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局长翦保平畅谈找矿突破行动

发表时间 :2014-03-26 09:39:06 来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中原大省河南来说,要确保中原经济区建设这个国家战略掷地有声,积极推进,必须有强大的资源作保障。令人欣喜的是,河南省原本煤炭、铝土矿等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资源保障程度不高的状况,通过3年来的地质找矿行动,已得到了根本改观。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张兴辽激动地说:“尤其是煤炭的服务年限,起码比过去提高30年以上。”
  素有“找煤铁军”之称的河南省煤田地质局,自然功不可没,近几年每年提交各种资源储量在20亿吨以上。尤其是该局牵头的河南省首个煤炭整装勘查项目《河南省睢县西部煤炭整装勘查》,累计获得资源储量230亿吨,其中一半以上由该局提交,成为迄今河南省境内发现的最大煤田。
  作为河南省煤田地质局“掌门人”的翦保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煤炭,先后担任过郑州矿务局(郑煤集团前身)副局长、中煤地质总局总会计师和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也许是从事过经济、财会工作的缘故,翦保平心细如发,不仅一直算着全省煤炭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经济账,还始终揣着一本全省煤炭资源的“明白账”。他珍藏着一个小本本,上面详细记录着2003年他担任局长以来,全局每年发现和提交的煤炭等矿产资源储量。
  翦保平不仅高瞻远瞩,颇有战略眼光,还十分随和健谈。面对记者,他谈笑风生,妙语连珠,从找矿成果到科技创新,从发展经济到改善民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让记者充分领略到该局这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记者:2010年11月,国土资源部在郑州市召开会议,正式提出地质找矿新机制和“358”战略目标。河南煤田局是如何行动的?
  翦保平:我局根据自身肩负的资源保障职责,以及部“358”找矿目标和我省找矿总体部署,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找矿计划。为了确保第一阶段3年计划圆满完成,努力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全局确定四类项目为对象进行了重点攻关: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好承担的省级地勘基金项目;二是为矿山企业做好地质勘查服务;三是在老矿山外围和深部以及构造复杂地区、空白地区投入工作,以期发现新的矿产资源;四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到国外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工作。通过以上几个方向的努力,使我们获得了较为稳定充足的地勘项目,保证了资源量的持续提交。
  记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河南要发展,资源是保障。贵局这3年取得了哪些地质找矿成果?
  翦保平:地质找矿“358”行动第一阶段已经结束,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找矿成果,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3年来,全局累计承揽各类地质勘查及地勘延伸业项目1064个,涉及项目资金近4亿元。累计完成钻探工程量322万米,地震物理点70万余个,电法物理点44万余个,测井近190万米,测量测绘15847平方千米。在已完成项目中,累计提交各类地质报告1043件。其中,资源勘查类地质报告116件,矿井地质报告80件,资源储量核实报告124件,地震、电法、测量等其他报告744件。
  3年来,我局累计在河南省内和新疆、青海、内蒙古等省区查明和新增2000米以浅煤炭资源储量182.8亿吨,铝土矿储量854.1万吨,油砂矿储量3645万吨,水泥用石灰岩及冶金用白云岩矿资源储量4亿吨。2012年,由我局编制完成的《河南省煤层气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预测煤层气资源量10501.48亿立方米,并圈定出重点预测区域,为我省进行煤层气勘查开发战略布局提供了强力支撑。由我局牵头的河南省首个煤炭整装勘查项目《河南省睢县西部煤炭整装勘查》,历时3年多圆满完工,一举通过评审并获优秀。该项目共完成勘查面积2369平方千米,提交2000米以浅资源量89亿吨、2000米以深资源量57亿吨。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通过汇总睢县西和胡襄两个煤炭整装勘查项目成果,累计获得储量达到230亿吨,并将其命名为“通柘煤田”,而我局的提交量在一半以上。此外,我局在老挝提供钾镁盐详查矿石储量38.76亿吨,达到精查级别矿石储量10亿吨。以上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局地质找矿“358”行动第一阶段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且在有些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地质找矿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我局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11年,我局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先进集体”和“抗旱找水打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我局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地勘行业模范地勘单位”荣誉称号,被省国土资源厅评为“河南省地质勘查基金找矿突出贡献单位”和“河南省地质勘查基金找矿突出贡献集体”。
  记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贵局在装备和资质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翦保平:我们高度重视地勘装备的更新和维护,每年投入一定资金用于设备的购置和更新。3年来,我局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钻机、便携式地震仪、地质雷达、数字测井仪、工程指挥车等设备,在装备水平持续提升的同时,生产效率、作业精度得到大幅提高。目前,我局已拥有物探、钻探、工程勘察、测量测绘、检测化验等高精尖装备130 余台套。这些设备在我局承担的省级地勘基金项目、矿山企业资源补勘项目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3年,我局施工的中石油长庆油田水平井,井深3255米,水平段525米,是建局60年来钻井钻孔最深、水平井段最长的项目,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资质建设上,我局经过不懈努力,已拥有固体矿产勘查、地质钻探、地球物理勘查、测绘、工程监理、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等20余个甲级资质,拥有气体矿产勘查等40余个乙级资质。在岩土水文工程领域,拥有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水井施工等多个一级资质。全局具有施工性质的单位均通过了QEO综合管理体系认证。2013年,我们印发了《河南省煤田地质局资质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对全局资质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性部署。资质的提升,使我们能够顺利承揽和实施较大型公益找矿项目,承接大型社会勘查等项目,为实现地质找矿突破奠定了基础。
  记者:人才是兴局之本,特别是科技含量十分高的地质找矿工作,更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河南煤田局这几年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如何?
  翦保平:地质找矿是一项特殊的智力劳动,每一项成果都凝聚着科技人才的智慧和汗水。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3年来,我们通过公开招聘,录用国内各大专业院校毕业生458名,引进20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使我局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人才种类更加齐全。3年来,全局晋升各专业系列中级职称254人,副高职称及以上78人。同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社会上各种任职资格的考试,引导职工学习专业技能,举办了不同专业的培训班,并组织人员到省内外各地勘类大专院校培训学习。
  在用人机制上,我们坚持采取聘用制、合同制等多种形式广揽人才、培养人才,实行“人事关系不动、劳动关系流动”的用人政策,在编制有限的情况下,激活了内部人才市场,促进了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在2011年10月底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中,我局3名选手凭借精湛的实操技艺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成功胜出,并与其他优胜选手一道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的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3名选手分别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晋升技师、高级工等奖励。这些人才队伍的建设措施,为我局地质找矿取得突破提供了人才储备。
  记者:地质科研工作是提高地质基础理论水平和找矿能力的重要途径。贵局这几年的科技创新有哪些提升和突破?
  翦保平:在科技创新上,全局近几年先后建成河南省地质物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能源钻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矿山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煤炭煤层气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级和厅级科技创新平台;与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了6个产学研基地。依托这些科技平台和产学研基地,每年都承揽了较多的科技项目,安排了较多的局级科研项目。近年来,“丛式井”、“水平羽状分枝井”、“大口径瓦斯抽排井”、“煤矿冷冻井”、“U型井”等一批高难度、高技术含量钻井技术的创新突破,使我局钻井技术水平达到全国同行业前列。
  我局自主研发的《大直径气举反循环钻具研制及应用研究》项目,采用大扭矩大提升力钻机,使用双壁钻杆和气举反循环钻井技术,在2012年6月外业生产试验中取得圆满成功,一举创下三项全国第一,填补了我国大直径气举反循环钻进技术的空白。
  3年来,我局累计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优质地质报告奖、新发现矿产资源报告奖13项,研发的“套管对接扶正器”和“井口密封止逆固井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荣获河南省国土资源科技奖18项,完成的《大口径工程井施工技术研究》和《深部煤炭资源快速钻探成套技术研究》,获得了2011年度“河南省十大地质勘查科技进展”殊荣;完成的《河南省鹤壁石林煤普查》项目,荣获“河南省十大地质找矿奖”。全局有15人被评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技术能手”。
  记者:在找矿机制创新方面,贵局有哪些亮点?
  翦保平:我局在煤炭与煤层气资源的勘查、科研合作攻关、矿山灾害治理、矿山抢险救援、环境评价和综合治理、探采一体化经营合作等方面,与河南省的5个大型煤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地勘单位同大型矿山企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同原河南煤化集团合作创立了“订单勘查”的找矿模式,具体由河南煤化出资对我局拥有探矿权的小里河煤炭勘探区进行勘探,勘探成果优先转让河南煤化集团。在陕西彬长矿区杨家坪勘探区同原平煤集团合作,由平煤集团出资,我局勘探,勘探成果交由平煤集团开发。这些找矿模式大大降低了地勘单位的勘查风险,更好地发挥出地勘单位的专业技术优势。
  记者:在当前地勘经济有所萎缩的严峻形势下,河南煤田局将如何谋篇谋局,更好地服务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翦保平:2014年,我们要以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等河南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提高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水平,积极组建局级集团公司,尽快建立事企分体运行机制。要突出抓好资源保障和深化改革工作,确保省级地勘基金项目优质高效完成,提交各类矿产资源储量20亿吨。继续完善服务体系,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争取提交一批有影响力的地质服务成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等河南三大国家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