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蒙煤制气项目有望落实 能源多样化引发展机遇

发表时间 :2014-07-31 09:28:29 来源:


  在大气污染日益严重以及煤炭产业转型迫在眉睫的大背景下,煤化工尤其是煤制气项目一直备受关注,2013年煤制气行业就出现过一波发展热潮。煤制气行业的蓬勃发展与政策层面的持续支持密不可分。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煤制油气的行业标准;据彭博报道,蒙古正寻求下月与中国签署一项燃气项目和供应协议,此举将帮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扩充能源供应。分析人士表示,在能源结构亟待转型的当下,煤气油气产业正迎来能源替代的发展机遇,预计未来三年都将是煤制气产业的集中爆发期,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相关概念股。
  中蒙合作继续瞄准能源
  据彭博社消息,蒙古正寻求8月与中国签署一项燃气项目和供应协议,此举将帮助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扩充能源供应,并有望重振外国在蒙古的投资。据
  蒙古经济发展部副部长ChuluunbatOchirbat日前在东京接受专访时表示,与中国石化的初步协议可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期8月访问蒙古时签订。他表示,双方在成本、规模和谁将开采工厂所需煤炭方面的最后细节还有待达成共识。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并未有官方针对这一事宜表态,但中蒙加强能源合作早是大势所趋。且在经贸领域中,蒙古国对能源合作和通道建设尤为看重。蒙古之声此前就曾报道,习近平主席计划在今年8月份正式访问蒙古国,中蒙双方届时有望在工业园区建设、铁路等领域进行合作交流。此次,若煤制气项目得以落实,中蒙能源合作将实现名副其实的“双赢”,进而开辟全产业链合作模式的新思路。
  中国与蒙古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并不陌生。早在2009年12月,中蒙两国就签署了《中国与蒙古国政府关于在矿产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2013年5月16日,蒙古国历史上第一个自己的汽油品牌“蒙古93”汽油上市销售。据悉,这款汽油产品是根据中蒙两国政府2013年4月签署的协议,由中石油呼和浩特炼油厂利用蒙古国开采的原油加工生产后,再出口蒙古国市场,故将其命名为“蒙古93”。有业内人士表示,蒙古国和中国在几年前就开始进行油气合作,并吸引了中国企业的大量投资,近几年合作范围逐渐扩展到煤炭。
  煤制油气行业标准发布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再次发布了《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重申规范相关产业有序发展的重要性,明确规定地方发改委和能源局不能违规审批任何煤制油和煤制天然气新建项目,所有审批权限收归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
  具体来看,严格能源转化效率、水耗、排放等产业准入要求;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规模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及以下规模的煤制油项目。此外,提出没有列入国家示范的项目,严禁地方擅自违规立项建设。
  早在2012年公布的“能源十二五规划”中就指出,截至2015年中国煤制气产能将达到150-180亿立方米;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也广泛聘请专家召开了煤炭清洁利用咨询会;本月下旬的通知则进一步明确了煤制油气的行业标准。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当前规划的煤制气项目中只有两个产能低于20亿立方米/年,但行业标准的趋严,无疑会促进煤制气行业的“洗牌”,从而有利于大型设备商的发展。
  未来三年依然是发展高峰
  受环保压力及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近年来高层一直积极鼓励发展煤制气项目,2013年煤制气审批更迎来史无前例的“宽松”。
  2013年下半年,共有7个煤制气项目一起获得发改委“路条”;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总投资1830亿元、中国最大的煤制气项目——新疆准东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已获得国家放行,力争2017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用。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11年之前,国家发改委仅核准了大唐内蒙古赤峰、大唐辽宁阜新、汇能鄂尔多斯、庆华新疆伊犁等4个煤制气项目,年产能共计151亿立方米。而根据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的统计,截止到2013年9月,国家发改委共计审批煤制天然气项目19个,年产能达771亿立方米,远远超过《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中“150亿-180亿立方米”的规划要求。其中,2013年以后审批的项目产能高达620亿立方米,占总产能的80%以上。如果把各地建成、在建或拟建的煤制气项目加在一起,截止到2013年10月,一共有61个,年总产能达到2693亿立方米。
  实际上,早在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举办央企煤化工座谈会时,就明确提出发展新型煤化工的产业政策不会改变,即根据我国能源政策走向,有序开展煤制天然气和煤制液体燃料等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高层力推煤制气项目的原因无非是环保加经济。从环保角度来看,煤炭高污染性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煤制天然气作为煤炭的替代产品,是一种洁净、优质的燃料,污染相对较少,有效地缓解环保压力,也可以缓解煤炭产能过剩的局面。从经济角度来看,随着煤炭价格下跌,原油与煤炭价格差比进一步扩大,煤制气项目的经济性逐步显现。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曾表示,作为新型煤化工的重要组成部分,煤制气项目被寄予厚望,增加非常规天然气供给量、保障燃气产业供给能力、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等艰巨任务都被赋予在煤制气项目身上。我国在重启新型煤化工项目后便核准多个大型煤制气项目,西北地区煤制气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实验投产阶段,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将会显现出来,预计未来三年都将是煤制气产业的集中爆发期。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煤制天然气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也指出,近年来,随着煤化工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天然气消费量的大幅增长,我国煤制天然气行业取得长足发展,从而成为煤化工领域投资热点。“十二五”末,天然气需求为2050亿立方米,五年复合增长率约13%。在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和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连续上涨的情况下,煤制天然气具备良好的生存能力和盈利能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