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人物 > >详情

宋鑫:黄金行业与金融行业携手推进国家黄金战略

发表时间 :2014-09-02 14:24:00 来源:中国黄金集团


  增加国家黄金储备、引导健康的民间消费,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方式。”8月28日,在北京开幕的2014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在发表演讲时提出,黄金和金融原本就是一家,在推进“普惠金融”尤其是推进国家黄金战略过程中,双方有良好的合作机会和巨大的开发空间。
  宋鑫强调,世界各国特别是世界经济强国,都高度重视黄金储备,我国的官方黄金储备和民间黄金储备却处在“双低”的局面。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美国复苏起伏不定,全球政治格局出现不稳定预期,黄金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方面的战略作用,将会更加凸显出来。
  在论坛上,宋鑫从黄金的货币属性、世界强国对黄金的重视程度、我国黄金储备现状,以及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践行“黄金为民”、推进国家黄金战略等方面,作了精彩演讲,赢得了热烈掌声。
  宋鑫指出,黄金是天然的货币,英镑在全球通行的时候,是因为有巨额的黄金储备作为支持;美元之所以成为世界货币,是基于其二战后具有庞大的黄金储备;欧元发行前期,欧元区国家整体增加黄金储备,使黄金储备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依靠黄金进行国际支付,从国外进口粮食等物资,才得以度过最困难的时期;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民众捐献黄金帮助国家换取外汇,对于韩国闯过难关,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黄金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要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更好的东西可以替代它”。
  对于世界各国对黄金的认识和态度,宋鑫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储备国,尽管金融危机爆发,也一直没有抛售黄金;欧洲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的德国,发起了‘让黄金回家运动’,以树立和巩固国内信心,保证在国际市场外汇交易中短期内动用黄金的能力;为了实现‘俄罗斯复兴之路’,俄罗斯最近又在增加黄金储备,已经超过我国位居世界第五位;从世界黄金储备数据来看,金融比较发达的国家,都储存有大量黄金,特别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大部分拥有数目可观的黄金储备。”
  与之相比,我国的官方、民间黄金储备量,与世界第一大产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非常不相称。美国71%的外汇储备是黄金,欧洲国家大部分在45%以上,我国却只有1.1%,远低于1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而且,目前我国人均黄金消费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致使我国官方、民间黄金储备均处在“双低”的水平。同时,我国黄金市场缺乏对国际黄金市场的影响力,特别是在黄金的定价上,缺乏应有的话语权。
  对此,宋鑫认为,增加黄金储备有利于外汇储备结构的改善,有利于建设更加稳固的国家金融体系,有利于使人民币在区域货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增加人民币的含金量;还有利于提高“普惠金融”的实现基础。他说:“我国的国家黄金战略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作出相应的调整。如今,如何从国家核心战略的高度,重视和把控国家对黄金的控制力,规划黄金产业和市场布局,制定完善支持和管控政策体系,已经成为保障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非常紧迫的任务。同时,作为官方黄金储备的有效补充,民间黄金储备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同样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进一步引导健康的民间消费,实现增加民间黄金储备,也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作为我国最大的黄金企业和黄金行业中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坚持的“黄金为民”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黄金领域的体现和延伸。宋鑫说:“服务社会民生就要进一步藏金于民、造福于民,我们要大力倡导藏金于民,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开放民间黄金储备,增加民间黄金持有量,尽快扭转黄金的官方储备和民间储备‘双低’的局面。”
  针对如何推进国家黄金战略,宋鑫说:“我们将继续担当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党建责任,实施科技创新、推动黄金产业的优化升级;承担国家重任,进一步增加黄金资源储备;推动‘藏金于民、服务于民’,引导行业健康理性发展;努力将黄金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同时,宋鑫提出,在推进国家黄金战略过程中,黄金行业与金融行业应该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紧密合作,特别是在金融产品、黄金产品的创新研发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机会;黄金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十分需要金融行业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创新金融产品、移动金融服务,在融资、担保、防范市场风险等方面,满足黄金行业的新型需求,推进黄金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刘冰,集团公司办公室、经研中心相关负责人等,陪同出席2014中国金融发展论坛。
  据悉,2014中国国际金融展以“汇科技、慧金融、惠生活”为主题,将“普惠金融”概念贯穿于整个展会始终。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展位受到参展人员的热情参观和高度欢迎。大家纷纷用相机或者手机,与展出的金砖和各种投资金条、饰品拍照合影,并仔细询问黄金行业或市场相关的信息。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