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

发表时间 :2014-03-12 09:03:10 来源:中国矿业报:张立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2014年,我国矿业仍将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也是矿业行业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大环境之下,矿山企业该如何积极面对?对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企业有何痛处?今年的两会上,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
  “中铝公司矿产资源控制的品种主要是铜矿、铝土矿和稀有金属矿,要做到投入一部分见效一部分。”孙兆学说,对于已经开发的矿山,资金投入肯定不会减少。与其他单位合作的项目,比如与力拓公司在内蒙古、新疆等地合作的勘探项目,虽然近期不能见效,但这一块还是要继续投入。
  “对于需要大幅投入但暂时还不一定能见到效益的,则另当别论了。”孙兆学介绍,比如在西藏等地的勘探投入,虽然目前看找矿效果非常好,但是开采的条件非常差,三五年都难以见到效益,所以这一块的投入可能会有所减少。
  他从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判断,今年的地质勘探投入肯定会减少,其中,国有大型企业要有部分减少,民营企业的地勘投入则会急剧减少。“因为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看短期效益的,当矿产品行情非常好、价格很高时,民营企业会积极参与。但是一旦整体行情不好,他们大多数的投资会很快就转移到别的地方去。”孙兆学分析认为,这一轮地勘投入的下降还与银行的支持力度不够有关系。矿产品市场价格下降了,资本运作的空间也小了,其回报相对要低,资金回笼要长,导致整体的勘探投入会减少。
  他介绍,中铝公司2013年的整体勘探投入比上年减少了一点,估计经济效益的成果还不是太明显。“但毫无疑问,对于企业的成长以及长远发展来看,一定要占有大资源,占有主要成矿带的资源。”
  面对当前的矿业形势,孙兆学认为,中铝公司今后的投资将追求那些资源比较富集、矿产品品质比较好且自身比较熟悉的铝土矿、铜矿以及稀土矿等矿种。今年,中铝将建立新的体制机制促进产能转移,大幅减少日常经营性支出,加大相关技术升级投入的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程度,让生产力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对落后产能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孙兆学谈到,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今年的任务非常重,也有一些难题,亟须国家出台配套政策。“建议国家在退出企业的资产债务的处置和人员安置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目前行业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中铝公司同样是在最困难的阶段,要到达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转折点,可能还需要2年~3年的时间。”孙兆学说,在借鉴原有企业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争取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向新的目标看齐,向优秀的企业、更高的行业标准看齐,向规范的行为看齐。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