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彭齐鸣:做好新常态下的地质勘查工作

发表时间 :2015-02-04 08:30:15 来源:


  提 要
  地质勘查是先行的工作, 要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不能简单地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
  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加大投入寻找清洁能源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国在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大油气勘探投入力度,尽量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
  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当地开展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工作。
  在新的形势下,地勘工作应该有所调整。创新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但是在强调创新的同时,还要处理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
  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地质勘查工作如何推进?在今年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在接受中国矿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地质勘查市场有些遇冷,这是世界经济大形势和矿业发展周期波动造成的,以后会逐步回暖。但地质勘查是先行的工作, 要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不能简单地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不论当前矿业市场怎样发展,国家该投入的还是要投入,政府该推进的还是要推进。
  加大清洁能源勘探开发力度
  记者:姜大明部长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所作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国土资源具有保障和约束双重作用,走出一条新常态下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新路,要更加注重资源环境保护,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不断提升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在您看来,这会给地质勘查工作带来哪些影响与变化?
  彭齐鸣: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新常态对地质工作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常态下,地质工作在能源资源保障方面呈现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矿种需求的明显变化。过去,我国在资源勘查开发方面比较注重“量”的积累,各类资源的产量增长都比较大。现在,按照新的发展模式,根据调结构、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政府在能源资源保障方面,对勘查开发的资源种类实行了管控,目的是逐步减少勘查开发易造成环境污染的资源,加大对清洁能源勘查开发的支持力度。例如,近年来按照中央的指示要求,煤炭的开发受到管控。发改委也明确指出,对于部分地区特别是东部地区,要严格控制煤炭勘查项目的数量。
  因此,国家对矿种的需求有更加明显的倾向性,鼓励将更大的力量投入到寻找清洁能源中。油气资源的勘查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特别是气。目前“三气”(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开发已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认识到, “三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将是改善国内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有效的途径。以北京市为例,现在北京市五环以内的供暖主要使用天然气,但五环以外及至河北省都以燃煤锅炉为主。如果北京周边地区冬季供暖都由燃煤转为燃气,那么北京地区的大气环境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但是,我国目前的天然气产量还难以满足这样的需求。由于天然气勘查开发成本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国天然气供应还很难替换煤炭,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加大投入寻找清洁能源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国在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大油气勘探投入力度,尽量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
  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实行差别化政策
  记者: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减少对煤炭资源的勘查开发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但我国是一个煤炭资源比较丰富而油气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尤其在西部及一些欠发达地区,还面临着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尽快脱贫致富的重任。因此,在这些地方,就资源的勘查开发,恐怕也有一个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的问题。对此,彭司长是怎么看的?
  彭齐鸣: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重大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在地质勘查工作特别是矿产勘查领域,也必须把环境与生态保护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这个问题上,关键是要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找好平衡点。我们认为,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是可以实现的。对于资源勘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不同地区和不同矿种上区别对待,实行差别化政策,不能简单地一刀切。
  在西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传统畜牧业和农业,产业发展空间较小,发展速度一般都比较缓慢。在这些地区除了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以外,引进发展其它产业也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当地开展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工作。例如,一些地区有比较丰富的煤炭资源,同时煤炭中煤层气含量也较高。在这种条件下,可以通过勘查开采煤层气的方式发展新产业。这样可以一举多得:一是让当地的居民享受使用煤层气这种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与健康;二是给当地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会,提高财政收入;三是减小了今后煤炭开发中的瓦斯爆炸危险。这几个方面都会带来民生的改善,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当然,这样做需要有条件,尤其是技术水平要高,成本要低,否则难以形成产业。目前,油气勘查开采对技术装备的要求较高,成本也高;开发天然气与开发煤炭资源相比成本高,投资大,勘查风险也大。在这样的条件下,推进“三气”的开发利用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
  开发资源是加快经济增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目前,大部分国家在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已达成共识,即在对环境不造成太大影响的条件下,对能源资源进行合理开采,并把这些能源资源逐步转化为清洁能源。这对于我国来说,特别对于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油气、钾盐等资源有90%以上都分布在边远、欠发达地区。如果这些资源得到开发利用,不仅能改变当地单一的产业结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还能逐步向清洁能源转化。
  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做好创新
  记者:近两年来,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矿业经济发展进入低谷,国内矿产勘查市场遇冷,对于地勘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有人说,我国地质工作的春天过去了,地质找矿前景不看好。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还有必要投入地质工作吗?
  彭齐鸣:地质勘查工作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目前最重要的服务内容还是找矿,即解决资源保障问题,尤其是提供油气资源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保障。
  虽然目前油价等一些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但是这种状况不会永久持续。地质找矿不能盲目地跟着矿产品市场的周期而波动。地质找矿工作具有超前性,是需要提前部署的。因此,不管市场上矿产品的价格走势如何,国家和政府对于找矿工作的支持与投入力度都不能随意缩减。实际上,尽管近几年随着矿产品价格的波动以及矿业形势的变化,社会资本对地质找矿的投入有所减少,但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央财政用于地质找矿的投入始终没有缩减。
  当然,在新的形势下,地勘工作也应该有所调整。创新,包括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但是,在强调创新的同时,还要处理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新中国成立至今,地质找矿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和好方法,这些传统的、优秀的东西不能丢掉,丢掉了就等于丢掉了根,创新也就成了无源之水。近年来,许多地质工作中的好传统被忽略了,不按地质规律办事了,这样的“创新”实际效果并不好,甚至是负数。因此,地质勘查工作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做好创新。
  值得强调的是,对于地勘单位来说,要在目前项目相对较少的时期抓紧推进专业结构调整,练好内功,抓好能力建设。同时,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要更加重视质量管理,把地质工作质量搞上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