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轮值会长连民杰

发表时间 :2013-07-31 14:25:00 来源:


  近期于京西宾馆召开的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简称中矿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科技进步奖表彰大会,再一次显示了中矿协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参会的656名代表中,有冶金行业的集团老总和矿长,有国土资源部、工信部、科技部领导,有国内知名的院士和专家学者等,加上近50家国内外加工业服务厂商布置的七彩展台,把原本宽敞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其精心打造的“产、学、研、用”的服务平台和苦心经营的多行业、多产业相互融合的服务境界,均从中可见一斑。思维简约、干练平和的中矿协常务副会长雷平喜,对此一言以蔽之:“业界影响力和号召力源自日常服务,源自具体而实在的创新服务。”
  从河北邯邢西石门矿长做起、现为中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连民杰,为上届中矿协轮值会长。壮健、高大的身材,热情的话语,企业家兼会长的连民杰,对中矿协发挥“创新服务,大有可为”的专长,对冶金矿山依靠科技创新赢取行业大发展的今天,自有一番独到的见解和体会。
  观大局,倡导行业发展方向
  据连民杰会长介绍,善于观大局、谋大势的中矿协,近几年来本着“抓住发展机遇、推动行业进步、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了他人不可取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在探索行业发展方向上,中矿协“从大事着眼、从小事着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冶金矿山行业“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找准协会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坚持数年组织开展资源保障、矿山建设、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和谐矿区、人才队伍、行业文化等百项重大课题研究,对有效构成我国冶金矿山“提高质量效益,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内涵,起到了启迪行业发展共识、指导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全力反映行业诉求,优化矿山发展环境。
  中矿协围绕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受国土资源部、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环保部、安监总局、科技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委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先后完成了30余项专题研究,提交了《建立铁矿资源保障战略机制研究》、《促进我国铁矿石工业发展》、《立足国内资源提高保障程度的政策研究》等专题报告。
  中矿协在编制行业规划、出台产业政策、制定规范标准、落实行业管理等方面,同样做了大量调研和文件起草等工作,进而落实了建立铁矿等国家紧缺矿种矿业权优先审批的“快速通道”政策、国有冶金矿山企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鼓励铁锰铬等国家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相关政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财政支持和减免税费政策等,并参与《矿产资源法》修订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推进矿业权管理等相关配套法规的改革试点和制度创新等。
  为了优化冶金矿山改革发展环境,积极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努力维护行业利益,中矿协积极组织开展了“冶金矿山企业税费政策”、“冶金矿山生产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等课题研究,向有关方面积极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建议;多渠道反映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包括为国务院情况专报、“两会”提案议案等提供素材,并参与“绿色矿山、先进技术、以奖代补、示范工程”等项目推荐、评审和验收工作等。
  维护经济平稳运行,促进行业繁荣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冶金矿山经济运行季度和年度分析制度”,适时召开供需形势分析会、生产经营座谈会,研究对策建议;二是加强行业经济运行调研工作,结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开展了资源整合、节约集约、税费负担、绿色矿山、转型发展、和谐矿区等专题调研活动,所形成的一系列调研报告,均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三是健全“冶金行业统计与信息发布制度”,完善“行业数据采集系统”,深入开展“对标挖潜”和国内外成本对比分析活动,定期发布“铁矿石价格指数”,引导企业科学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四是开展行业管理创新活动,召开管理创新现场经验交流会,制定《冶金矿山管理创新成果奖励办法》,开展管理创新成果征集和发布工作,促进行业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五是认真组织评先树优、评比达标活动,弘扬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开拓创新、奉献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促进行业繁荣发展;六是进一步完善铁矿石价格市场形成机制,积极参与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建设、铁矿石市场期货业务研究,铁矿石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受到业内高度关注,铁矿石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取得了新的进展;七是研究铁矿开采企业资质管理和行业开采准入条件,对《境外矿产资源合作资质认证办法》提出意见,引导行业重组、整合、改造,优势资源逐渐向优势企业集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诸如此类,中矿协依靠“创新服务,大有可为”的专长,依靠具体而实在的服务本领,不断优化冶金矿山企业发展环境。尽管处于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矿产品价格下跌、投资受挫的大环境中,我国冶金矿山行业依然迎来了勘查大投入、投资高增长、矿山大发展、保障大提升的新局面。
  一是勘查大投入,4年增3倍。我国冶金矿山全面启动新一轮铁矿勘查会战,累计投入勘查资金152亿元,取得了一系列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全国累计新增查明铁矿资源储量181.9亿吨,许多探明储量已开始规划建设,将很快转化为新的产能。
  二是投资高增长,民资显身手。4年来,冶金矿山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87亿元,投资规模由680.47亿元增至1528.67亿元,年均增长22.43%,为整个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的2倍。且民间投资十分活跃,无论从数量、产值、资产总量还是就业人数方面的贡献来看,均超过国有企业。2012年民间投资1282亿元,高于钢铁行业1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2.5个百分点,比2008年提高9.06个百分点。
  三是矿山大发展,整体有后劲。4年来,全国规模以上铁矿采选企业从业人员增至62.7万人,增长10.6%;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至1013.54亿元,增长53.06%;企业总资产增至7784.4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增至8393.81亿元,均增长1倍以上。
  再就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铁矿石产量而言,由2008年的8.2亿吨增至2012年的13.1亿吨,原矿产量年均增长12.4%,占我国生铁原料总需求量的36.2%;占世界铁矿石成品矿比重,则由15%左右上升至20%左右。且占全国铁矿石原矿产量75%的大中型矿山,已成为我国铁矿生产主体;15家千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矿山企业,铁矿石原矿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22%,标志着我国冶金矿山正在大力提升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现代化矿山的差距。
  谋大势,推进行业科技进步
  连民杰会长介绍说,靠“创新服务”打天下的中矿协,不仅赢取了业内的普遍信赖和支持,且赢取了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今天。中矿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创新服务,大有可为”的专长,4年来做了许多颇有建树的软硬件兼有、功能齐备的创新服务工作。
  如申报论证、组织实施和完成验收“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研究制定、组织实施《冶金矿山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拓展行业科技工作的新思路;筹备组建“冶金矿山专家委员会”这一智囊团,汇聚全行业300多名知名专家,打造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推动行业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包括创新联盟、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协同联动体系建设等工作;实施行业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先后参与和制订修订了包括设计、安全、清洁、能耗、排放、“三率”等在内的10多项冶金矿山规范标准;开展技术政策研究,推荐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目录、节能技术目录等,修订了产业技术政策要点、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
  再如开展科技成果鉴定与评奖工作,鉴定评价了上百项行业科技创新研究成果,评选表彰了76项“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其中,大部分项目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高质量、全方位地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包括开发利用方案评审、矿业权设置方案编制、整装勘查方案审查、资源整合方案论证和土地复垦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方案的评审等工作;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技术交流和推广活动,召开年度矿业科学技术大会,组织了20多次全国性技术交流及研讨会,对促进行业的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在推动行业结构优化调整上,义不容辞、当任不让的中矿协,一是召开了“全国铁矿石资源保障及基地建设座谈会”、“大型现代化矿山建设现场会”,明确加快大型铁矿基地建设的方向、目标、主要任务和配套政策建议,促进了铁矿生产结构的优化调整;二是开展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循环利用的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大力推进“和谐矿区”建设,倡导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行业科学发展,已逐渐形成“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发展理念;三是参与铁矿资源整合与企业兼并重组政策研究,跟踪辽、冀、川、蒙、晋、皖、鲁等主要产矿省区企业兼并重组进展和实施效果,优化配置资源,淘汰和关闭落后产能,支持培育和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行业组织结构调整;四是开展行业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现状调研和示范试点,在完成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冶金矿山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推动业界“两化”的深度融合,并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和交流会,推广应用信息技术、高新技术和先进工艺设备,实现安全、高效、清洁开发和综合利用;五是推进行业教育培训体系、远程教育网络、蓝领培训基地等平台建设,加强行业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推动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努力促进企业资本结构优化等。
  人们欣喜地看到,伴随铁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大型成套装备、矿山数字化技术、新材料技术等的普遍推广应用,伴随高效节能选矿设备、高效清洁选矿工艺、高效环保选矿药剂、选矿过程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显著进步,加之钒钛磁铁矿、铁稀土铌多金属矿等重大示范工程取得突出进展,难处理资源、低品位资源、二次资源等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明显进步,还有生态矿山建设、安全生产防治等关键技术研发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我国冶金矿山科技贡献率正在得以逐年提升。仅2012年,大中型冶金矿山企业申报受理专利技术共计1100项,认定专有技术1500多项,实现科技创效20多亿元。而在此届科技进步奖表彰大会上新获“科学技术奖”的有鞍钢矿业公司、首钢矿业公司、河北钢铁矿业公司、攀钢矿业公司等79家单位和320名专家和个人。
  可以说,中矿协坚持以前瞻性研究为基础,积极而敏锐地捕捉国内外市场细微而重要的变化,进而做到了未雨绸缪、先机应变、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并坚持以推广科技创新典型为手段,树立行业新风,弘扬行业正气,展示行业新貌,从而有力促进了冶金矿山行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012年,全国铁矿石原矿产能16.8亿吨,比2008年新增6.8亿吨,年均增长13.85%;在资源、原材料、人力、财务、安全、环保、履行社会责任等成本刚性上升的前提下,全国规模以上冶金矿山企业的百元销售收入成本为80元,低于全国工业企业85元的平均水平;通过坚持矿山基建和技术改造并重,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和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实现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如袁家村铁矿、研山铁矿等一批大型、特大型现代化矿山的建成投产,冶金矿山行业整体竞争力大为提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矿协在大力发挥具体而实在的“有为有位、创新服务”专长的同时,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自身素质,不仅研究编制并实施了《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2012~2020年发展规划》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品牌建设规划》,全面推进业务支撑体系、工作平台、品牌工程建设,且制定了《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工作规则》,梳理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采取全员聘任制度、公开招聘选拔优秀人才、借调会员单位干部挂职等新机制,从而提升了中矿协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进一步彰显了行业影响力、会员凝聚力和社会公信力。2011年,经国家民政部组织评估,中矿协被确认为“中国社会组织4A级协会”。
  采访结束时,谈到中矿协和冶金矿山行业的今天与明天,连民杰信心百倍地说:“当前的冶金矿山行业,已成为钢铁产业链上最耀眼的‘亮点’,成为‘原料保障、利润中心、融资平台’,成为‘优先发展、率先发展、领先发展’的古老而新兴的产业。所以说,为了实现‘美丽中国’的宏愿,中矿协大有可为,中国矿业大有可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