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原油期货首个中国标准出征 进行实质性上市准备

发表时间 :2014-07-31 09:52:24 来源:


  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获悉,一份有关原油期货交割检验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即将发布,面向全球投资者征求意见。这将是全球原油衍生品市场中的首个中国标准,意味着原油期货构建国际化行业标准迈出扎实一步,原油期货上市脚步已越来越近。
  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按照“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基本设计框架,推进做好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能源中心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原油期货作为中国首个国际性期货品种,每个环节都要进行标准化的建立。目前,能源中心正围绕原油期货的规则细则、交割以及技术系统等方面全面备战。
  “承接昨天市场传闻民企进口石油许可证和进口配额即将很快放开的消息,原油期货上市预计已经不远了,石油市场改革也将进入快车道。”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刘建对记者感慨地表示。
  交割检验细则体现中国标准
  交割是联系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重要纽带。对于原油期货来说,由于涉及境外机构参与以及采用期货保税交割模式,其交割标准注定和一般的期货品种不同。能源中心在总结分析现货进口原油装卸、检验计量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国际通行惯例、高效、安全、便利的原油期货检验细则,相关规则日后将向全球市场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发布前夕,能源中心在上海举行了原油期货检验细则研讨会。记者获悉,与会人员围绕原油期货交割油种品质标准、交割出入库管理、损耗溢短控制、检验标准与方法、原油计重等相关业务环节进行了深入研讨,交割检验细则将在交割油种标准、入库申报时间、押金收取标准、交割费用、交割结算价、交割油种品质等几个方面做出具体安排,会体现中国标准。
  一份此前下发给期货公司征求意见的原油期货合约草案设计方案显示,中国原油期货标的油品为中东含硫原油,API度为32,含硫量为1.5%,有8个基准交割品。
  能源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征求意见主要是针对交割品标准,做出一些更细化的条款,原定合约标的中东含硫原油并未修改。当记者问及交割地位置选择时,该人士表示考虑到原油期货的保税交割以及交割标的物,将设置为沿海保税区。
  原油期货进行实质性上市准备
  “此次针对交割品的细则进行设置,暗示原油期货已开始迈入上市前的实质性准备阶段。”刘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他指出,上述标准的制订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原油入出库检验流程,有效控制和防范交割风险。通过进一步厘清原油期货交割业务流程与环节,完善优化原油期货交割制度,树立原油期货交割业务的“中国标准”,有助于为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提供规范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基础市场环境和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原油期货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记者还获悉,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标准仓单系统日前已经完成设计并上线测试。上述各与会机构通过标准仓单系统,分饰国内外客户、会员、交割仓库、海关、交易所等不同角色,就期货交割相关业务流程进行了现场模拟操作。
  此前上期所相关人士也多次表示,中国发展原油期货,志在逐步发展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原油贸易基准价格,建设成一个反映我国和亚太地区真实供需的国际基准定价中心。建设原油期货的国际平台,需要监管和各参与方在国际参与者准入制度、外汇政策、海关政策和财税政策四个方面给予相应的配合。
  “目前还有境外非居民税收政策还没落实,一旦这个政策落实,原油期货真的可以说是万事俱备了。”一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官员对记者表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