础。在进一步推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同时,要着眼于构建大地质工作格局,进一步拓宽地质工作服务领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实现自身发展上,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实现地质事业的科学发展。具体地说,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要谋划好地勘单位的职能定位。围绕中央“三步走”、“两个百年”的战略目标以及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目标要求,努力谋划好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70周年、建党95周年和100周年四个关键年份的发展目标,找准地勘队伍的职能定位,扎实做好科学发展、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二要着眼于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朝着既能调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又能争取更多公益性项目的方向找准职能定位,为逐步深化地勘单位改革做好准备。三要妥善处理事业单位双轨制运行的问题,积极争取政策倾斜,妥善解决底子薄、人员安置困难等实际问题,努力增加经营性资产,夯实深化改革的物质基础。四要大胆探索新型管理体系。按照事企分离、管办分离的要求,积极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学习借鉴现代大型企业运营模式,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做精公益性地质工作,做强商业性地质工作,最终实现公益性地质工作和商业性地质工作分离。改革发展分两步走:第一步于“十二五”期间完成,目标是做精公益性地质工作,做强商业性地质工作,促进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第二步于“十三五”期间完成,目标是实现公益性地质工作和商业性地质工作分离。
  协调发展三大产业。做强地质找矿主业、做好地质公益事业、做优地勘延伸产业,是我们加快自身发展、壮大地勘经济实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内在要求。要突出加快转型升级这条主线,统筹推进三大产业发展。一是找矿主业要着眼于构建资源保障体系,集中力量找大矿、找富矿、找名特优矿,从找固体矿延伸到找页岩气等气体矿,找地热能等液体矿,努力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二是地质公益事业要着眼于服务“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以及平安浙江、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建设,强化“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做好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以及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治理等工作。三是地勘延伸产业要着眼于克服各种束缚,创新体制机制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坚持自营为主,规范联营合作,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规模大、实力强、质量优、效益好、结构合理的地勘产业经济格局。
  积极拓展五方面服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是地勘工作的职责所在。要坚持“两个更加”,推动地勘工作更加紧密地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加主动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一要服务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局,加强与发展高、精、尖产业相关的“三稀”矿产的勘查力度,为全省经济建设提供资源保障;全面介入土地整理、废矿地改造、滩涂改造等工程,为提升国土空间利用程度提供技术服务。二要服务海洋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开展海洋地质保障工程为主,开展海岸带、海岛资源调查评价,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提供地质保障。三要服务生态文明,更好地发挥地质技术优势,主动为我省“五水共治”提供地质服务;另一方面,从生态的角度重新审视矿产勘查工作,既要主动配合生态功能区的建设,更要多找铀、页岩气、地热等新型清洁能源,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浙江做出新贡献。四要服务城市发展,在做好轨道交通、道路、隧道、工民建等传统领域的勘察、施工的同时,积极拓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城市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数字城市、大型工程设施长期监测等新领域。五要服务农村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大地质矿产、地热资源勘查以及山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力度;要加强农业地质工作,主动服务于绿色农业产业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