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装备 > >详情

全球最大新能源卡车深圳高交会首发

发表时间 :2016-11-23 10:00:29 来源:中国矿业网

  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作用正在从电动乘用车领域向高能耗矿山用车领域延伸。


图为新能源卡车
  2016年11月16日,由深圳市国创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动力”)和东风重工(十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重工”)联合开发的全球首款且最大的新能源矿用车-DF45E混合动力矿用车,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首发,从而填补了全球新能源矿用车的空白,也将带动国内矿山运输行业降低成本、突破困局。
  统计显示,长期以来,车辆燃油消耗费用在矿山物流运输成本中占60-80%,当前一些矿山还出现运输成本价格倒挂的问题,给因近年全球经济低迷影响而举步维艰的采矿业带来更加沉重负担。
  因此,大幅降低矿用车燃油成本,是采矿企业控制运输运营成本、突破当前困局的关键所在。
  “它的问世,不仅填补了全球新能源矿用车的空白,对于大幅降低矿山运输成本、破解目前采矿业持续低迷的难题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这款车不依赖政府补贴销售,对于新能源车辆在局部领域完全依靠其自身的经济性进行市场化推广,也是有益探索。”深圳国创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兼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茆胜博士如是说。
  据国创动力与东风重工联合试验数据表明,在重载上坡工况下,公司研发的DF45E混合动力矿用车相比传统矿用车可节省燃油50%-70%;在重载下坡工况下,通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完全可以实现依靠纯电动驱动模式高强度运行,大幅降低油耗;车辆出勤率达到85%以上。
  如实现该车辆单台330万吨公里年度运力,与传统车相比,全年可节约燃油费80余万元,累计三年节约的燃油总费用,与DF45E混合动力矿用车的采购成本相当,经济效益极其可观。
  “不同于普通新能源道路车辆,矿用车采用新能源技术,需要解决诸多前所未有的难题,如矿用车大功率输出与动力电池衰减的矛盾,矿区恶劣工况与新能源系统安全使用条件的矛盾等。”东风重工总经理黄星光介绍,这款新能源矿用车动力总成技术方案采用超长寿命、超高安全、超大倍率充放电以及超宽温度适应范围的新型超级锂电池。
  据了解,该车采用钛酸锂电池,具备超过5C充放电倍率,有效解决了矿用车重载爬坡所需的大功率输出和制动能量高效回收问题;可以零下30摄氏度至零上50摄氏度温度范围使用;20000次以上循环寿命满足了整车高强度连续使用和10年及以上车辆使用寿命需求;电池系统拥有抗短路保护和抗穿刺保护能力,真正实现了动力电池的不起火、不燃烧。
  国创动力总经理张小聪表示,这套混合动力总成技术完全按照矿区载重车辆的使用需求进行设计开发,不仅满足了采矿企业对新能源矿用车高效节油的期盼,而且完全符合矿区车辆高强度连续作业和超长使用寿命的要求。

  未来,国创动力将和东风重工继续密切合作,陆续开发额定载重50吨、100吨以及更高的新能源矿用车,不断在整车设计、制造工艺、控制技术上提高、完善,为用户提供更多高效低耗的新能源车辆及其它机械产品,为建设绿色矿山做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