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李新创:建议只对得到国家批复的钢企建立退出机制

发表时间 :2014-03-13 09:49:30 来源: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在化解钢铁产能方面希望国家能尽早建立退出机制,但国家没有能力考虑所有企业,因此建议只对得到国家批复的钢铁企业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
  在谈到建立钢厂退出补偿机制时,李新创表示的确希望国家尽快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退出机制,但该机制不应该针对所有企业。“国家没有能力考虑所有(钢铁)企业,我认为对那些得到国家批复的钢铁企业建立相应的退出补偿机制就可以了。”
  而没有得到国家批复的企业不纳入机制的考虑范围。如果地方政府批复的项目,地方政府建立自己的退出机制。真正体现谁投资谁受益、谁亏损谁负责。不能对违规建设的产能还给补偿。但无论如何,要加快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特别是解决好职工就业、社会稳定等关键问题。
  在李新创看来,“环保”这把硬刀和“资金”这把软刀是逼迫一批钢企退出市场的利刃。中央提出了“四个一批”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大方向,“但是哪一批都不简单,最容易做的就是通过环保来淘汰一批。”因此,当前钢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环保要达标。
  而除了要求钢铁企业环保达标以外,解决环保不公平问题也较为关键。“环保不达标的企业环境成本低,结果它的效益比环保好的企业要高,这是极不公平的竞争。”李新创指出,“这种不公平竞争容易扰乱市场,导致差企业把好企业击垮。”对此,他强烈建议政府环保部门要加强环保监管,关键要起作用。
  “另外,2011年四季度开始,钢铁主业几乎全面亏损,包括现在也是,钢企靠非钢产业支撑着。”李新创称,“目前国内钢企平均负债率约70%,已经是太高的水平了。”如目前钢铁业这种大面积亏损难以解决,未来会出现严重的、大面积的系统风险。因此银行纷纷缩减对钢铁行业的贷款,最终有些钢厂会因资金链断裂而主动退出市场。
  据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达平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建议政府尽快建立钢厂退出补偿机制,以解决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痼疾。
  “现在不是说有的钢厂不肯退,其实它们也举步维艰,但就是不甘心,如果退出了那么之前的投入就打水漂了,所以政府要建立一种积极的退出机制。”何达平指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