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新定价机制让油企肩负重任 巨额利润需让利消费者

发表时间 :2013-04-01 15:39:33 来源: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市场化改革方向下,石油企业从中起到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这“两桶油”,在2012年盈利近1800亿元之后,虽然肩负延迟调整、油品升级的责任以及成本上升的困难,但仍需更多让利给消费者。
  去年炼油巨亏仍日赚4.9亿元
  2012年,中石油与中石化作为国内主要的成品油生产商,其炼油业务虽然实现减亏,但总计仍然亏损450亿元。“两桶油”在近期发布的2012年年报中间接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导致炼油业务亏损。
  在新出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完善方案中,成品油调价频率加快,调价时间节点透明度增强,这些都使得未来国内油价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教授林伯强指出,未来如果国内油价跟国际油价更加接轨,对石油企业来说,改革是很大利好,因为无论油价涨跌,只要及时调价,国际接轨的定价机制都会保障油企的合理回报。
  尽管如此,大型央企肩负的责任,似乎让它们稳定盈利的前景仍有隐忧。在新定价机制发布当日,中国石化股价一度跌逾3%。此前林伯强曾认为,“如果在一个比较短的期间内,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朝上调整幅度更大、更加频繁时消费者会难以接受。因此,对在短时间内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况,政府还应有个应对机制。”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对油企不利的可能是“延迟调整”。新定价机制中规定,“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需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这不仅让人联想到2008年国际油价飙升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低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中石油与中石化炼油业务全年巨亏逾1400亿元。
  不过,虽然炼油业务盈亏波动较大,但勘探开采、化工、销售等业务却为“两桶油”带来稳定收益。2012年,两大油企的总利润仍高达1788亿元,平均日赚4.9亿元。
  提升油品将使油企发生巨额投入
  新定价机制给“两桶油”带来更加市场化的变化,同时,提升油品的使命也将让油企肩负更大的责任,投入更多的资金。
  在如今消费者对高品质成品油需求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中石油和中石化在油品升级中的巨额投入会否带来涨价值得注意。
  中石化在2012年年报中提出,2013年计划在炼油板块支出338亿元,重点做好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中石油也表示今年将在炼油化工领域支出324亿元,推进装置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升级。
  在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前几年北京、上海等地实施油品升级时涨价的一幕让消费者担心。上海在升级时,油价涨了每升0.3元左右,北京在升级时,油价上调了每升0.2元左右。
  尽管2月1日北京市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后,“京”标准汽油价格并未调升,但专业分析机构息旺能源认为,目前内陆地区生产国IV、京V汽油的能力相对欠缺。卓创资讯曾粗略估算,油企升级国IV汽柴油的成本投入保守估计在500亿-600亿元。
  据统计,2012年中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包括汽油、柴油和煤油)为2.51亿吨,同比增长3.3%。面对如此巨量的需求,在2月1日中石化高调宣布明年起全面供应国IV标准油品后,未来油企的技术成本压力将受到考验。
  “两桶油”不差钱应让利消费者
  除了“延迟调整”、油品升级,油企连续上升的经营支出压力也日益显现出来,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去年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仍能现金分红近800亿元,显示出“两桶油”实际上并不差钱。
  2012年财务报告显示,中石化与中石油去年的经营支出费用分别同比上升12%和10.9%,除去原油采购成本的硬性上升,劳务与人力成本、勘探投入、折旧损耗成本的上升尤为显著。仅去年,两大油企的职工费用都有两位数增长。
  在此情况下,虽然“两桶油”2012年末手中的现金流同比下降,但按照利润分配方案,两家公司2012年总计现金分红将达到780亿元,而中石化还将推出每10股送2股红股、转增1股的送转股方案。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邓宏光认为,作为蓝筹上市公司,两大油企手中并不差钱,同时它们也有稳定的利润分配方案。
  国家发改委在发布新定价机制时强调,“石油企业要认真执行价格政策,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保持合理库存,加强综合协调和应急调度,保障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对此,石化行业和资本市场人士均表示,作为总市值近2万亿元、年产汽柴油1.5亿吨的“两桶油”,克服延迟调整、升级油品、成本上升等困难并不会伤筋动骨,消费者应该能从让利中得到实惠。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