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煤炭进口零税率期限延长 煤价呈现弱势运行

发表时间 :2023-03-31 14:48:55 来源:中国矿业网

  实施近一年后,我国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将自4月1日起延长至年底,进一步促进国内煤炭进口,保障市场供给。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整体维持弱势运行,市场供应量较此前已明显增加。市场分析师人士认为,在国内供应放量和进口维持增长的背景下,年内煤价或延续震荡偏弱走势,市场将呈现供应宽松格局。
  煤炭进口零税率期限延长
  在早前国际煤价持续高位运行背景下,我国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对煤炭进口起到促进作用。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的公告,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将继续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税率范围为捆绑、压实煤、膨化煤、球团煤等煤炭原料。
  “今年能化行业整体情况看,煤炭市场供应是比较宽松的。煤、钢作为支撑国民经济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材料,价格过高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延续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也是符合稳定煤炭价格方向的举措。”广州金控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认为。
  上海钢联煤炭分析师任丽娟认为,延长煤炭零进口关税,将间接增加国内煤炭供应,有利于压低国内煤炭价格。延长零关税对炼焦煤和动力煤进口量的增加有积极意义,更多进口资源流向国内,提高国内供应的边际增量。
  “进口零关税,将降低进口成本。以炼焦煤为例,俄罗斯和蒙5#原煤在当前价格基础之上比原先计划增加关税成本降低了40-50元/吨不等。”任丽娟表示,零税率期限延长,将提高贸易企业进口的积极性,给国内煤炭企业增加压力,促进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升级,淘汰更多无效过剩产能。
  在系列保供稳价政策下,近年来我国煤炭产量显著增加,市场供应持续充足。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原煤7.3亿吨,同比增长5.8%,日均产量123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74万吨/日(同比增长6.3%)。2023年1月份至2月份,进口煤炭数量为6064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1.3%,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同比下降。
  煤价呈现弱势运行
  进入2023年以来,煤炭市场整体供应相对宽松,煤炭价格呈震荡下行走势,波动幅度较去年相比有所收窄。
  生意社分析师李海燕表示,炼焦煤市场3月整体偏弱势运行,目前矿区开工基本正常,但因下游焦化企业近期采购意向较低,目前矿区出货情况有一定影响,线上竞拍也有流拍现象,部分煤种价格窄幅调整。
  兰格钢铁焦炭分析师裴亚梅也分析,三月初焦企发起提涨,但受制钢企利润收缩,焦企的提涨被搁浅,主流地区焦炭出厂价格持稳,港口出库价格随期货走弱价格下跌。近期澳煤恢复通关,叠加蒙煤通关高位,进口煤预期增加,原料煤价格重心下移。
  动力煤市场方面,淡季走势表现明显。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北方港口高库存格局未改,当前环渤海港口库存再度逼近2700万吨关口,其中秦皇岛港煤炭库更是向上突破620万吨,各港口检修前库存较为充裕。
  同时,随着传统电煤消费淡季的来临,我国沿海电厂煤炭日耗整体偏弱。在市场信心偏弱情况下,非电终端也多维持低库存运行,市场采购积极性明显不足。本周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数量跌至90艘左右水平,短期采购需求并不乐观。
  供应宽松格局或延续
  2023年,在煤炭供应宽松的大背景下,国内产能释放和国外进口煤增量双重冲击,煤炭市场或将整体趋弱运行,价格重心继续下移。
  任丽娟认为,2021年能源危机以来,在增产保供的大背景下,煤矿新增产能及新建矿井步伐加快。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预计炼焦煤产能新增2630万吨,动力煤新增产能约2.1亿吨。此外,早前俄乌冲突致使国际煤炭供应格局重塑,进口煤价价格上涨导致长期与国内煤价倒挂。但2023年地缘政治影响消弭,国际部分煤价下行低于国内价格,煤炭进口贸易套利机会重现,进口资源开始冲击国内市场。
  在她看来,2023年伴随疫情防控政策解除,蒙煤进口增量明显;澳洲煤炭进口也全面放开,俄罗斯煤炭供应也会在今年明显增加。另外进口煤炭零关税政策延续也将更好促进煤炭进口量的增加。同时,在粗钢产量平控政策以及钢铁行业消费减弱情况下,2023年粗钢产量预计继续下滑,目前对于下游铁水需求预估2023年继续减少1000万吨左右,反馈到焦煤消煤上也将减少700万吨左右。虽然钢材价格阶段性反弹会对上游煤炭价格传导有较大影响,但预计全年煤炭价格将整体下跌,阶段性反弹可期。
  程小勇则表示,在今年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下,“双碳”政策推动有望进一步增强。而“降碳”过程中,能源成本无疑会提升,煤炭作为基础能源,需要保持低位才能作为补充。
  所以煤价在合理范围运行是大势所趋。下游需求方面,目前动力煤尚未到夏季用电高峰,而焦煤在春季需求旺季也未有良好表现。后面还要观察四、五月份旺季需求能否兑现。如果前期强预期被证伪,那么焦煤也或将面临进一步回调。
  李海燕分析,目前焦炭价格已经近两个月保持暂稳运行,港口出库价格虽有调整,但幅度有限。综合来看焦炭供应略显宽松,市场情绪偏向看空,焦钢博弈心态较强,预计短期内供需弱平衡较难打破,焦炭价格恐将继续保持暂稳运行。(证券时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