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装备 > >详情

智能矿山未来已来--东方测控智能矿山解决方案

发表时间 :2020-05-21 10:43:19 来源: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把智能科技作为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努力将其打造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智能科技作为新型生产力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活和生产方式以及思维模式,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工业的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而矿业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减少,矿石品位的逐渐降低,开采难度的越来越大,矿山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心情愈发迫切。智能矿山作为大数据、“互联网+”战略在矿业的具体体现,能够主动感知、自动分析,依据深度学习的知识库,形成最优决策模型并对各环节实施自动调控,实现设计、生产、运营管理等环节安全、高效、经济、绿色的矿山。以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带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建设智能矿山,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中国矿山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无人驾驶的卡车在矿区穿梭不息,空无一人的磨浮车间内机器轰鸣,无人操控的有轨电机车在井下自行完成装矿、运矿、卸矿等工作,海量在线数据经过智能管控平台的采集、整合、分析,最终形成生产经营决策支持。这些几年前还被憧憬的未来场景现在已经实实在在的呈现在人们面前,智能矿山在信息感知、数据融合、三维可视、无人操控等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我国是一个矿业大国,但还不是矿业强国。据了解,我国金属矿山有近两万座,其中有少数现代化大型矿山,技术装备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程度接近矿业发达国家水平,但是大部分的中小型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信息化程度较低,管理粗放,安全和环境问题突出。因此,很多矿业公司都在竭力推动有意义且可持续的业务转型,力求获得精准、全面且及时的信息,推动核心与辅助流程的整合,完善规划、控制与决策并致力于价值实现。对于矿业企业及涉矿公司而言,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无论是优化结构、转型升级,还是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矿业企业在探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同时,正践行着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化路径。国内某矿业集团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多次到一些典型企业考察学习,形成了具体的计划和设想,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在经过充分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由拥有30余个大型智能矿山建设经验的丹东东方测控在其所属的超大型铅锌矿分公司进行智能矿山建设。


  智能矿山体系自下而上包括基础系统、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PCS)、生产过程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智能决策系统(BI/BW)等,还有统一架构的矿山数据库、规范的数据接口、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以及智能系统的支撑。任何环节的缺失或不足都会导致无法发挥智能矿山的优势。
  综合信息集成,在线数据连接,三维全景视界,智能决策分析,智能矿山的建设可谓千头万绪。丹东东方测控作为国家矿山采选智能工厂集成第一中标单位、国家数字矿山863科技攻关项目领军企业,在项目设计过程中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中国黄金集团乌山铜钼矿、甲玛矿业、中铁资源鹿鸣矿业等多个现场的控制理念、模型算法和实施经验,为该铅锌矿量身打造了一套无人和少人化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得到了矿业集团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在承建过程中,丹东东方测控以“在线-融合-智能”为建设理念,采用自底向上的五级架构设计,将集团应用与矿山应用深度融合,设计并建设了包括井下有轨电机车运输无人化、选矿专家系统智能化、生产场景的三维可视可控可分析、选矿生产过程控制无人化、生产过程的全程协同和闭环管理、生产及销售计量的无人化、井下生产自动化及无人值守、数据挖掘及大数据决策分析等29个子系统。项目全部完成后,将使该铅锌矿的机车驾驶人员及现场放矿工减员80%、井下值班岗位减员100%、磨浮车间及各级泵站实现无人值守、选矿厂综合减员30%、通过专家系统提升磨矿台时处理量4%以上、计量及能耗现场岗位减员或转岗80%、在线类数据全部自动采集、数据统计及分析智能化、提升生产经营管控效率30%以上。真正实现了资源空间的可视化,采矿装备的高效化,工业控制的自动化,人员本质的安全化,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决策支持的智能化,成为一座真正的智能矿山。
  创新赢得先机,智慧创造未来。智能矿山是矿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是矿业向知识经济过渡的产业形态,是新世纪矿业发展的前瞻性目标。智能矿山正在给全球矿山行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这场革命蕴含了所有矿业人的历史之思、现实之求、未来之愿。丹东东方测控作为智能矿山的积极践行者和重要推动者,在与各大矿山企业的合作中充分展示出其技术的前瞻性,赢得了信任,树立了标杆。东方测控愿与所有矿业人携手共进,积极推进矿山的智能化建设,为我国矿业现代化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智能矿山,未来已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