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许大纯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发表时间 :2014-11-18 15:26:32 来源:

  强化科技创新 推动资源节约——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许大纯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近日,国土资源部在北京进行了第三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评选,这是国土资源部继前两批共发布99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后,再次开展的一次评选活动。
  我国当前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总体进展情况如何?先进适用技术对此项工作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又该如何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许大纯。
  记者:近几年来,国家及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委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十分重视,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鼓励政策。目前我国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总体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许大纯:节约资源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要求推动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根本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健全资源节约利用制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是国土资源部的重要职责,节约与综合利用是其核心内容。2012年以来,我们以“摸情况、建制度、定标准、推技术、强监管”为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一是以摸清综合利用家底为目标的“三率”调查评价工作基本完成。国土资源部开展了煤炭、石油、铁等22个重要矿产“三率”调查评价工作,在全国共调查1.4万余座生产矿山,基本查明和掌握了我国主要矿种的“三率”和采选技术现状。同时,建立了包含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采选综合回收率、综合利用率、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等5个指标组成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评价指标体系。这是一次重要资源节约的国情调查,为制定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政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分矿种制定资源合理利用标准,为考核矿产资源合理开发确定“红线”。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矿产资源利用“三率”标准,不仅是促进资源节约的重要举措,引领、促进矿业生产力向先进水平看齐,也是提高我国矿产资源科学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截至2013年底,国土资源部共发布煤、钒钛磁铁矿、金、磷、高岭土、铁、铜、铅、锌、稀土、钾盐、萤石等12个重要矿产“三率”标准。这些标准不仅对不同赋存条件的资源提出了开采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最低要求,还对共伴生资源、尾矿、废水等利用指标作出规定。“三率”指标要求是一条硬杠杠,是为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划出的“红线”,为编制和审查矿产开发利用方案、矿山设计提供了依据。目前,此项工作还在继续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将完成猛、铬、铝土矿等9个矿种的“三率”指标研究工作。到2015年,重要矿种“三率”指标体系将基本建立。
  三是监督管理日益加强和完善。矿产开发利用年度检查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三率”情况纳入矿山企业年检内容,并研发启用了矿产资源开采年度检查信息网上报备系统,及时掌握各地矿山企业的年检工作进度,提高了年检工作水平和效率,为动态掌握矿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情况提供了保障。
  四是矿山企业履行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近年来,在国家扶持政策和鼓励措施的支持下,许多矿山企业主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与院士、专家和科研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不断研发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矿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主体责任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和不断强化。
  记者:先进技术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有什么重要意义?
  许大纯:先进技术的应用是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必要条件和重要抓手,就我国的国情和矿情来讲,意义尤为突出。
  一是先进技术是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根本途径。当前,我国矿业的发展方式依然比较粗放,现有生产矿山90%以上是小型和小矿,大多数采选装备水平较低,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综合利用水平不高。这样的矿情决定我们必须通过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加大对低品位、共伴生和难选冶资源的利用。从发展趋势看,矿产资源开发正逐步向深部、难选和非常规资源方向发展,现代矿业越来越呈现出技术密集型的趋势。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受思想观念、管理水平等多因素影响,但根本取决于对先进技术的使用。只有实现先进技术的普及应用,促进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整体提升,才能增强矿山企业的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
  二是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生态文明建设是要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而落后和不适用的采选技术和工艺,大量的尾矿和废水直接排放,造成大量的粉尘和地下水污染;不合理的采煤方法造成采空区地面沉降和塌陷,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隐患;矸石堆放占用大量的土地。充填采矿法把地面堆放的矸石充填到井下,不仅节约了土地,增加了煤炭资源,也减少了地面沉降带来的危害。
  三是应用先进技术是矿业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选择。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本质是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益和水平,这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内容,是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的基础支撑。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可以节省资源、节约劳动力和降低成本,是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的关键,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当前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的推广普及情况如何?
  许大纯:2012年,国土资源部分两批发布了99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对加快先进技术的转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年4月,国土资源部又下发通知,继续开展第三批先进适用技术的推荐工作。目前,我们正在从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有关央企推荐的108项技术中,组织评选第三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从目前看,先进技术推广步入了快车道。2012年,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明确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的税费减免等经济激励政策和管理措施,强调了低渗透油田和页岩气资源高效开发、固体矿产充填开采等重点领域和共性关键技术的推广工作。建立了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发布制度。截至目前,所发布的99项技术的普及率和推广效能都在不断提高,在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同时,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机制日趋完善。伴随着前两批先进技术的评选,在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发布先进适用技术,广泛宣传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的重大意义和成效。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建立了先进技术专栏,在相关媒体设立了先进技术专栏,利用国际矿业大会、国土资源部先进技术交流会和各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大会等,对先进技术进行了广泛宣传,有效畅通了矿山企业对先进技术信息的获取渠道,营造了矿业行业推广先进技术的氛围,让先进技术找到适用矿山,提高了先进技术的转化率和普及率。
  记者:机制好则事业兴。在先进技术的推广方面,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机制?
  许大纯:先进适用技术主要是指采矿、选矿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综合利用尾矿、废石(煤矸石)、矿山废水等废弃物的新技术和新工艺。要求既要先进更要适用,有些技术属高精尖,先进但并不适用,无法在矿山企业推广。我们所评选的先进技术,要求是已经投入使用且取得显著效益,适用性强,推广前景好,应用范围广,能够整体提高行业“三率”水平的技术。
  要让这些先进适用技术动起来、活起来,就必须打破分散、封闭的局面,建立一个利于推广转化的机制。首先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许多先进技术是由矿山企业或科研单位投资研发的,有自己的科研和经营成果在里面,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合同等方式,在向其他矿山企业推广过程中受益。同时,要坚持保护知识产权。推广技术不是把技术内容全部公开,不能让研发企业的利益受损。要让矿山企业和科研单位放心大胆地把先进技术拿出来供其他矿山企业推广应用,就必须使其在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得到合理的经济利益补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