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国土部长姜大明履新挑战:新型城镇化下国土任务

发表时间 :2013-05-02 10:28:01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长期在山东任职的山东人姜大明,2013年被任命为国土资源部部长,揭开了他仕途新的一页,这是他时隔14年后再次回到北京任职,也是第一次出任中央政府部委职务。到山东工作之前,他曾在北京工作过16年,一直在团中央系统履职。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与此相关,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如何顺利完成这一行政体制改革目标,以及转变国土部整体的职能转变,将是姜大明面临的重要挑战。
  在山东省长任上,姜大明通过“黄三角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操练,已经对陆域土地和海洋国土的开发相当熟悉。履新后,他将如何实现从争取地方发展的主政者到国家土地大管家的角色转换,值得期待。
  “我们山东人说话算话”
  姜大明有一张招牌式的笑脸,见到记者总是笑容可掬。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部委行业报的女记者,因为采访任务与在场的警卫产生了一点摩擦,没有获得采访姜大明的机会。后来姜大明在他下榻房间与《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采访交谈中,突然跟记者商量:“要不把那位记者一起叫来吧,弄不好她回去哭鼻子。”随即吩咐自己的秘书、时任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冯瑞把那位记者请了过来。
  姜大明告诉记者,最早他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时,做过通讯(行情专区)员,写“豆腐块”。在与记者的那次采访中,他系统讲述了山东经济“调结构”的通盘考虑。他认为山东要耐得住寂寞,为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
  姜大明的性格也有强硬的一面。他曾在2008年立下军令状,如果完不成“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指标,就引咎辞职。根据记者查到的公开情况,提出这个自我要求的,全国地方主政者只有两人,另一个是时任甘肃省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徐守盛。
  这个指标后来完成了,他说,“我们山东人说话算话。”
  姜大明在推动政府管理的措施上,提出的目标非常明确和具体,比如在小清河等河流治理中,他提出了“水清见鱼”——让59条省控污染河流恢复鱼类生长,并且进一步实现鱼能吃的目标;再如在大气治理中,提出的目标就叫“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姜大明说“就是要把大气质量形象化”。
  姜大明在山东工作期间,还积累了发展矿产能源行业的丰富经验。山东的铝产量占到全国四分之一,全国最大,姜大明就曾给省里的铝行业提出一个要求,不能铝锭生产出来之后被别人拿走,而是应该“吃干榨净点票子”,将产业链拉长,他也说,对铜产业、钢铁(行情专区)产业,都是一个道理。
  行政体制改革使命
  姜大明此番履新,正值国务院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机构的完善和下一步的细化改革成为了他的核心任务之一;同时,随着国家海洋局的扩权,在山东实施蓝色经济区建设过程中,已熟稔海洋经济发展的姜大明,也将在海洋管理领域施展拳脚。
  姜大明上任部长后,一位听过他内部讲话的系统内人士说,他讲话不虚,感觉方向很清楚,他就是来推改革的。
  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原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该方案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多项要求,一个重头戏是减少审批事项。姜大明在近日国土资源部内部会议上提出,部里正在系统梳理现有审批事项,该放的权力一定要放下去,特别是对于投资、经营、资质评定这些权力要放下去,能够放给市场的,放给市场;能够放给社会的,放给社会,如资质评定等;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他说,“该管的事情一定要管住管好,放下去要放活。”
  按照国务院工作要求,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涉及国土资源部牵头、配合、参与的有3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
  姜大明最近在内部会议上说:“看准的事情要咬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工作是一件事一件事积累下来的,小事一年抓几件,大事几年干成一件,这样就会使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新型城镇化下的国土任务
  从需要积极向国家申请土地利用指标的地方主政者,转身变为严控国家用地范围红线的国家土地大管家,姜大明的角色转换,颇受外界关注。
  在他任职山东省长期间,国务院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黄”、“蓝”两区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
  比如,在黄色三角洲区域,土地利用上就出现了“用地指标”和“省内大开发”之间的矛盾。姜大明在2012年3月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黄河三角洲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未利用土地开发,有未利用土地792万亩,为山东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山东的计划是,其后10年开发未利用地200万亩。山东为此组建了专门开发实体机构,搭建了省级土地指标交易平台。
  在此前的2011年2月,山东省与国土资源部签署省部协议,允许山东实施省内异地占补平衡,这样,其他建设用地紧张的地区可以购买黄三角的土地指标,而早前异地占补平衡的范围只能局限在各地市内。
  在这个协议签订之后,东营市拍卖了几万亩土地指标,获利数亿元。但是随着交易的深入,东营及邻近的滨州显得力不从心,一是土地整备的成本快速上升,另外更根本性的原因是,两地的开发逐步超出了省里分配的指标。
  2012年6月,这个土地指标的省内交易暂停。
  自2007年国土资源部将未利用土地纳入管理后,未利用土地开发需要上级国土部门下达年度指标。山东省一年获得这样的指标有限,分配给东营、滨州两地的指标自然也不能完全放开。
  姜大明深知类似的地方发展需求,全国现在拥有国家战略和国家级区域规划的地区多达几十个,来到国土部后他将以什么方法和态度来处理这一难题,考验着他的政治智慧。
  姜大明来到国土资源部,与前任相比,更有新型城镇化的新背景。在当前实施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土地需求必然激增,他将面临如何化解耕地占补平衡难度加大、资源供需矛盾加剧的一系列问题,承受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双重压力。
  这也是国土资源部提出的“保发展、保红线”的“双保工程”的背景。
  国土管理系统的传统难题也将考验姜大明。比如,在国土资源的管理体制上,“一家管、大家用”的传统资源管理格局尚未从根本上改变,一些其他政府部门在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往往“一路绿灯踩油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则需“从严把关踩刹车”。
  转换角色之间,是央地之间进一步的互动与理解。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