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李毅中:改善能源布局 保障能源安全

发表时间 :2013-07-29 09:30:45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全球能源版图正在发生变化,并将对能源市场和能源贸易带来深远的影响。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回升正在重构全球能源版图,一些国家核电供应能力的削减、风力发电和太阳能技术的广泛使用以及非常规化石能源生产的全球化趋势有可能进一步改善全球能源的未来图景。根据国际能源署2012年发布的《国际能源展望》报告,从现在到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三分之一以上,其中60%的需求增长来自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世界能源消费的重心显现了从经合组织转向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地区的趋势。目前虽然全球能源消费仍然侧重于化石燃料,但未来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将会明显提高。面对世界能源格局的新变化,针对我国能源安全存在的问题,我们如何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化石能源,如何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如何实现能源的低碳、清洁、绿色、可持续,构筑新世纪中国能源安全体系,需要认真思考谋划。
  促使全球能源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一是能源结构多元化,新能源比重逐步上升。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测算,目前煤炭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约为27%,石油为33%,天然气为21%,化石能源合计为81%。非化石能源包括水电、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约占19%。近年来,页岩气等非常规化石能源也处于开发之中,能源结构的多元化有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约束。未来新能源比重的上升是标志性的持续趋势。
  二是开发利用清洁化,能源效率不断提升。对化石能源而言,重点是煤炭,包括集约化的开采、洗选和洁净化加工、清洁高效燃烧及烟气脱硫脱硝、煤层气和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等。尤其是煤电一体化、煤制气等技术路线提升了煤炭的洁净使用水平。石油的开发利用包括三次采油、海洋原油的开发、原油深加工、成品油质量升级、天然气的深度开发利用等扩大了资源、提供了清洁的燃料。特别应强调的是尽可能将一次能源转化为电力,目前全球约有40%以上的一次能源转化为电能,而电能的终端消费则是清洁绿色的,因而能源终端消费的电气化愈加广泛。
  三是能源配置国际化的格局愈加明显。全球能源资源分布和市场需求的不平衡,导致能源资源的国际化。以石油为例,中东和俄罗斯石油产量约占全球的45%,其消费量只占13%;北美、欧洲和亚太石油产量只占全球的36%,而消费量却占76%以上。由此国际石油贸易量占全球产量的61%以上。石油、天然气甚至煤炭的国际化经营、全球配置和长距离输送成为必然。相应形成了国际化的定价机制和交易规则。近年来,风能、太阳能的集中规模化开发和电力的远距离输配也成为必然的趋势。
  与上述特征相适应,能源开发利用的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尤其是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不断提升着绿色、低碳的发展水平。大量新能源的投用和分布式电源的集散将使能源互联网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
  我国能源开发利用存在的深层问题
  一是能源需求长期较快增长已难以支撑。目前我国工业行业单位能耗如粗钢能耗、水泥综合能耗、有色金属综合能耗、炼油单位能量因数耗能、乙烯综合能耗以及火电供电煤耗等与世界先进水平比仍有较大差距。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发展方式导致总能耗不断上升,环境污染加重。近十年来,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平均超过0.7,即使放缓GDP增速,按节能减排的要求,有关方面预测全国总能耗2020年将超过45亿吨标煤,资源环境难以支撑。
  二是化石能源勘探不足,利用水平不高。我国化石能源资源并不贫乏,但勘探不足。煤炭地质资源是3万亿吨,石油地质资源是880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是52万亿立方米;但目前探明程度煤和石油只有三分之一强,天然气只有14%,已掌握的剩余可采储量不多。如煤炭储采比只有35,石油10,天然气29。其次我国化石能源的采收率与国际水平比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大量小煤矿采收率不到20%,远低于60%的正常水平,煤层气尚未合理开发,甚至成为瓦斯爆炸事故根源。煤炭洗选率只有43%,低于国际水平12个多百分点。油田采收率平均不到40%,尚有较大潜力。
  三是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原油对外依存度大。我国目前一次能源结构煤占67.1%,石油占18.4%,天然气占5.3%;水电、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只占9.2%。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将长期存在,造成较严重的环境污染,是雾霾的主要成因。我国原油需求巨大,2012年加工原油约4.6亿吨,其中进口原油依存度高达57%,预计到2020年达到69%。大量进口原油天然气、长距离输送等将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巨大影响。
  四是国内资源分布远离市场,造成布局不合理。我国东、中、西部情况迥异,东部(含东北)发达地区GDP占62%,一次能源消耗占54%,用电量占57%,但煤炭资源只占10.5%,水电资源只占7.3%。再加上工业布局、火力发电布局的不合理,长期以来能源总物流呈现“北煤南运、西油东调、北油南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格局。如煤炭铁路运输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60%,运煤量占全国铁路运量的一半;甚至长距离汽车运煤,造成优质能源的巨大浪费。
  以上这些深层问题制约着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现实,兴利除弊,标本兼治,尽快改变。
  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的几点思考
  一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减轻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必须贯彻节能为先的方针,“节能减排”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十二五”规划纲要对节约能源明确提出,要实施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具体要求单位GDP能耗在“十一五”降低19.1%的基础上,继续降低16%。但2011年并没有完成规定指标,总能耗增长7.1%。2012年由于放缓了GDP增幅,节能减排有所好转,总能耗增长4%。必须坚持不懈进一步加强措施力度,将GDP增速控制在7.5%左右的预期值之内,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0.7降到0.5以下,以使能源消费总量年增速控制在4%以下,2015年总能耗才有望控制在40亿吨标煤之内,“十二五”确定的环保指标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指标才可能完成。这就要把节能减排的措施落实到工业、交通、建筑以及人民生活各个层面。其中占全社会总能耗73%的工业生产要科学合理用能、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和潜力,工业要为实现生态文明作出贡献。
  二要合理开发科学利用传统化石能源。要依靠技术进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源的勘探程度,发现和掌握更多的可采资源,提升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储采比。发展先进的综合采煤,三次采油、低渗透油藏开发等先进技术,提高采收率,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加快天然气、煤层气开发,发展能源洁净化利用技术,提升煤炭洗选率,炼油轻油收率,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深度加工。特别应注重的是发展煤、电、化一体化综合利用,建设坑口电站,通过特高压输电送往沿海发达地区,改变不合理的火电布局。整合资源、淘汰落后,继续关闭淘汰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小煤矿、小炼油、小火电。
  三要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积极开展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提前和超额实现2015年、2020年新能源占比达到11.3%和15%的目标。我国水电经济开发容量约为4亿千瓦,技术开发容量约为5.4亿千瓦,目前开发率为43%,距离60%的合理开发率尚有较大潜力。目前核电装机容量为1200万千瓦,发电量仅占2%,规划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8000万千瓦。目前风电并网装机超过6000万千瓦,发展迅速。由于各种原因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仅有330万千瓦,要理顺产业政策,加速发展新一代技术,大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加快建设智能电网,尽快提高新能源占比,推进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此外,预计我国有25万亿立方米的较丰富的页岩气可采资源,要加快培育和研发非常规能源。
  四要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导鼓励“走出去”。经济全球化必然导致资源、技术、市场的国际化。要捕捉国际市场机遇,运用技术、工程、资金优势,通过贸易、并购、投资、参股、合作等方式“走出去”到国际市场参与资源开发利用。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的进口要多元化,勘探、开发、加工合作拓展到更多的区域、拿到更多权益。要有战略眼光,合理布局,发展远洋运输和管道运输,建立改善原油天然气进口的海上陆上通道,降低物流成本,保障运输安全。要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此外,还需要关注的是,要借鉴国际规则和做法,加快改革完善国内能源定价机制,推进国内能源资源税费、环境税费改革,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 李毅中)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