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中海油:页岩气商业化运营至少还要等五年

发表时间 :2013-07-17 08:59: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遇到了一些波折,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仍然看好煤层气产业的发展。
  “我刚从山西看完煤层气回来,我们很重视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中海油总经理杨华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煤层气是中海油未来加大力度开发的重点领域,我们控股中联煤就表明我们对煤层气业务的认同。”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煤”)是专门从事煤层气开发的国企,享有对外合作专营权;中海油是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而中联煤正与外企格瑞克公司处在产品分成合同的纠纷之中。
  对此,杨华回应说:“两口子过日子也会磕磕碰碰,对外合作过程中出现问题也是正常的。我们对煤层气的发展很看好,中联煤开发煤层气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还没到向媒体公告的时候。”
  在中国所有能源企业里,中海油有着最丰富的对外合作经验。昨天,中海油与BP公司就南海珠江口盆地54/11深水区块签订了石油合同,这是中海油与外国合作伙伴签订的第200个石油合同。
  中海油在煤层气方面的对外合作政策与此前相比有何不同?杨华表示,30年前中海油刚成立时,没资金、没技术、没经验,而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了,中海油今天的对外合作方式将会因为新形势下的不同特点而有所变化。比如,有的合作可能是为了分散风险,而有的合作可能是为了学习技术。
  除了进军煤层气,中海油对另一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也有所涉足。杨华说,页岩气开发有巨大的前景,中国的页岩气资源量可能也非常巨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地质储量、可采储量也很大。页岩气在中国至少还需要5年、10年,甚至15年的时间,才能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杨华认为,中国开发页岩气有两大挑战。他说:“一是技术,我们对水平钻井和压裂两大技术的有效结合和运用还有一些问题;第二个挑战是页岩气的资源地区和市场地区有一定的距离,相应的基础设施还有一定的欠缺。”
  不管是常规天然气还是非常规天然气,中海油对中国整个天然气市场的发展都十分乐观。杨华说,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改革一定是向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中国对天然气利用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天然气价格改革会进一步推动国内天然气的发展。
  “我们一向很重视天然气的发展,我们在南海等海域一直在寻找大气田。”杨华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