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谭雅玲:货币战略决定牛市周期尚未完结

发表时间 :2013-04-26 09:02:48 来源:中国黄金网


  人为预测因素的刺激以及技术上得力的操纵性,进一步刺激价格暴跌,多种因素交织导致价格同跌和暴跌。
  货币竞争决战期的金价调整是为战略需要服务的,不是简单的价格周期问题。
  决定黄金价格变动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美元。
  预计黄金价格从2000年至今的本轮周期尚未结束,即以上涨为主的趋势并未完全扭转。
  货币战略决定牛市周期尚未完结
  本轮暴跌是2008年以来金价最大的一次震动,但是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有序性十分明显,表明经济主体与市场载体的应对力和承受力状态稳定,抵御能力在不断提高。
  金价下跌因素众多
  第一,金价本身的技术周期与市场避险品种选择特点突出,尤其是全球股价与金价的错位十分明显,股票价格的高涨与金价的下挫对应而行。
  此轮金价暴跌比金融危机严重时期还要剧烈。然而,整个金融市场并未恐慌。其原因是市场参与者认识能力和应对水平的提高,加上市场流动性充足的基础条件,这也符合市场自然规律和涨跌基本原理。尤其是人为预测因素的刺激以及技术上得力的操纵性,进一步刺激价格暴跌,多种因素交织导致价格同跌和暴跌。
  第二,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基础与区域结构性调配需要突出,尤其是股市上涨打压金价表现最为明显。
  伴随年初至今的美、欧、日股市高涨,资金追逐利润的本性加大了资金结构性组合和资产配置的倾斜,进而直接抑制金价上涨。加之塞浦路斯央行卖金的传言,操纵策略直接造成金价暴跌,即黄金出售方获得资金较少,直接目标就是欧元。挤垮欧元的战略进程决定金价下跌,货币目标针对性明显存在。欧元是美元的对手,欧元的软肋正在塞浦路斯,塞浦路斯试图解决问题,卖黄金的对策不会得到更多的资金致使金价暴跌,同时借机推高欧元。货币竞争决战期的金价调整是为战略需要服务的,不是简单的价格周期问题。
  第三,市场基础因素不变与美联储政策剧变错位愈加复杂。
  一方面,全球宽松政策不变是基础,市场流动性局面并未改变。市场流动性基础进一步刺激投机运作与策划,有设计地助推金价下跌。另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结构与策略发生剧变,比较突出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含义与宗旨。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理解和解读有误,美联储4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方向不同,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宽松是经济需要和金融表现的对应,印钞是关键词;第三轮和第四轮的宽松结构性转折十分突出和鲜明,即收缩资金流和调整结构明显,概括而言就是卖短期买长期,锁定资产和利润,力求保障美元战略与策略的顺畅,让美元以最小的代价占领全球最大和最广的市场。更重要的一个层面来自政策混乱之中黄金牛市与熊市的界定难有定论,导致判断错位,复杂性加剧投机力量借题发挥。
  美元决定金价变化
  决定黄金价格变动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美元。美元具有黄金报价特权,不会轻易毁掉自己的价值,只会更加保护自己的财富,同时运用策略和时机减少其他竞争者的财富获取规模和条件,这一点只有美元可以做到,尚无敌手。
  金融市场的真实状况是美元霸权在强化,因为美元霸权已经不局限在传统金融市场中,伴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遍布全球所有市场,这才是美联储政策的远见和战略高度。因此,谈论美联储政策基础不能局限在美国本土和传统经济上,这不是美元与美国经济真实力量的体现。美元恰恰是在美国经济的新实力,即新能源、金融和高科技的收获期。而我们处于这些领域的初级阶段,即投入和投资期。我们处于付出的时代,美国处在收获的时期。美元货币政策的基点可谓富有远见,如何评估对结论至关重要。
  同时,美元的可控性越来越好,主要体现在美元贬值和美股高涨,以最优势的价格赢得投资信心,以最小的代价占领市场份额,实现垄断与掠夺。
  目前,对美元、美债以及美国经济的担忧一直不断,但实际上它们都表现良好,可控性突出,运转高效,因为其利用的是全球的概念与资源。
  牛市周期尚未结束
  预计黄金价格从2000年至今的本轮周期尚未结束,即以上涨为主的趋势并未完全扭转,但未来价格的跨度和区间将会进一步加大,价格振荡比较频繁。
  一方面,黄金市场本身技术休整将继续。金价4年上涨了1000美元,高估风险必然加大下跌休整的必要性,减少金价高估的风险压力是首选;另一方面,为美元利益服务的宗旨不变。打压金价抬高股价的市场策略组合是美国寻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手段,毕竟美国经济结构性压力加大,美元底线风险沉重。所以,美股与金价对立性极明显,其结果是为本国利益服务不变。黄金价格继续高涨和振荡加剧的理由还在于流动性过剩,投机因素加剧,央行买金政策不变,黄金基础因素基本未变。
  但是,国际金价的变动对国内投资与投机者的冲击较大,导致不理性的情绪和极端行为出现,进而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了严峻挑战。我国黄金投资市场随着价格高涨迅速发展,投机因素较多,短期特征十分明显。更何况此时我国经济处于不稳定的特殊阶段,金价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尤其是我国股市表现不景气,加大了结构调整与政治压力,对整体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和政策调整极为不利,具有很强的中国因素。
  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不要盲从地简单接受价格。投资黄金、外汇和期货市场,需要按照阶段和预期配置资产比例和时段。熟悉和具有专业经验的投资选择是睿智,而不应为价格所困。懂得是投资收益,不懂是投资风险。投资要的是技术经验和专业,要有规划和策略,不是看价投资或追风投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