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做好“节流”文章 助推生态文明

发表时间 :2013-11-08 13:42:12 来源:中国矿业报王琼杰

  近几年来,随着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持续升温,有关这方面的论坛自然成为了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的热门论坛之一。自上届大会首次开辟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论坛之后,本届国际矿业大会上再次保留了这一重点“栏目”。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成功与否与先进适用技术息息相关。近几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鼓励、支持矿山企业创新和应用先进技术,尤其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的指导引领下,许多科研单位和矿山企业研发了一大批先进适用技术。”论坛主持人、中国国土资源研究院院长姚华军开门见山地说,“借助这个论坛,相互交流先进技术,并推广有关经验和做法,对促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将起到重要意义。”
  节约资源势在必行
  “中国之所以必须高度重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不单单是为了应对特殊资源国情和特定发展阶段对资源供应提出的挑战,还基于环境保护、经济升级的综合考虑。”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副司长许大纯表示。
  矿产资源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国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快速推进,资源需求集中释放,刚性上升,而资源供给则刚性制约,尤其是人均资源少、优质资源不足,人均探明矿产资源储量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58%,低品位、共伴生、难选冶矿多等资源国情进一步加剧了我国资源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
  就铁矿石而言,中国是世界第四大铁矿资源国,但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而其存在的问题就在于铁矿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中国探明铁矿资源储量高达744亿吨,但是资源条件先天不足,存在“贫、细、杂、散”的特点。贫铁矿占97%以上,平均品位仅33%;矿物结晶粒度细,复杂难选;多组分伴生矿多,综合利用难度大;中小型矿床多,分布相对分散,从而制约了开发利用的规模。
  “产生问题的最根本原因是我国铁矿资源贫矿多,且对贫铁矿开发利用技术及管理模式缺乏系统研究和突破性创新,没有解决好大规模工业利用的问题。”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邵安林说,“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资源矛盾更加突出,推进铁矿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基本国情不可改变、发展阶段不可逾越、生态文明必须推进的现实,决定了我们不能再走过度消耗资源的老路,必须高扬节约集约旗帜,走出一条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新路。”许大纯说。
  而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中国政府高瞻远瞩,及时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新格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节约资源作为保护环境的根本之策。可以说,在经济转型升级和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宏观背景下,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无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节约资源是保护环境的根本之策,也是推动经济升级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迫切要求。许大纯认为,要努力实现2020年的各项发展目标,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的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的客观要求,到2015年,我国能源产出率1.47万元/吨标准煤,比2010年提高18.5%;矿产资源总回收率40%,比2010年提高5%;共伴生矿综合利用率45%,比2010年提高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1.26亿吨 ,比2010年提高93.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72%,比2010年提高 3%。这些都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同时,节约资源还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迫切要求。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要求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加强市场供需趋势研判和信息引导,综合运用法律、经济以及必要的宏观调控手段,加强政策协调,形成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是重点,这些产业都与资源开发利用紧密相关,因此要加强开发环节的节约与综合利用,淘汰落后产能。”许大纯说。
  激励约束机制愈益健全
  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中国政府根据特殊资源国情、特殊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几年来,国土资源部作为矿产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创新公共服务,强化监督管理,以 ‘摸情况、建标准、推技术、抓落实’为主线,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节约与综合利用的内生动力”的总体思路,在财政部门、行业协会、矿山企业等的大力支持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综合运用经济政策、技术政策和必要的行政措施,不断健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激励约束机制,开创了新局面。
  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调动和增强矿山企业积极性,是我国近几年来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领域的重头戏。2010年,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并启动建设了首批40个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对“三率”水平较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1045家矿山企业进行了奖励,对节约与综合利用的408个重点工程进行了支持。3年来,中央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95.22亿元。同时,国土资源部规范补偿费征收,严格确定开采回采率系数,规范确定矿产品计征销售收入,加强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与开采回采率系数挂钩,充分发挥开采回采率系数的引导和调节作用。
  “这是矿业领域经济激励的一次重要尝试,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极大地促进了矿山企业开展节约与综合利用的积极性。”许大纯介绍说,为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的监督管理,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开展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以奖代补奖励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明确了评价对象、评价指标及标准、评价程序。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积极效应。几年来,获得专项奖励的704家矿山企业通过积极改进技术、工艺,大大提高了“三率”水平,由此增加销售收入近2000亿元;实施的408个示范工程,带动企业投资近500亿元,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提高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盘活了一批资源储量。
  而技术层面的政策也在不断加大。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关于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通知》,加大了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对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的矿山,国土资源部将授予荣誉称号,各省(区、市)矿产资源补偿费保护项目补助经费及有关专项对使用先进适用技术的优先安排。同时,依法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对节约与综合利用资源的依法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加强相关政策支持;将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取得成效列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考核内容。
  国土资源部还分两批发布了99项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目录,介绍了先进技术推广重点领域、适用范围、基本原理、技术指标、典型案例,供矿山企业参考借鉴;发布实施了重要矿产“三率”指标要求,明确了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红线,将“ 三率”指标作为矿山设计和开发方案编制的依据,以及矿业权审批和采矿权年检的重要标准。
  “我们制定的‘三率’指标十分科学合理,70%~80%左右的企业能够达到,10%~20%左右的企业通过努力能够达到,10%~15%左右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才能达到,整改不达标率的及时淘汰。”许大纯说,“2013年,我们开展了油气、铁、铜、铅、锌、萤石、稀土和钾盐等9个矿种的‘三率’指标研究,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计划年底前发布实施,争取用2年~3年时间,建立起重要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标准体系。”
  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了矿产“三率”水平的提高。鞍钢矿业公司的鞍山式含碳酸盐铁矿石高效浮选技术研究被列为国家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后,通过分步浮选工艺,解决了含碳酸盐赤铁矿难以分选的问题,为国内大量含碳酸铁难选矿石的回收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鞍钢每年入选碳酸铁矿石200万吨,创效2.34亿元。
  “我国铁矿资源中低品位矿和极贫矿数量巨大,过去都作为岩石舍弃。近年来,我们研发了预选工艺和干选工艺,每年回收利用低品位矿和极贫矿1200多万吨,相当于一座大型铁矿山的产量。”邵安林说。
  湖北三鑫金铜股份公司从地质、采矿、选矿和销售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改进采选技术及工艺,有效提高了技术经济指标和“三率”水平,促进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成平说,公司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已形成了先进成熟的采选技术和管理经验,“三率”指标比初步设计指标大幅提高,回采率提高6%,贫化率降低6%,金、铜选矿回收率分别提高5%和2%,在全国同类矿山处于领先水平,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土资源部还不断创新管理措施,建立了采矿权年检网上报备系统和矿产督察网上报备系统。为夯实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基础,国土资源部还开展了石油、煤炭、铁、铜、铅锌、金、钾盐等22个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全面掌握了企业基本情况、矿山储量情况、开采技术条件、采矿情况、选矿情况、尾矿及废弃物利用情况、新技术新工艺情况等,并建立了以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采选综合回收率3个单项指标和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2个综合指标为核心的节约与综合利用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统一的评价指标和标准,为制定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提供了基础。
  截至今年7月31日,各省(区、市)已经完成全国22种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评价的外业调查、数据审核和实地核查工作,正在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各省(区、市)已将调查数据库提交至部进行预审。据统计,此次调查的矿山企业约14000个,其中煤炭矿山约8200个,金属、非金属矿山约5700个。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综合利用现状调查。通过调查,基本查明我国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对合理开发利用水平进行科学评价,建立调查与评价数据库,夯实矿产资源管理、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监管的工作基础,为健全完善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政策提供依据。”许大纯表示。
  8月2日,国土资源部又印发了《关于做好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与评价报告编写和成果验收工作的函》,目前正在组织省级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与评价报告编写和成果验收工作。
  为了进一步促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国土资源部还强化了服务职能,通过在部门户网站开设先进技术信息共享平台、组织经验交流会和现场推广会、举办院士论坛、开设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推广专栏等形式,宣传先进技术推广政策、标准规范、工作进展和先进典型,介绍拟推广先进技术的适用范围、技术参数等基本情况,积极为产、学、研、用服务,让有需求的企业找到适用技术,让先进技术找到适用的企业,提高先进适用技术转化率和普及率。
  构建长效机制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国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果,但进展还不平衡,总体情况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如何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此项工作持续健康推进,无疑成为当务之急。
  首先的是要建立以经济政策为重点,经济、行政、技术、法律综合的激励约束体制。按照“摸情况、建标准、推技术、抓落实”的思路,做好“三率”调查评价、标准体系完善、先进技术推广等工作;探索建立开发利用水平与矿业用地审批挂钩制度,强化既定政策的落实;积极构建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同时,要落实企业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的主体责任。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是矿山企业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矿山企业要加大投入和人才培养,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而各级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要支持和鼓励骨干矿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一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的创新平台,加快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与推广。
  而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重要矿产“三率”指标建设;启用采矿权年检网上报备系统,提高年检效率和质量;建立矿产督察网上报备系统,完善矿产督察员报告制度,在大中型矿山建立“责任到人、任务到矿、定期督察”的监管体系。
  “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许大纯表示,“当前,中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从基础抓起,从标准做起,从技术入手,不断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积极性,切实促进矿业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