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难忘岁月――郭振西自传》首发式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 :2013-09-26 16:35:46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图为《难忘岁月――郭振西自传》首发式现场
 
  9月26日,《难忘岁月――郭振西自传》首发式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川谷汇北京总部举行。首发式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老干部局、作家出版社、北京总部主办。
  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德明,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全国政协原秘书长、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高级资政委员会主任朱训出席首发式并讲话。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钟自然,原地矿部副部长夏国治、张文驹,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蒋承菘及有关方面的老领导邢雁等出席首发式。会议由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程荣欣主持。

图为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德明讲话
  徐德明在发言中表示振西同志用他壮心不已的精神和实践充分证明了老同志在退下来后,仍然有驰骋的疆场,有发挥作用的平台,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大有作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最后引用四句诗:肩担道义心常热,目藐浮名意自平。伏枥何甘闲里度,敢从奋勉赋长生。我衷心祝《难忘岁月》这部作品成功出版发行。

图为郭振西同志致词

图为郭振西同志向相关单位赠书
  《难忘岁月》的作者郭振西同志,1931年生于山东临邑,15岁参加革命,从乡到县到地区到省,历经多个岗位的磨练。1957年走进地质队伍,从分队指导员、大队党委宣传部长、地质部物探局组织处长、部办公厅副主任、海洋地质司副司长、新疆地质局党组书记到担任第一任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局局长。退休后先后担任中矿协秘书长、中国矿联常务副会长,现为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副主任。
  1980年, 郭振西同志从部海洋地质司调往新疆地质局主持工作,两年后离开新疆, 开始负责从未经历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督工作, 担任第一任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局局长。时值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全国人大赋予地质部以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的职能,并决定将地质部改为地质矿产部。面对矿业秩序比较混乱和社会对于矿业开发管理大政方针又有不同认识的情况下,郭振西同志面对现实,迎难而上,在地矿部党组的领导下,依靠各级政府的领导和国务院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依靠全国矿管战线广大职工的共同奋斗,使地矿部的工作形成了地质工作和矿管工作"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局面,使全国矿管工作的政府职能迅速到位,完成了全国矿管工作的繁重任务。
  郭振西同志调入中国矿业协会(2000年6月变更为中国矿业联合会)任秘书长和常务副会长以来,忠实地执行中矿联所奉行的"为矿业发展服务,为矿业企事业单位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的"三服务"宗旨,积极开拓,卓有成效地推进了矿联工作。特别是组织各方面力量围绕矿山企业改革、矿业城市发展战略、矿业企业经济结构调整、矿山合理税费负担等矿业方面的重大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多次组织矿业界两院院士、专家以及管理工作者进行探讨,先后多次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矿联多次被国家民政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全国优秀社团单位。
  在《难忘岁月》中,郭振西同志以自传的形式,回顾他几十年来的人生历程,为读者提供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貌和追求。同时,他也忠实地记录了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和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记录了地质矿产战线改革开放的脚步和进程,为读者留下了一本宝贵的文献记录和精神财富。
  首发式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兼党委副书记王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刘志方,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孙喜华,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刘连和,中国矿业报副社长杨智峰,作家出版社副总编缉张水舟,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李朝全,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编审李约汉等就《难忘岁月》一书发表了感言和评论。
  举行了赠书活动。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图书馆、国土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接受了赠书。
  来自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事业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矿业联合会、作家出版社、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有关矿山企业、地勘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及郭振西同志的亲朋好友共百余人参加了首发式及有关活动。(编辑、摄影杨秋玲)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