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能源 > >详情

地热能何时高调登场

发表时间 :2013-04-01 10:37:33 来源:科技日报

  除了浩瀚的太空和广袤的海洋,地球深部同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空间,“深地”中不仅有丰富的矿藏,还蕴含着取之不竭的能源――地热能。地热能是储藏在地球内部的天然热能,是一种可再生的低碳能源,具有储量巨大、稳定可靠、清洁环保、就地取用等优点。然而,目前,地热能在全球电力生产和供热所占份额仅为0.3%和0.2%,正如其深藏于地下,虽已有近百年发展历程,地热能却依旧“低调”。
  2011年5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表分析报告指出,就技术开采潜力而言,地热能是仅次于太阳能的第二大清洁能源。IPCC和国际能源署(IEA)的报告一致预测,到2050年,地热发电装机容量将占世界电力总量的3%以上,地热能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近几年,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和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取得迅猛发展,一向“低调”的地热能也进入人们的视线。但与风能等其他新能源相比,地热能的发展只能算是“不温不火”。近期,我国发布《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并成立国家级地热能研发中心,国际上有关地热能利用的新闻也频频浮现,地热能能否由温转热正成为新的关注点。
  

 

       能在发达国家持续升温
  在法国的能源结构中,核能无疑在长时期内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然而,即便不考虑核废料处理、核电站安全等问题,提供裂变核燃料的铀矿终有枯竭的一天,核电还不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最终方案。近年来,法国愈加认识到对核电过度依赖存在风险,开始着重加强能源多样化。2009年12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更名为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挑战。在此背景下,巴黎盆地丰富的地热能资源得到重视。
  今年2月末,法国环境部长德尔菲娜?巴托批准了2项新的地热能研究开发项目,另有18个类似申请正在预审中。此轮新近涌现的地热能热潮,将开发目标指向了活跃火山地区深及地下5000米的高温含水层。此类地热能开发项目在美国西海岸、日本、意大利、冰岛和欧洲大陆等地的总发电量已达到11000MW(兆瓦)。法国制造商正在探索新的技术路线,即将抽井打入5000米深、水温达200℃的地下区域,地面的热交换器利用抽取的高温蒸汽驱动涡轮机发电,并将热能加以利用(建筑供热等),冷却至70℃的水则从独立的深井流回至5000米深的地下室中重新获得加热并循环利用。
  在众多开发地热能的项目中,法国Fonroche公司将投资8000万欧元,预计在2016年建成一座装机容量为5MW的供电、15MW的供热热电联产发电站。该厂负责人让?菲利普?索尔说:“地热能不同于太阳能和风能,它是唯一永久可用、无间歇供应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地热能成本较低,可每年避免释放6万吨二氧化碳。”法国地热地质矿产研究所(BRGM)办公室主任罗曼?韦尔涅相信,虽然当前存在技术和经济问题,地热能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法国地热能发电在所有可再生能源中位列第三,仅次于生物质能和水力发电。
  

       中国家有望成为“地热发达国家”
  许多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包括东亚、东南亚、中美洲和安第斯地区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日前,世界银行将关注重点投向发展中国家的地热开发项目。世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表示:“地热能源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三赢’:清洁、可靠、本地生产的电力。”
  在大力开发地热能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尼的地热发电备受世界瞩目。印尼是仅次于美国和菲律宾的全球第三大地热能发电大国。2013年1月,该国能源与矿物资源部长日罗瓦基克称,印尼已探明地热资源储藏量为29000MW,占全球探明储量的4成左右。印尼政府将大力发展地热能发电作为国策,规定国营电力公司必须以固定价格收购地热电力,对地热能发电予以税收优惠,并积极建设高速公路为地热发电站建设提供支持。通过几年的发展,印尼地热发电占其发电总量已达6%,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印尼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为应对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及海平面上升等环境问题,该国举国之力开发地热能,努力建设“地热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妥善处理好发展和环境两方面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如果将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保持在450ppm(限制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2℃的重要门槛)之下,同时满足全球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未来数年,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将需要占有更大份额,这使得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在大量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投入使用的同时,供能更为稳定、占地面积相对更小的地热能也越来越具竞争力。开发地热能不仅可以提供基础电力和供热,还能够在风能、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无法供电时起到备用、调压的作用。
  然而,地热能仍面临诸多问题,诸如地热发电技术成本较高,只能在特定区域应用,钻孔过程以及把水导入地下岩石可能引发地震活动等。此外,地下水可能会把地底深处的盐、硫化物、有毒重金属如砷和铅,以及放射性元素等带到地面,甚至有污染地下水的危险。
  即便面临环境、技术、成本等风险和挑战,地热能与传统化石能源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仍具有明显的优势。面对储量异常丰富,近乎取之不竭的地热资源,机遇与挑战并存,各国已在该领域摩拳擦掌,加大先进地热能应用技术研发,力图探寻出一条更为高效、环保且成本较低的技术路线。目前还无法确定地热能能否成为继太阳能、风能后的又一能源之星,但可以确定的是,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将地热能视为不可或缺的清洁能源,并将其作为本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部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