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马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海建谈如何应对当前困难

发表时间 :2013-07-26 11:18:35 来源:中国冶金报


  当前,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明显,资源、环保和资金压力等多重困难叠加,把中国钢铁企业推入“严冬”。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钢铁企业如何摆脱困境、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日前,《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了刚刚履新的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海建。
  记者:当前,钢铁企业生产运营步履艰难。在您看来,钢铁企业发展乏力主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制约?
  高海建:中国钢铁企业的困境,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钢铁产能严重过剩,这一直是困扰我国钢铁企业发展的致命内伤。这几年,我国的钢产量一年上一个台阶,2012年已经超过7亿吨。今年以来,钢铁产能扩张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全国日均产钢超过200万吨。产能过剩一方面导致供求矛盾愈发严重,另一方面使钢铁企业在与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中处于不利的位置。
  第二,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突出表现为高端不高、低端过剩。板带产品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近年来,大家“一窝蜂”地“大干快上”板带项目,盲目追求“板带比” ,造成板带产品结构性过剩,大部分低端产品雷同,竞争力强的产品不多。同质化竞争带来的直接后果是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形成一种奇怪的现象———“高端产品、低利润率”。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板带产品与长材产品市场价格多次出现“倒挂”,板带产品的盈利能力低于长材产品。
  第三,宏观经济环境和下游需求的影响。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和钢铁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特别是汽车、家电、造船、机械制造等行业需求弱化。针对钢铁业的困境,我国政府大力倡导钢铁行业的经济结构转型。但我感到,经济结构转型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中都很艰难,而且钢铁行业处于上下游产业链的中间,这种转型不同于宏观政策调整和单一行业的周期性变化,转型发展具有时间上、难度上的不确定性。同时,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强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控制,使钢铁企业面临更大的环保成本压力和资金压力。
  记者:面对当前的困境,马钢将确立什么样的经营目标?将采取何种经营管理手段化危机、觅商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高海建:我国钢铁行业的调整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几乎每一个钢铁企业都身处困境。相对而言,马钢似乎更加困难,因为马钢内部存在着不少“短板”,如产品竞争能力不强、自产矿比例较低、非钢体量过小、体制机制不活、历史包袱较重,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对此,我们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我们要摆脱困境,必须比别人付出加倍的努力,推动观念、机制、措施等全方位升级。
  最近,安徽省委、省政府对马钢明确提出“降本增效、扭亏为盈,稳中求进、健康发展,转型升级、跻身一流”的“三步走”要求,这也是马钢未来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三步走”目标,努力创造一个公平民主、热情向上、人人努力奋斗、个个敬业爱岗的氛围。针对“第一步”目标,马钢正在以打造“降本增效升级版”为中心,以思想解放和观念创新为先导,推出扭亏为盈的新举措,争创指标晋等的新优势,开启转型升级“新长征”,着力打造逆境求生的“新引擎”。具体来说,就是充分挖掘马钢产品在市场上的相对优势,以品种质量占领市场,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用倒逼机制建立一切面向市场、面向用户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流程,用是否赢得用户和市场作为衡量生产经营体系的标准和内容,用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进步来支撑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立足当前,就是要“压成本、拓市场、增效益、扭亏损”。对标行业先进企业,从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各环节入手,逐项梳理,提出目标,压实责任,坚决把成本降下来、把盈利水平提上去。放眼未来,就是要“抓改革、激活力、调结构、促升级”。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坚持错位发展、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积极构筑人才高地,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培养专家型队伍和技能型人才;依托先进装备支撑和人才支撑,不断加大“研产销”和“产学研”力度,积极利用品牌优势和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契机,做优、做精马钢车轮、高性能H型钢、高强紧固件用冷镦钢等传统优势产品,打造汽车板、高速车轮、高牌号电工钢等产品的后发竞争优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大功率机车轮扩大装车考核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车轮在线试验,争取早日实现国产化;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降本降耗举措,推动指标晋等升级;深化“两化”融合,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记者:产能严重过剩,使钢铁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展望下半年,您认为有哪些商机可以捕捉?整个钢材市场走势会呈现怎样的格局?
  高海建:虽然国家针对化解钢铁产能过剩将出台强有力的措施,但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短期内很难改变,钢铁企业的“严冬” 将会很漫长。不过,我们不能丧失信心、无所作为。从下半年来看,国家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将带动国内高质量、高科技产品的需求,中央的金融去杠杆化、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拉动内需政策、支持结构调整等举措,对钢铁企业来说都是商机。多年来应对市场风云变幻的经验告诉我们,商机始终会留给用心、专心、耐心的人。钢铁企业必须适应市场变化,瞄准市场高端需求,抢抓机遇。
  就马钢而言,我们将坚持“精干主业、主辅分离、分类管控、协同发展”的路径,依托人才、工艺装备、产品结构优势,横向促进产业协同,纵向延伸产业链,进军钢铁深加工和新兴非钢产业,构建集团产业发展新框架。只要把功夫用在提高产品档次、提升服务水平上,就能抓住市场机遇;只要把精力放在持续降本增效、强化生产管理上,就会提升企业竞争力;只要把眼光始终盯在上下游客户需求上,就能把握市场的主动权。
  伹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市场的总需求有限,钢铁企业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由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钢铁产业链的相关行业势必受到影响。所以,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足、资源成本居高不下,是钢铁企业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这种困难和矛盾短期内无法消除,钢铁企业逆境求生的压力依然沉重。等待市场形势有所改变只能是幻想,期望国家投巨资拉动钢材需求不切实际,指望上游资源价格大幅下降也是主观臆想。总的来看,下半年,钢铁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钢铁企业的日子仍很艰难。我们必须切实改变以往钢铁行业在扩张期生存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模式,强化生产组织、管理流程和营销体系的优化和再造,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升级,打造逆境求生的“新引擎”,开辟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编辑:孟筠     来源:中国冶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