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首钢长治钢铁董事长:国企改革要敢于触动利益

发表时间 :2013-11-18 10:31:36 来源:人民日报


  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士强
  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做的时间一长,说人情、讲情面、走后门,难以避免。但如果我们能将“向上要权”变为“向下借智”,有些看似复杂的问题,可能就能得到合适的处理
  钢铁行业已经进入生存保卫战。困难时期是企业改革的机遇期,尤其对于我们这样长期积弱的钢铁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历史上,长治钢铁多次错过发展机遇,主要依靠自身积累,发展缓慢,规模小、工艺装备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社会负担重,行业好的时候我们还亏损。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企业一度到了全面停产边缘。
  主要原因是,我们买一吨进口铁矿石要1571元,而全国平均价才1086元/吨。为什么?有人采购,无人监督,采购制度、合同管理形同虚设,人情采购、关系采购大量存在。
  要解决问题很困难。内部,裙带关系和姻亲关系盘根错节,很多要害岗位的人员一家几代都在长钢工作,貌似不起眼的一个采购人员,可能有很深的背景。外部,不少与长钢有业务关系的小企业都有着不小的社会背景。有一次,公司供应处想对几个不称职人员做一下调整,却调不动。
  也就是说,采购价格居高不下背后,有一个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改革必须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怎么干?从上至下,一来阻力太大,二来瓜田李下,会不会折戟沉沙、碰得头破血流,真不好说。
  于是我们选出职工代表组成监督评价团,由职工代表和相关专业管理技术人员当评委,被评价人员先对自己承办的项目进行陈述,再由评委进行现场询问,并给出“满意或不满意”评价。通不过,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作进一步调查落实和处理。我们真处理人。
  带来的效果是,企业成本不断降低。长钢这个底子薄、负担重、没积累的企业,不仅在钢铁寒冬中活了下来,而且带动了企业管理创新、经营创优、技术进步的步伐,推动了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效果的提升。
  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做的时间一长,说人情、讲情面、走后门,关系采购、高价采购,难以避免。走群众路线,再难的题都会有解。很多时候,大家会感到资源不够,权力不够,办不了事,解决不了难题。所以,“以获取更大权力来制约权力”便成为企业治理的惯常思路。其实,有时不妨换一种思维,企业职工蕴藏着极高的智慧。如果我们能将“向上要权”变为“向下借智”,有些看似复杂的问题,可能就能得到合适的处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