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专访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发表时间 :2014-03-20 09:39:36 来源:


  江苏沙钢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2013年沙钢集团粗钢产量3510万t,全球排名第七位,中国排名第四位,实现利税57.8亿元,实现利润30.91亿元,在钢铁行业面临困境的形势下,沙钢取得这样的成绩备受业界关注。2014年是深化改革的一年,沙钢将如何继续推进改革,提高企业竞争力?3月10日,本报记者在沙钢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不改革、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改革是系统工程,政府要出台有效措施和具体政策
  201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的一年。谈到钢铁行业的改革,沈文荣直言,钢铁行业不改革、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但是钢铁行业怎样改革?哪些是可以操作的改革?哪些还很难操作?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刻思考的问题。他认为,改革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出台有效措施和具体政策。现在钢铁行业遇到的去产能化问题,就要有具体政策才能实施。再如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在现在的形势下,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很难推进,原因就是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使得在实践上无法操作。反观国外,以米塔尔收购阿塞洛为例,当时,凭米塔尔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怎么可以用300多亿美元,收购产品质量和技术都在世界领先的知名钢铁企业呢?米塔尔有雄厚的资金背景和战略目标,可以从银行一次性融资300多亿美元,而这在我国还很难做到。这些年,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不升反降,原因就在这里。今后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需要政府制定和完善进入和退出的配套政策,并引入社会资本,只有配套政策到位,企业才能实施。
  改革机构设置,实施扁平化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
  沈文荣指出,在现在的形势下,我们将推进沙钢内部的改革,做我们能做的事情。据沈文荣讲,沙钢改革的重心是进行机构设置改革,实施扁平化管理,这是沙钢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的可操作的改革。而实施这一改革的目的,就是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到劳动生产率,沈文荣认为,目前我国人均产钢量还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沙钢为例,虽然这些年通过提高效率、扁平化管理、优化流程、调整人员结构等改革,人均产钢量有很大提高,沙钢本部达到1100-1200t,但浦项的人均产钢量是1700-1800t,这说明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今年沙钢将通过提质增效,争取人均产钢量达到1300t,这虽然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但在世界上仍属中等偏上水平。因此,这就需要改革,目标就是提高效率,而提高效率,就是提升竞争力。
  考核核算单位最小化改革解决工作责任的问题,股权结构社会化改革解决财产性收入的问题
  沈文荣介绍,最近几年,沙钢进行了考核核算单位最小化、股权结构社会化改革。沈文荣讲,大企业有大企业的毛病,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企业大了以后,审批手续复杂,流程长,决策慢。鉴于这种情况,沙钢紧紧围绕考核核算单位最小化进行了改革,使每个人都有指标,对每个人都有考核标准,并与工资奖金挂钩。谈到这一改革的复杂程度,沈文荣颇为感慨,因为对于钢铁生产这一长流程,很难做到核算最小化,但沈文荣认为,仍要进行研究,虽然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但是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一定要做到考核核算单位最小化,在业绩面前、指标面前人人平等,从而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谈到股权社会化改革,沈文荣解释道,按照现在提出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来讲,我们可以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我们也欢迎国有企业、社会企业、外资企业来收购沙钢的股权,参与重组,但这个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这涉及到审批的问题。沙钢进行的股权社会化改革,是做沙钢能做的,面向职工,面向社会的。每个子公司都要接受股权结构社会化,这一改革正在一步一步地推进。沈文荣讲,职工工资奖金是刚性的,是劳动所得,另外职工还可以有投资的财产性收入。沙钢实施股权结构社会化,就是要让更多的干部职工拥有企业内部的投资机会,能提供资金的员工,可以入股,关键技术骨干,可以享受干股,从而让更多的干部职工有财产性收入。
  核算单位最小化解决工作责任的问题,股权结构社会化解决财产性收入的问题,沈文荣总结道。
  今后钢铁不是做大的问题,而是做强做精的问题
  对于钢铁主业今后的发展,沈文荣认为,现在钢铁产能过剩,所要做的工作是怎样控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但不能“妖魔化”钢铁这个行业,要提振行业信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沈文荣曾说过,今后钢铁不是做大的问题,而是做强做精的问题。沙钢早就提出钢铁主业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做到世界前20强、中国前10强。目前沙钢的发展规模目标已经实现。现在,无论是从国家政策,还是从企业自身来说,除了兼并重组,沙钢不会再去投资新建产能。据沈文荣分析,20年前投资钢铁,投资回收期只有2-3年;10年前,投资回收期是5-6年;5年前,投资回收期是10-13年;而现在,投资回收期很可能要20-30年。这充分说明,钢铁行业已经不能再投资新建产能。当前,我国钢铁行业面临很大困难,这是因为我国进入了钢材需求的平台期,但钢材需求量仍然很大,钢铁仍将大有作为。沈文荣讲,今后钢铁主业的发展就是要做强做精。沙钢“八五”规划就确定要做强做精钢铁主业,就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使沙钢成为经过市场竞争的狂潮,依然巍然挺立的企业。
  围绕钢铁,适度发展非钢产业,以钢铁物流促转型升级
  在非钢领域,沈文荣提出,围绕钢铁,适度发展非钢产业。目前,沙钢正全力打造玖隆钢铁物流园。玖隆钢铁物流园于2011年2月开工,是沙钢集团“八五”重大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占地6-8平方公里,计划用6-8年时间,建设一个集现货和期货交易、剪切加工、运输配送、进出口保税、电子商务及金融担保质押为一体的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物流成本最低、功能配套最全的钢铁物流园。2013年园区营业收入1187亿元,累计入驻企业超过1100家。
  对于为什么发展钢铁物流,沈文荣说:“因为我们是搞钢铁的,熟悉钢铁,知道钢铁物流中的问题。”沈文荣对钢铁物流园寄予厚望,要求其要与国际接轨,并特别强调诚信的概念,认为这是物流园发展的根基。
  在其他非钢领域,沈文荣介绍,目前沙钢还涉足了金融领域。沙钢基金投向了20多家企业,收益大大高于钢铁,回报率在7%以上。另外,沙钢还投资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
  每年2%-3%的科研投入,确保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沙钢制定了3-5年中长期规划,每年用于科研的投入大约占公司销售收入的2%-3%,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并集聚了一大批科研人才,有效支撑了沙钢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沙钢有沙钢钢铁研究院、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与苏州大学联办的钢铁学院。钢铁研究院围绕沙钢生产中实际发生的问题,进行研究,并进行一些前瞻性的开发。
  2013年沙钢共开发试制新品12个系列、32个品种,新品产量超过10万t。其中,HRB600E系列规格螺纹钢筋为国内首家批量生产;H08C、H08D等9个焊丝钢新品已批量生产;控轧加回火型高强钢Q690D、易切削钢1215、冷轧硬卷SPCC等已形成了批量化生产。同时,大线能量焊接船板钢AH36-W、高强度桥梁镀锌钢绞线用盘条SWRS87B、预应力钢绞线用超高强度线材SWRS87A填补了国内空白。另外,沙钢正研究开发X90管线钢、海工板、模具钢,这些都在有步骤地积极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沈文荣总结道,只有坚持走创新之路,才能不断创造和壮大企业竞争优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