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与外国对手争相开采海底矿产

发表时间 :2013-09-09 14:08:12 来源:新华网

  境外媒体称,中国最近实现了自己长期以来期待开采未开发的水下资源的愿望,保持其经济快速发展的一种新方法似乎牢牢在握。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4日报道,负责管理深海开采活动、拥有165个成员的国际海底管理局8月核准了宝贵矿产开采合同,同意中国和日本的富钴结壳资源勘探计划。
  中国现在可以合法地在西太平洋的一座海山周边进行勘探,而日本也可以在其孤立的珊瑚环礁--南鸟岛附近的国际海域下进行探险寻宝。这两个矿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相当于香港面积的3倍。
  中国是获得授权勘探多达3种主要矿产的唯一国家,因为它面临国内自然资源枯竭而国外矿产价格不断上涨的问题。
  不过,开采海底矿藏的努力曾经遇到意想不到的障碍。2001年,中国首先争取到东北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权,两年前又拿到了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矿床的勘探权。
  除了之前在2001年和2011年签订的合同,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简称中国大洋协会)达成了这个最新的合同。
  其目标是开采富含铁的钴结壳和氢氧化物矿床。氢氧化物矿床含有大量的钴、钛、镍、铂、钼、碲、铈和其他金属以及稀土成分。
  据中国海洋当局说,中国之所以能够拿到这份合同,其中一个原因是它在该地区已经进行勘探了15年。
  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这方面是后来者。早在20世纪80年代,德国、美国和日本就在对富钴结壳进行了密集的勘探,获得了很多充满希望的发现。
  仅夏威夷附近的一个矿床,估计蕴藏着3亿吨钴,足够美国使用数千年。
  再者,中国进行勘探的技术和设备还依赖外国供应商。由于担心中国可能使用和改造这种技术,将之用在自己的工程制造和军事用途,多数国家限制对华出口先进的产品。现在,有中国研究人员怀疑,没有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中国能否勘探和开发海底矿藏。
  中国最大的钴供应商金川集团销售经理肖志建(音)说,中国的钴储量很小,而国家未来对钴的需求量会很大。
  他说,这种金属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飞机发动机在高温时需要钴来保持力量。不过钴最大的消耗将用在工业电池上。
  当电动车尚处于初期阶段时,钴的需求量不大。肖志建说,刚果(金)地下的储量可足以满足全球需求的70%。
  他说:"不过,在2017年之后,随着电动车成熟起来,我们预计钴的需求量将暴增。或许这就是政府迫切争取海底开采合同的原因所在。"
  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崔迎春说,富钴结壳的形成很神秘,科学家们仍然感到迷惑不解。近一个世纪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富钴结壳是物理模式、化学模式还是生物模式形成的。
  可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开采将非常困难。崔迎春说,开采结壳的技术难度大大高于开采多金属结核。采集金属结核比较容易,因为结核形成于松散沉积物基底之上,而结壳却或松或紧地附着在基岩上。
  崔迎春说,要成功开采结壳,"就必须在回收结壳时避免采集过多基岩,否则会大大降低矿石质量。"
  不过,他说,富钴结壳富含多种贵金属,广泛分布较浅的海底,与其他矿产相比,国际社会对开采富钴结壳争议性小。
  然而,崔迎春解释说,在开采过程中,由于"对海底原始生态系统环境扰动巨大,存在重要的生态系统平衡失衡的危险。"
  他还指出,"此外,由于当前技术的局限,水下设备研发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这可能是中国更大的头痛事。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超声学专家王秀明说,在开采技术的竞赛中,中国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他说:"国际市场的地球物理勘测仪器大约有80%-90%不允许卖给中国。"
  "他们不把精密的仪器卖给我们。他们害怕我们仿制。"
  "他们还害怕我们将这种技术用在军事--高度灵敏的地球物理传感器可用来探测和识别潜艇。"
  "这种仪器非常昂贵,通常需要数千万人民币,不过钱不是主要问题。问题是没人卖给我们。"
  王秀明说,中国正在研制自己的仪器,不过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巨大。他说:"我们加入这一竞赛时,外国已经领先我们几十年。这种差距不是短期内就可以消除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