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访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

发表时间 :2013-07-18 11:19:49 来源:中国黄金网


  从4月中旬开始金价急速下跌,到如今,金价短暂回升后仍继续下跌的整体趋势。金价下跌一跃成为全民话题:从华尔街和美联储的“阴谋”,到所谓抢金大妈的巨大能量,各种观点让人莫衷一是。为此,《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了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
  “影响金价的因素固然很多,但众多短期造成金价波动的因素,并不能影响金价总体趋势变化。把握金价总体趋势,才能认识当今金价变化的真正原因。”刘山恩如是说。
  金价下跌并非偶然
  刘山恩告诉记者,金价下跌并非偶然。早在2012年6月举办的矿业与财富高峰论坛上,他就提出,黄金牛市的基本要素已经或正在发生变化,黄金行业要高度警惕市场出现拐点。
  虽然那时很多人认为还没有到拐点,金价还会有上升空间,但事实上,大约从2001年就被美元因素左右的黄金牛市,随着2010年欧债危机的爆发,欧元的替代效应弱化,逐步出现“没有更好、只有更坏”的国际货币格局,美元从弱转强,黄金牛市的推动力就已转弱,拐点的可能性出现了。
  欧债危机前,在国际货币市场中,美元占60%,30%多是欧元,其他货币不足5%,人们认为美元的国际货币功能可被欧元替代。但欧债危机后,人们在对比之下,又把美元这个弱势的货币重新推到第一位,黄金牛市逐步失去上升动力。
  到2011年,金价虽仍保持上升之势,但涨幅已由25.9%收窄至6.19%。从2012年10月金价开始下跌,至今已连续8个月下跌,说明金价拐点已出现。
  刘山恩解释道,2002年开始的牛市持续到2012年已10年,一些业内人士已习惯于牛市,难免会出于惯性看法认为牛市会持续下去,对他的拐点论存有疑虑。但事实上,过去美元由强转弱,带动了黄金市场10年牛市;现在随着美元由弱重新转强,带动黄金市场从牛市转为熊市,是完全可以讲得通的。
  黄金投资者依然有胜券
  在判断金价要出现拐点的前提下,刘山恩开始思考,倘出现拐点,黄金经营者应该如何应对?
  关于黄金投资者,刘山恩认为,黄金市场从牛市转入熊市,并不会对黄金投资者造成绝对的负面影响。牛市也有倒霉的投资者,熊市也有盈利的投资者,牛市时把握低买高卖的机遇,熊市时把握高卖低买的机遇,就可盈利。所以,对黄金投资者,关键问题在于,要对黄金市场情况拥有正确的判断,并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黄金生产者遇熊市需调整思路
  “黄金生产企业是牛市的最大受益人。”刘山恩忍不住感叹,过去的10年内黄金生产企业盈利大幅上升,但盈利增长绝大部分来源于金价上升,如扣除此因素,10年中有两年金矿企业是亏损的。虽然机遇与挑战同在,但黄金生产企业在过去10年内遇到的更多是“机遇”,还没经历“挑战”。
  “挑战”即是熊市。熊市中,缺少金价上升带来的红利,全行业将面临洗牌。然而,熊市并不意味着没有发展。上世纪90年代虽也是熊市,但国际黄金生产依然增长迅速,传统产金国如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等发展都很快,反而在新世纪黄金牛市期间,这些国家的生产出现了萎缩:南非1970年时产金量为1000多吨,但2012年已不足200吨,澳大利亚如今的黄金产量还低于2001年。
  刘山恩认为,市场是重要的外在条件,但发展的关键还在企业内功。要迎接熊市的“挑战”,黄金生产企业要在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上重新学习,从思路上进行调整,转变企业经营理念。
  第一,盈利点要从市场转为现场。熊市时,谁的成本更低,谁就更具生存权,现场管理成为企业效益的主要源泉。
  第二,发展的理念要从追求规模转到追求效益。市场由牛转熊,市场红利消失,企业扩大规模的力量减小,面对变化的现实,必须将发展目标从规模转向效益,要在增效益的前提下再考虑扩规模。
  第三,从追求数量增长为第一目标,转变成追求价值增量的增长。长期以来,企业习惯于通过数量的增长实现价值量的增长,在熊市压缩黄金生产边际效益的情况下,必须转变生产方式,增加单边产品的价值量,通俗地说,就是要使产品卖出更高的价格。刘山恩认为,在未来想要提高价值增量,就要把握住文化要素、品牌要素、技术要素等相对 “虚”的因素,而减少“实”的诸如物的消耗量等因素。
  黄金用金企业应少用黄金交易市场
  对于黄金珠宝生产商等用金企业,刘山恩指出,为减少金价不确定的风险,应少使用黄金交易市场,更多地使用借贷市场。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价值,锁住风险老实挣加工费,也是熊市避险的不错方式。
  牛市给了加工商投机盈利的机会,使得他们不仅能挣取加工费,还能靠市场投机获得买卖价差。因为价差的利润更可观,很多黄金用金企业不惜通过压低加工费来笼络客户。但随着熊市的到来,挣黄金价差的方式有了更大风险,加工商更加依靠提高加工费来获取生存和提高效益。
  但是,刘山恩也特别指出,想要提高加工费,靠的是黄金加工企业的“本事”,加工费即使提高一分钱,也需要黄金加工企业提供能充分说服客户的理由,而这种“本事”就要看企业的竞争力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