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稀土之父”徐光宪:稀土连着我和祖国

发表时间 :2015-05-07 14:30:36 来源:新华网


  6日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礼堂,数百名师生手捧菊花,静默伫立,只为再看一眼,再送一程,记忆中那位慈祥谦逊的老人,那位曾改写国际稀土产业格局的“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
  4月28日,95岁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稀土化学的奠基人徐光宪院士因病逝世。连日来,上千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设置的灵堂吊唁,感怀徐先生躬身科学、勤勉治学的大师风范。
  静水流深,桃李不言。作为化学家,徐光宪在科学道路上艰难跋涉,其开创性的科研成果使我国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到“生产大国”的飞跃;作为教育家,他执教燕园数十载,为我国培养了4名院士,近百名博士生和研究生,所撰写的重要教材哺育了中国几代化学工作者。
  上世纪30年代起,年轻的徐光宪在抗日的战火中颠沛流离,辗转求学,最终考取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并获取博士学位。为投身新中国建设,1951年,徐光宪和夫人高小霞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和平静生活,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任教北大化学系。
  在数十年的科学实践中,因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徐光宪几度变更研究方向,先后致力于量子化学、放射化学、配位化学和萃取化学等方面研究,不断突破创新。为扭转我国稀土工业落后状况,1972年,52岁的徐光宪临危受命,开始稀土分离方法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经过潜心钻研,徐光宪带领团队最终创立了“串级萃取理论”,引导稀土分离技术全面革新,将我国稀土萃取分离工艺提高至国际先进水平。这一理论与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我国单一高纯度稀土产品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产量占据世界总产量的90%左右,使美国、日本、法国等一些稀土垄断企业减产或停产。
  在谈到成功的秘诀时,这位被尊称为“稀土之父”的老人说:“我们做科研的要有个信念,就是立足于基础研究,着眼于国家目标,不跟外国人跑,要走自己的创新之路。”
  2009年1月9日,89岁的徐光宪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面对至高荣耀,老人感慨地说,“稀土紧紧连着我和祖国”,“我愿意一辈子搞稀土,把咱们宝贵的资源利用得更好。”
  让徐光宪一生感到最幸福的,还是自己倾尽心血培养的学生。其中,黎乐民、黄春辉、高松、严纯华4位院士已在量子化学、稀土配位化学和光电功能材料、分子磁体及稀土萃取等领域做出了骄人成绩。
  一头银发,清瘦面庞,执着勤奋,和蔼可亲,乐于助人,酷爱金庸小说、下围棋……时至今日,北大的学生们依旧能清晰地忆起恩师的点点滴滴。
  黄春辉院士记得,即便年纪大了,先生仍在科研一线奔忙,“有时做实验走得很晚,第二天早上一起床来到实验室,一说话,我们发现他又忘了戴假牙,说明他回去还在想问题。”
  为了帮学生解答疑难,徐老常将课堂延伸到办公室和家里,有时为了把一个问题弄通弄懂,甚至讨论到深夜。即使年近九旬,他发表每篇文章,仍坚持亲手打字完成。
  徐光宪一生淡泊名利,助弱扶贫。2005年,他拿出多年积蓄在北大设立“霞光奖学金”,10年来已有89名贫寒学子受益。
  “师从徐先生是我一生的幸福,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他都是我们的榜样。”严纯华院士说,“从他身上,你才知道什么是知识分子,什么是科学家,什么是为人师表。”
  “年轻人要有时代幸福感、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现在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也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未来需要年轻人负担起来。”如今,一代大师远逝,其生前的教诲犹在耳边。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