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专访张大伟:我为何认为页岩气1000亿目标可期

发表时间 :2014-09-26 11:02:50 来源:新华网

  从2013年12月国土部公布页岩气第二轮招标中标结果至今,已是一年又半载有余。期间舆论出现过数次对第三轮招标的热切呼唤,但最终都以无果结局,第三轮招标的遥遥无期,也让沉浮一年半的页岩气逐渐从一开始的“无人不谈”到现在的“热潮渐退”。
  9月17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页岩气勘查开发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最新的页岩气勘查开发进展情况 ,激发行业内对第三轮招标的新一轮期盼。但今年8月初,能源局下调2020年页岩气产量目标至“300亿”给行业带来诸多不确定猜疑。作为我国最早一批研究页岩气的专家,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为页岩气成为我国第“172个独立矿种”做出过突出贡献,并参与了页岩气十二五规划的起草,他在任何场合都乐观地认为2020年“600-1000亿方”的产量预期能够实现。
  在新华网“2014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即将于9月26日举办之际,新华网记者就页岩气相关热点问题专访了张大伟主任。想了解更多对目前我国页岩气形势的深入解读,敬请期待张大伟主任在“2014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的精彩演讲。
  记者:从页岩气第二轮招标至今已经有一年半多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您以及您所在的国土资源部在这段时间里对页岩气有何新的探索研究?
  张大伟:二轮招标之后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继续推动我国页岩气发展:
  1.我们在2011年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项目之后,又在2012年至2014年的5月期间,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对全国180个页岩气有利区进行了重新的评价,这次评价较第一次工作程度和认识程度都更高了。评价结果已经上报部里,这次评价出来的结果与此前的资源量总数没有太大出入(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但各个有利区的资源量相比之前都或多或少有所增减。
  2.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这段时间里先后在湖南石门-慈利、柴达木盆地、河北承德等地打了15口井,其中8口井见到页岩油气发现或显示,现在正处调查阶段。
  3.2014年4月17日,国土部发布了《页岩气资源/储量计算与评价技术规(DZ/T0254-2014)》(以下简称《规范》),并于2014年6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页岩气行业标准,是规范和指导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技术规范,是加快推进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一项重大举措。
  按照这个行标,我们对此前争议颇多的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进行了储量评审,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石油天然气专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评审,最终认定涪陵页岩气田是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田。
  4.准备页岩气第三轮招标,此项工作已经启动,已初步形成了竞争出让的方案、选定了竞争出让区块,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将适时通过竞争方式向社会出让新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
  5.国土资源部定期组织页岩气招标推进会,将一、二轮中标企业都组织起来,互相交流经验。中石化也会介绍相关成功经验,供中标企业学习,集各方之力共同推进中标区块的勘探开发工作。
  记者: 评价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失败”、“进展缓慢”的质疑声音不断,以您的角度而言,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到底“是成是败”?
  张大伟:在我看来,第二轮招标区块进展是顺利的。19个区块除了一家国有煤炭工程企业中标的贵州凤冈一区块和湖南桑植两块区块外,其他区块的进展都算顺利。中标区块的三年勘探期是从2013年1月18号开始截止到2016年1月18号,现在刚好过去一年半时间。按照油气勘探的程序,企业进入区块之后,首先需要开展地表和野外地质工作,之后做二维地震。目前为止,除那两个以外的区块都已经做完了这部分工作,开始陆续打参数井或评价井。其中,贵州岑巩区块2013年12月5日打了二轮招标的第一口井,现在已经完成了压裂,出气效果不错,目前还在进行排采。目前,在一些中标区块的探井均显示了良好含气性。
  我认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有其固定的流程,程序不能逾越,但节奏可以加快。对于第二轮招标的区块,我还是有信心的。
  记者:您第一个提出建设页岩气“特区”,您是怎么考虑的?
  张大伟:中国页岩气发展到今天,我认为资源、技术、资金都不是主要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体制问题。最大的瓶颈是石油企业占有大面积的页岩气富集区块,但仅在几个点上投入勘探开发,没有形成真正的大规模开发,而其它企业想进入,但又没有页岩气富集区块,只有在二、三流区块中做选择。
  今年4月,我提出了建设页岩气“特区”这个想法,主要是设想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包括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湖南、湖北部分地区的行政区划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我国的页岩气特区,全区探矿权面积约34万平方公里。这是全中国页岩气资源禀赋最好的地方,这里的各项页岩气参数指标都不逊色于美国,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巴奈特。四川盆地及周缘地质资源量65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0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半壁河山。仅目前石油企业开发利用最好的龙马溪组页岩气有利区面积就有3.5万平方公里,在这里再找到几个“涪陵焦石坝”是完全有可能的。保守估计,只需在特区中拿出1万平方公里的龙溪组区块,按照一平方公里,3亿立方米页岩气的储量计算(焦石坝地区每方公里的页岩气储量达到10亿立方米),这片区域就有3万亿立方米的储量,如果按一年一千亿立方米的开采速度来算,可以保持开采近30年。
  页岩气特区由国务院牵头,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及企业参与建设,先行先试,综合试验,整合力量,集中优势。国务院牵头成立页岩气特区协调机制,制定页岩气特区工作方案,在所在地设立页岩气特区管委会,主要从资源评价、技术攻关、体制创新、放开区块、利用模式、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政府监管等10个方面进行综合试验。从现在开始启动,经过6年的努力,到2020年,能够在页岩气特区实现以下目标: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0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3万亿立方米;实现页岩气产量1000亿立方米,占中国天然气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页岩气地球物理、水平井、钻完井、压裂改造、泥浆体系等技术自主设计和施工;装备实现国产化,钻机、压裂等设备国际领先;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页岩气政策、技术体系。
  中国搞了60多年的常规天然气,2014年常规天然气产量也仅为1209亿立方米。中国页岩气储量丰富,建设页岩气特区的目标宏大、现实,但这是一个大动作、大手笔,需要政府下决心。
  记者:此前,国家能源局将2020年的页岩气产量目标下调之“300亿方”,但您的预期目标却是1000亿方,您如何看待这两种不同的预期?
  张大伟:300亿立方米产量目标是按照现有体制,在不放开市场,不进行体制改革的条件下,仅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在2020年就能达到甚至超过的产量目标总和。如果按照我前面所说的,从现在就开始启动页岩气特区建设,到2020年别说是300亿,就是1000亿也没问题。我想只要宏观决策正确,政策到位,方案可行,一定能够实现1000亿的预期目标,甚至到2030年实现2000亿的产量目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