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宝钢老人”何文波出任五矿集团董事长

发表时间 :2015-05-06 09:0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60岁的何文波,在“空降”五矿集团9个月后,成了这家超大型产业集团的掌舵人。
  5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这一任命。《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五矿集团获悉,何文波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同时,在五矿集团工作37年的周中枢被免职,后者是名副其实的五矿老人,曾以一把手的身份执掌五矿达十年之久。
  在外界看来,何文波接棒五矿一把手,并不意外,他的五矿之旅在去年8月份就开始了。彼时,五矿集团董事会改革试点,成立董事会,增设的董事长一职由原总裁周中枢担任,没过多久,何文波辞掉了宝钢集团总经理、宝钢股份董事长等要职,来五矿集团担任总经理,这被外界视为是在为接替周中枢做准备。
  在何文波之前,五矿集团的高层几乎都是由内部产生。五矿集团之所以外部引入管理层,当时任命时的说法是,“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从有利于中国五矿的改革发展、有利于推动干部交流,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
  据接触过何文波本人的同业者向本报记者反映,沉稳、干练,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习惯戴一副咖啡色眼镜的何文波,平时注意健身,前几年喜欢踢足球,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保持这项运动。
  与周中枢长年服务于一家央企的经历类似,何文波此前有32年的时间在宝钢集团度过。1998年,他坐到了宝钢集团副总经理的位置,2008年5月开始出任宝钢集团总经理并兼任宝钢股份(600019.SH)董事,2010年4月起担任宝钢股份董事长。
  何文波在宝钢股份担任要职时,中国钢铁业也开始走入长久的低迷期,受产能过剩、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国内钢铁企业陷入微利甚至大幅亏损的境地。但无论宝钢集团还是宝钢股份,连续拿出了让人信服的业绩。
  宝钢股份的一枝独秀,自然与何文波管理团队的优秀治理能力分不开。在宝钢内部,何文波的能力是公认的,也被视为是现任董事长徐乐江不可缺少的臂膀,实际上,宝钢股份引以为傲的一直是其一流的现代化管理体系,而强大的内部管控体系和架构,也是何文波最为看重的。
  何文波在任时,明确提出了宝钢股份要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和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这个目标的提出,在何文波眼里,宝钢股份不应满足于做国内钢铁业的领头羊,眼光应瞄向韩国浦项等全球顶尖钢铁企业,而在国内,宝钢股份虽然是重资产企业,但目标已不再局限于钢铁行业。
  “宝钢的整个管理水平和战略考虑应该还是比较超前的。”业内对宝钢的这一评价,在宝钢股份接手建设湛江项目一事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此事背后的操盘手正是何文波。
  当时,无论是前期的沿海规划布局,还是到正式获批,湛江港项目一直由宝钢集团在操作,在选择是否由宝钢股份接手时,宝钢内部存在着不同意见:一种思路是继续由宝钢集团运作,之后再由上市公司收购,再就是宝钢股份直接接手,但也要接受“工程项目静态投资约400亿”的事实。
  何文波选择了第二种思路,他认为,如果湛江项目交由集团推进,湛江的业务将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即便后来可以收购,时间上也存在未知数。此后宝钢股份通过出售下属不锈钢及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不仅弥补了部分所需资金,其实也完成了一次资产上的置换。
  而从宝钢集团层面,何文波在担任总经理时还推动宝钢聚焦电商和IT业务。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能为钢铁行业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巧合的是,五矿旗下的五矿发展很早就涉足电商领域,截至2014年年末,电商平台“鑫益联”累计完成交易量突破270万吨,交易金额超过80亿元。
  5月5日,一位钢铁企业高层表示,宝钢集团是国内公认最好的钢铁企业,这家钢铁企业多年在业内保持一枝独秀,而何文波曾是宝钢集团整体营销和国际贸易的“总指挥”,在钢铁市场、管理、商贸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将施加于转型中的五矿集团。
  目前,五矿集团已形成一家坐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流通、黑色金属矿业、金融、地产建设、科技六大业务中心的超大型产业帝国,旗下包括五矿发展(600058.SH)、五矿稀土(000831SZ)、五矿资源(01208.HK)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在金属矿产三大核心主业方面,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基本贯通,有着全球化营销网络布局。
  根据五矿集团2015年度工作会议的披露,2015年将制定全球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及方案,建立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实现从传统分散化成长、单兵式作战向全球一体化集成的转变。这些工作,都将给五矿集团的新任掌门提供施展拳脚的空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