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专访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东尚

发表时间 :2014-01-20 09:31:27 来源:中国黄金网


  路东尚是个重情重义的人。对招金集团的发展历程,他如数家珍。1984年,招远县黄金工业公司成立,摆脱了纯粹行政管理局的身份;1997年山东招远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运营实体;2006年,招金矿业上市,招金走向资本市场,开始对外收购兼并,开启了新的发展时代。
  在黄金牛市终结逐渐成为市场共识的今天,黄金产业如何持续稳健发展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同样,黄金价格的下跌对招金集团的发展是个巨大的挑战,但路东尚早已把这次危机转变成“瘦身强体”、并购资源的机遇。“招金不仅要度过冬天,还要活得更好。”他说。
  近日,《中国黄金报》记者就招金集团如何应对金价下跌,以及如何铺陈今后的发展战略专访了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东尚。
  重新定位
  《中国黄金报》:您在2013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使招金集团从产业集团向投资集团转变,请您介绍一下对招金集团的新定位。
  路东尚:按照公司制度来讲,投资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是真正管资本的,而产业集团是实业型公司,是运营公司,对投资项目进行具体的执行和管理,两者有很大的区别。
  过去,招金集团自己投资、自己管理、自己经营。2012年,我们提出招金集团要做投资公司,主要管资金投向、如何投,以及怎么融资。集团在管理上主要侧重于战略制定、审计监察、风险控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履行投资人的职责,按照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来管理企业。
  在股东多元化的背景下,招金集团作为股东,要选出职业经理人和经营团队来负责运营公司的相关事务。
  《中国黄金报》: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看来招金集团走在了国家政策的前面。
  路东尚:招金集团走在国家相关政策前面的不仅这一个。早在2009年,招金集团就提出要建设生态环保型、高效发展型、安全健康型、四方满意型为主要内容的“四型”矿山企业。
  “四型”矿山是我们最重要的标志和特色。具体来讲,所谓生态环保型矿山,就是绿色矿山、低污染、低损耗的矿山;高效发展型矿山就是同时注重效率和效益,既要效率高又要效益好;安全健康型矿山就是企业注重安全生产,确保职工健康,同时也要防控风险,确保企业健康运营;四方满意型是做到政府满意、社会满意、股东满意、员工满意。这些综合起来就是“和谐矿山”。
  《中国黄金报》:招金集团在目前的黄金产业格局中与其他企业有什么不同,有哪些优势?
  路东尚:招金集团和国内其他几大黄金集团有明显的不同。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是央企,属于“国家队”,山东黄金集团是“省队”,紫金矿业民营成分和经营层持股的特色比较鲜明。招金集团是纯粹的地方企业,它既不是“大国有”也不是民营特色比较鲜明的企业。
  就招金集团自身的特点来看,招金开采历史悠久,招远市开采黄金有两千多年历史,招金也有40多年的历史。几十年来,招金集团锻造了一支懂管理、懂技术的优秀管理团队,他们既尽职尽责又精通业务。
  低成本管理是招金的第二个特点。招金矿业的克金成本与国内其他地下开采黄金矿山相比,一直是比较低的。去年的克金成本为134元,今年提高了10%至15%,与全国平均的190元比,仍然比较低,即便国际金价跌到800美元,招金也照样能活。
  招金的第三个特点是我们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有自己的科技创新。无论是采矿领域还是选矿领域,我们都有自己独立的技术,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另外,招金和其他几大黄金集团比,我们的大本营和基地比较集中,我们的主要矿山和资源都分布在总部,即中国的“金都”——招远。这是招金的第4个特点。
  《中国黄金报》:目前,招金集团形成了“以金为主,多金属并举,集探采选冶于一体”的大矿业开发格局。我们也知道,招金曾提出要做“纯黄金发展战略”,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转变?
  路东尚:走专业化道路还是多元化道路在上市企业界争议很大。一些人认为,专业化可以在所属领域里达到高、精、尖。另一些人认为,多元化让“鸡蛋放到多个篮子”,这样可以有效防控风险。
  其实,专业化和多元化是相对的。首先,我同意鸡蛋不应放到一个篮子里,但我反对漫无边际的多元化,应走相对多元化或相关多元化的道路,实现多元化的发展、专业化的管理。
  对于招金来说,我们走的是相关多元化的产业发展道路,并配备了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总体来说,招金多元化的产业之间都是相关的,并没有相隔很远。我们从事的有色金属开采,以及黄金深加工、招金膜天的相关产业等都与黄金行业有很强的关联性。
  例如,招金膜天生产的超滤膜就与行业有着很深的关系。我们生产超滤膜一开始是处理自己所产生的污水,解决自己职工的吃水问题。而现在,埠外企业也开始用超滤膜处理污水。
  转危为机
  《中国黄金报》:请谈谈招金集团将来的发展战略,可否透露一下2014年招金集团年终工作会议将确定怎样的发展方向。
  路东尚:招金集团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成为国家百强企业。招金集团也提出要成为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目标。
  目前,黄金正处在一种尴尬的局面,金价在上涨10余年后处于振荡下跌的通道。招金集团今年将继续改革创新,做好自己的事。过去眼界向外,现在向内,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变,从追求规模向追求效益转变,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绿色发展转变。
  黄金企业在金价高企时没有很好地抓住转型机会,困难来临时,一要强身,二要瘦身。强身就是加强自身管理,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瘦身就是减少低效资产或无效资产,把买的那些“破铜烂铁”该处理的处理、该卖的卖、该停的停、该关的关。
  我们从2013年上半年便提出要减少低效资产、处理无效资产。目前,招金已关闭了两个矿、卖了一个矿、承包给他人一个矿。同时,我们还降本增效、减员增效,让机关人员充实到一线,不但想办法在冬天活下来,还要活得健康。
  《中国黄金报》:金价下跌对招金集团来说有哪些机遇?
  路东尚:这次金价下跌也并不全是坏事。一方面让管理团队和员工头脑更加清醒,不能总以为天下太平、日子过得挺好。另一方面,这确实是资源并购的好机会。由于国内市场经济不很完善,计划经济的惯性还存在,一些资源的价格并没有降低,国内一些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还盲目乐观,等着金价上涨。金价对国内资源价格的影响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显露出来。而国外一些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了50%,这是一个很好的收购兼并机会,现在谁有钱、有能力,谁就有发展的机会。
  《中国黄金报》:如此看来,招金集团是否正打算“走出去”?
  路东尚:我们一直在密切跟踪一些海外项目,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最近我们还去非洲考察了一些项目。但我们在“走出去”方面很保守。前几年我们就提出只做北美和澳洲项目,现在金价下跌,我们看的可能多一些了,但我仍然认为北美和澳洲等一些法律健全、政治稳定、矿业发达的地区才是我们的首选。对于那些政局不稳、矿业不发达、资源环境差、政府腐败的国家,我们会更加谨慎。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透露的消息说我国去年80%的海外矿业并购项目都失败了,“走出去”的教训太惨痛。对招金来说,“走出去”时我们不会做第一大股东,不会控股。“先试水再下水,然后自己再游泳。”招金在“走出去”时依然“保守”。
  《中国黄金报》:作为一家县属国有企业,招金集团如何处理与当地政府的关系?
  路东尚:招远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比较重视黄金产业,因为黄金是招远的支柱产业,因此招远市委市政府也对招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支持。招金始终把“振兴民族产业、繁荣地方经济”作为公司的使命,注重社区、员工、政府各方面工作协调发展,得到所在区域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信任。
  合心聚智
  《中国黄金报》:据我了解,目前招金下到普通员工、上到集团高管都有详细的培训计划,投入力度也相当大,为什么这样做?
  路东尚:我认为,给员工发再多的钱都不如给他们培训的机会。我在一次大会上说,培训和教育是最好的福利,拿到这个福利就有进步和再发展的机会。
  招金规定,副矿级以上的管理者每年都要集中培训一周,其他员工和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每年都有计划。我估计,招金是接受长江商学院等国内商学院培训人数最多的企业,目前已超过10个人,而长江商学院的培训费用并不低。另外,对于集团高层管理者,每年都要到新加坡、美国等国家的学校学习。我规定,集团领导班子的每位成员每年都要出国一次,以解放思想,学习新东西。
  讲到效果,我认为是让“伙计们”开阔了眼界。招金在地测采选都有一些先进技术和设备,我们有很多新东西。另外,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也走在全行业前面,这离不开高管层开阔的眼界。
  《中国黄金报》:您曾说,我们要用感恩的心去感谢员工,用拜佛的心去领导员工。怎么理解这句话?
  路东尚:员工是企业的“衣食父母”,企业要关心员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提高精神待遇和物质待遇。
  有一次,我去新疆考察我们的项目,员工们在工余时由于无聊而看跑火车,一些员工要跑上二里地到山顶上打电话。从新疆回来后,我提出要开展“四四一一工程”,即做到“四通”,通电话、通传真、通电视、通网络;建设“四室,即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卫生室;每个矿山要建设一个浴池和一个篮球场。为建起阅览室,我带头捐书20本,其他领导干部也要捐。
  最近,我们为了帮助企业内的弱势群体而成立了互助基金,我带头捐款10万元。对于互助基金的使用由员工说了算,谁家里有困难就可以申请。
  《中国黄金报》:招金集团提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招金在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绩?
  路东尚:黄金矿业的创新包括三个方面: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科研创新,现在主要说科研创新。招金拥有全系统最好的技术中心,共投入9000多万元,其中引进2000多万元的设备仪器。
  目前,招金集团的科研经费每年达到了1亿多元,对招金采矿方案、难选冶回收率的提高,都起了很好的作用。另外,招金集团作为全行业内唯一的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争取到了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的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深部开采、地温地压处理、低品位矿石处理和多元素贵金属回收。
  一系列科研资金的投入也为招金带来了良好的回报。早子沟金矿的回收率过去只有60%,现在已经提高到80%;铜辉矿业和招金北疆的采矿方法研究,使回采率由过去的7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0%至90%。
  《中国黄金报》:在矿业领域经历几十年风风雨雨,请结合您的经历谈谈您做人做事的感悟。
  路东尚:我的感悟有三点。第一点,梦想。人要干成点事必须要有梦想。现在举国上下践行“中国梦”,人也要有“梦”。第二点,坚持。干成一件事情不容易,遇到困难很正常,那时只能“咬咬牙根推小车”,尤其是快到坡顶的那一段,一松劲儿就有可能一滑到底。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锲而不舍的精神。第三点,责任。人要有责任心。我认为,能力水平是基础,责任心是关键,干好干坏关键是看你用不用心,任何事只要用心没有办不成的。除了对事业外,对家庭、对朋友都要有责任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