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装备 > >详情

大型化 智能化 更高效 ——芬兰美卓奥图泰天津厂厂长刘辉谈疫情下境内矿业机械生产发展方向

发表时间 :2020-10-29 15:58:25 来源:


  当然,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矿业发展总趋势下行,矿业行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然而,我国疫情形势相对缓和。
  疫情之下中国境内的矿业机械生产公司的生存发展状况如何?境内矿业机械究竟如何发展?中国矿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卓奥图泰天津工厂厂长刘辉。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美卓奥图泰的基本情况?
  刘辉:美卓奥图泰总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是以骨料、矿物加工、金属冶炼和回收技术、系统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的境外上市公司。公司在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5,000名员工,2019年销售额总合达到约42亿欧元。
  记者:目前,天津工厂在美卓奥图泰全球的体系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刘辉:骨料事业部目前在全球是5个工厂天津厂主要是服务中国内地市场,有部分也会出口到芬兰总部,在印度、澳大利亚还有泰国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有市场。
  记者:今年受国内大循环背景影响及国内基建投资的拉动,工程机械行业行业出现火爆。对这一现象您怎么看?
  刘辉:今年工程机械确实很火,光挖掘机销售量就有30万台。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使工程机械行业达到了一个不可想象的历史高点。工厂业务反而增多,像挖掘机、起重机都出现了客户在工厂排队买车的现象。纵观全球,市场格局在改变,而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异军突起,所以天津工厂未来前景会比较好。4月份以来,印度和法国地区疫情比较严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巴西在内的多个地区工厂对一些机型的生产跟不上市场需求,部分订单划分到天津工厂来做。
  今年工程机械市场的异军突起是国家的投资拉动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我个人觉得国家的基建投资还会继续加大。刚刚审完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规划”里面涉及了许多国家投资项目,预计未来国家将投资1.29万亿,用于150个重点水电项目的建设,这对美卓来说是个特别好的消息。
  记者:针对当前形势,天津工厂是否制定了短期或者长期投资计划,产品线是否扩大,未来还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提升?面对市场的变化,美卓的产品线会不会做一些本地化的适应性调整?
  刘辉: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产品转型是我们目前所重点关注的。以前的市场都是以小型的石矿为主。在2000年至2010年,部分小型机的销量比较好。近几年销量回落。产品的产量和整个行业的需求度关联性很大。国家对环保控制及矿权控制调整后,许多小矿关闭,数量减少。所以,目前小机型的生产在逐步减少,一些大型设备的产量比例增加。从去年开始,产品的生产线也在逐步调整转型。像诺德伯格C150颚式破碎机和诺德伯格HP6圆锥破碎机就是刚刚实现国产化的两个大型设备。诺德伯格C150颚式破碎机是现在天津厂生产的重量最大的一款产品。C150的主要特点是破碎腔更大,可以处理直径一米的岩石,大大增加了生产效率。而诺德伯格HP6圆锥破碎机是我们装机功率最高的一款产品,它的装机功率达到500千瓦,小时破碎能力达到每小时将近800吨。天津工厂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也在积极引进其他的一些机型。总体来说,天津工厂未来的发展计划是为大型化、智能化的绿色矿山提供更高效的设备。

 
  记者:当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强调环境保护。天津工厂方面是怎样响应国家政策的?能不能从成本、安全环保这方面详细谈一下?
  刘辉:从环保方面来说,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危险废弃物。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公司投入一定规模的资金,选择一些有资质的公司把危废处理掉。工厂的剖析房也会产生一些VOC的排放,这方面,我们也投入了大批的资金,对包括污水环保设备等方面进行改造,以保证生产排放的废气、废水是符合政府环保要求的。从安全方面来说,矿业生产必须强调安全第一。目前,工厂已实现安全生产970天。在安全管理方面,对于生产事故,进行分级管理按标准考核,发生事故后也会分析事故原因,并总结排除风险。另外企业还有风险观察机制,如要求每一位员工每个月必须写一条风险观察,专门计入风险管理系统。安全工程师针对风险项目进行处理,将潜在的风险消灭在萌芽之中。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