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宋鑫:“一带一路”给我国矿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发表时间 :2016-03-11 13:40:50 来源: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在新华网“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系列两会网络访谈中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黄金行业在“走出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将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给我国矿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宋鑫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互补优势明显,相互合作潜力巨大,加大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是沿线国家共同的愿景。在全球矿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构想必将进一步拓展矿产资源国际合作的空间。中国矿业目前面临着部分矿产资源产能过剩、部分矿产资源紧缺的问题,同时,在资金、技术装备、开发经验、人才等方面又具有良好优势,“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国矿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黄金产业在“一带一路”中将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矿产资源丰富,消费需求旺盛,投资交易活跃,在世界黄金产业价值链条中占有重要份额和地位。“一带一路”辐射中亚、西亚、东南亚、非洲等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沿线国家黄金储量总和约为21000吨,占全球总储量的41.5%;2014年,沿线国家黄金产量总和为1116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5.6%;全球20大黄金矿山有6座位于该区域,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的穆龙套金矿和印度尼西亚的格拉斯伯格金矿以61吨和35.2吨的年产量位列全球黄金矿山前两位。2014年,沿线国家首饰消费达2025吨,占全球的82.4%;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为778吨,占全球的77%。“一带一路”沿线的上海、香港、新加坡、迪拜、孟买、伊斯坦布尔等地也是全球重要的黄金交易市场。
  我国具有黄金勘探开采选冶技术和人才优势,与沿线国家互补性较强,合作开发黄金资源的潜力和空间极大,我国黄金行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必将有所作为。
  目前,中亚、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拥有大量的难处理黄金资源,由于技术原因只能成为“呆矿”,这些“呆矿”中往往还伴生银、铜、铅、锌等其它矿产资源。我国黄金产业拥有一批世界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可有效解决难处理黄金资源和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的开发难题。如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和铜钼综合回收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在中塔泽拉夫尚项目中,我国利用难处理资源开发技术和经验,针对原工艺药剂成本高、工艺流程复杂等问题,开发出一种低成本氨氰浸出工艺,不仅解决了欧美矿业发达国家目前尚无法攻克的难题,还为进一步综合回收伴生铜资源奠定了基础。
  黄金产业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具有先行优势
  黄金资源开发对基础设施要求不高,见效快,具有先导和示范意义。黄金价值高、体积小,单位产值的能源、物资消耗少,用水量、三废排放量小。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条件要求相对较低,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初期,电力、交通未正式开通的情况下,依靠柴油发电、自修矿区道路,便能实现基建和生产,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效应。
  黄金产品既是投资品,也是文化消费品,是文化传承、融合、创新的载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黄金产业,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文化先行的要求,可以成为“一带一路”上联通民心、夯牢社会根基的重要抓手。
  黄金行业在“一带一路”中将带动装备、行业标准等“走出去”
  近几年,中国一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世界矿业装备供应商与服务商的综合优势。我国矿业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在产品质量、性能和价格上,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这对于制造水平能力比较欠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形成了良好的互利共赢合作基础。从我们自身来说,可以借助“一带一路”黄金矿业开发平台,带动我国采掘机械、运输机械及自动化设备等大型成套矿产开发装备的研制和“走出去”。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先进的黄金行业技术标准,有效地促进了黄金技术发展、行业秩序规范。中国黄金矿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将推动了中国黄金标准“走出去”,让更大范围的国际同行接受和采用中国标准。通过境外黄金矿业开发、工程承包、技术服务、产品出口将中国黄金标准打入国际市场,实现从资金、技术、产品输出,到规范标准输出的跨越,从而掌握国际黄金资源配置和价值分配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黄金企业应抱团取暖,形成合力,加快“走出去”步伐
  宋鑫最后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倡导黄金企业间要抱团取暖,以一种开放、共享的心态,加强交流,互鉴互学,合作共赢,形成既有密切合作、又有良性竞争的竞合发展共同利益机制和良性发展局面。在“走出去”过程中,各黄金企业,特别是大集团要团结协作,主动出击,总结汲取以往“走出去”的经验教训,取长补短,整合资源,联合作战。加大与沿线黄金资源丰富国家的合作力度,联合勘探、开发境外黄金资源,构建全球配置、开发利用黄金资源的新格局,把黄金行业发展的空间从境内扩大到境外,把国家黄金控制力从国内扩展到全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