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装备 > >详情

矿用平地机在露天矿山开采中的应用

发表时间 :2021-03-17 09:46:34 来源:

  随着我国露天采矿行业的不断发展,影响或决定矿山开采效率的因素日益多元化。矿山地质情况复杂,各类矿石坚硬锋利,石渣琐碎尘土多,工况恶劣,并且随着煤层的变换矿山的路况也更加复杂多变,因而如何确保采运设备安全的通过,是矿山安全生产和效率提升的重要环节。而矿用平地机是建设和维护矿山行车道的重要装备,在建设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山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矿用平地机通过对运输路面清理、平整和养护,有效解决矿用自卸车在路况差的情况下轮胎磨损快、传动件寿命短等问题,是露天矿山实现更高生产效率、更小生产成本控制不可缺少的设备。该设备具有如下重要作用:
  提高矿区安全运行性,降低路面质量差对给矿区路面运行设备造成的安全隐患及故障出现;
  提高矿区生产效率,改善矿区道路质量,降低卡车运输循环时间;
  降低矿区生产成本,主要包括降低路面质量差对给矿卡带来的故障维修成本,尤其是动力传动系统及结构件的冲击故障,降低矿卡轮胎磨损及燃油消耗成本;

  另外,露天矿山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作为露天矿评价的一项指标,涵盖了单位采剥量能耗、单位采剥量碳排放、单位消耗、土地复垦、水土保持及污染防治等一系列影响生态及环境的重要因素指标,综合考察露天矿在资源开采的同时对环境及土地问题采取的措施。矿用平地机在帮助露天矿山绿色开采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露天开采堆砌在排土场及运输路面的剥离物岩性松散,在暴雨冲蚀及地表径流的影响下,极易引起水土流失。另外,露天矿开采程序向下发展,形成深凹矿坑,运输过程中路面产生的粉尘及污染物在大气涡流的作用下,严重影响露天矿的环境质量。矿用平地机对排土场及运输路面的剥离物及浮尘进行有效清理、平整,配合压路机或大型矿卡的压实作业,有效解决粒径较大石块带来的路面松散、压实密度低的问题,从而改善路面大量浮尘带来的空气污染及雨水冲蚀下的水土流失情况。
  (2)矿用平地机通过对运输路面清理、平整和养护,以及修刮边坡、排水沟等工作,提升运输路面及边坡的质量及稳定性,降低路面运输设备的故障率及轮胎、燃油消耗成本,提升运输设备的速度和生产率,从而间接降低单位采剥量能耗、单位采剥量碳排放、单位消耗等一系列影响生态及环境的重要因素指标。

  当前国内外的大型露天矿山,采用大型矿用平地机来处理路面上散落的煤块以及对路面进行平整,根据各个矿山开采工艺的不同,平均5-8台卡车或自卸车配备一台矿用平地机,平均每个露天矿配置3-6台平地机,已成为露天矿山必不可少的重要设备,在助力露天安全生产和效益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代化矿山的转型升级,意味着行业新的经济立足点将转变到高质量和高效益上来,构建现代化的露天矿山生产体系已成为了行业的共识。矿用机械行业不断细分的趋势下,矿用平地机逐渐成为助力国内外绿色矿山建设的矿山利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