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25家央企集团领导人员变动!这些单位领导岗“缺人”

发表时间 :2023-05-26 09:24:22 来源:中国矿业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23日,共有25户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管理人员发生变动,其中18户涉及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领导。
  记者注意到,年初以来,管理团队发生变动的央企集团均属于“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从变动方向来看,以央企内和央企间人才流动为主,同期也出现了由国家机构调任至央企,或从央企调任正部级单位,晋升正部级的案例。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据公开消息,有十余户央企集团的主要领导岗位出现了空缺。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央企主要领导岗位将陆续补缺。
  25家央企集团领导人员变动
  5月23日,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公布了近期4户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调整,涉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与中国电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商飞公司的几位领导人员的调整为央企集团内部或跨企业调入不同,曾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综合研究一司(发展战略研究司)司长孙国君出任东方电气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被媒体称为“由仕入商”。孙国君上任之后,相继调研了东方电机、东方风电等集团下属企业,并参与了东方宏华的专题调研。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生领导人员变动的国资央企集团还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等。
  4户央企集团“新掌门”已就位,多为跨集团调入
  国资央企集团层面,年初以来,董事长一职发生变化的企业共有8户。截至目前,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科、中国融通集团、中铝集团等4户企业均迎来“新掌门”。
  5月11日上午,中国电科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任职的决定:王海波同志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
  温刚上任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正武上任中国融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段向东上任中铝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则分别是在今年的1月份和2月份。
  从今年以来董事长一职的变动看,有3户为央企之间的人才流动,央企“一把手”变动以跨企业调入为主。不过,虽为跨企业调入,但并非都是跨领域。
  如:温刚担任军工央企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则与之前的任职一脉相承。即将满57岁的温刚,拥有丰富的军工资产管理经验,历任中国北方化学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办公厅主任等职,之后于2003年-2013年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2013年-2018年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2018年8月-2019年1月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2020年3月担任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国船舶集团位居98家央企名录中第5位,2019年10月由原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两家央企合并重组,掌管着中国主要造船资源与相关军工资产。
  多家央企集团“二把手”岗位虚位以待
  截至记者发稿时,据公开消息,有十余户央企集团的主要领导岗位出现了空缺。
  如航空工业、中国一汽、中国一重、东风汽车等央企集团董事长一职目前为空缺状态。
  与此同时,经过年初以来的调整,更多央企集团“二把手”目前也出现空缺,涉及中国融通集团、东方电气、国投集团等。除此之外,有的空缺岗位是因相关领导到龄退休带来的。
  如3月9日,国家管网集团表示,刘中云已经到龄退休,不再担任国家管网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至此,在成立不到四年时间里,国家管网集团已经历两任总经理。
  4月6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调整的决定: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年龄有关规定,免去胡建华同志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4月7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上,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调整的决定: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年龄有关规定,免去迟京涛同志的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
  就在次日,中铝集团发布消息,公司近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调整的决定: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年龄有关规定,免去刘祥民同志的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
  央企集团高管职位空缺并不少见。据公开信息,目前有两家央企集团的主要领导岗位空缺时间超过10个月。考虑到央企主要领导空缺超过一年属于极个别情况,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岗位有望陆续补缺。(证券时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