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中国矿企接轨国际市场的钥匙

发表时间 :2014-04-01 08:59:57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成立于1893年的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AusIMM),在国际矿业领域是公认的享有盛誉的矿业学会。它由全世界近百个国家的1.3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学会拥有23个分会、9个管理委员会、12个专业委员会及15个附属机构。全球著名的澳大拉西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JORC委员会)就是其中之一。
  JORC委员会制定的矿石储量报告JORC规范被悉尼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以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等全球主要交易所及其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所采用。
  今年年初,我国首批29位地质、采矿专家获得了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的证书,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矿业产业的发展。日前,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总工程师刘玉强撰文详细讲述了JORC规范对中国矿业发展的影响。
  深入影响中国矿业
  我国矿业行业对JORC规范的理解和运用,一直影响着矿业企业“走出去”勘查、开发矿产资源。
  特别是国内以前没有国际认可的矿石储量报告签字权的合资格人(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这使得我国海外地质工作成果以及在海外上市融资的企业只能长期依赖国外专家签字。即使我国地勘队伍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地质勘探工作,并付出高昂的代价,聘请国外有签字权的合资格人来认可矿石储量报告,有时也很难顺利实现企业的愿望。这严重阻碍了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或上市融资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也同样影响我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发展。
  今年年初,我国首批29名专家学者成为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冲破了体制、文化以及很多专业认识上的障碍,成为我国矿业产业深度融入国际矿业开发与合作的重要一步。这也是中国矿业联合会与国外矿业行业协会、学会合作成功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在矿业领域的巨大潜力与发展得到了国际矿业领域的认可,国际矿业市场没有中国企业的参与,就不是完整的矿业市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需要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总部设在澳大利亚,除了澳大利亚与我国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外,学会总裁杰弗里·夏洛克、JORC委员会主席皮特·斯托克及学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卡切波尔等,都是资深的老矿业专家。他们国际视野宽阔,洞察力强,并了解中国的地质工作及地质规范。在他们的力推下,29位中国矿业领域专家学者经过一系列考核,最终获得合资格人证书。这一成果是中国矿业国际化发展的一次突破,来之不易。
  矿业市场发展的产物
  JORC规范是发达国家在矿业融资市场中,帮助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看懂那些专业性很强的地质、采矿和选矿报告的一项规范,可以给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提供决策依据。
  此前,诸如西澳大利亚的资源报告因地质描述不准确,引起投资者错误判断,使得镍股暴涨事件发生。公众、业界和法律界基于此成立了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来解决这些问题。
  1972年~1985年期间,JORC委员会发布了很多报告,并逐渐为大多数澳大利亚采矿和勘查公司所采纳。直到1989年,历经18年后,JORC委员会才出版了第一版本JORC规范。
  该规范被直接写入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条例,进而成为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的矿业公司必须遵守的规则。
  规范要求合资格人要完全站在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一方,为他们负责,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需要了解的任何情况。规范中的精典语言就是“如果不,为什么不”,决不容许不告知,决不容许不做或少做地质工作而隐瞒不报。
  学习、借鉴和使用
  JORC规范是一种行为准则,不是告诉你怎么样去做地质工作,而是告知你如何报告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你做了哪些地质工作,结果怎么样。JORC规范是上市融资地质工作的最低要求。由于JORC规范是按照市场规则在实践中产生的,而我国缺乏在国际市场中的经验和案例积累。
  在地质勘探过程中,我们应该正视现实,承认与发达国家在认识、文化及水平上的差异,将矿产资源储量工作与国际市场对接。
  只要我们完全理解JORC规范的内容和要求,在全面完整深入翔实的公司内部报告的基础上,按照JORC规范,编制符合各国证券会要求的上市融资报告,公开透明地披露矿石储量数据和内容,并由我国自己的合资格人签字确认,我国的矿业企业在国外上市融资是切实可行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组织人力全面收集JORC委员会有关文件;收集国内外证券会有关上市融资文件和报告的有关要求;收集典型报告,翻译成中文作为范本。同时,我们还需要研究中国矿产资源储量规范,找出其与JORC规范的相同处和不同点进行分析对接。
  我国证券会也应该按照JORC规范翻译的中文版,要求融资单位按照JORC规范编制相关的矿石储量数据报告,这样才能为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提供更准确的决策依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