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论新时代地勘单位政工干部的自身修养

发表时间 :2022-07-19 14:45:12 来源:中国矿业网

  在新时代背景下,地勘单位政工干部应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建设,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
  加强自身修养需多方面提升
  加强党性原则和信念修养。这是一名政工干部基本的政治素养。在新时代背景下,地勘单位政工干部理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自己站稳了政治立场,才能向职工提供良好的教育,加强对职工的引导。
  加强文化学习和理论修养。文化素质是一个人人格修养的一部分,它涵盖很广,如人的行为举止等。地勘单位政工干部要大力弘扬马列主义学风,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增强自身文化素养。要注重理论根基的培固,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善于从理论上分析判断问题。
  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最基本的素养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人的精神世界中,世界观作为主要核心思想,不仅是价值观的基础,还是价值观的核心,思想政治工作者对待人生的态度潜移默化地会影响到教育对象。基于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其实就是抓住价值观的核心。
  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修养。首先是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并为之努力奋斗;其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将群众作为主要基础。政工干部必须具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保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等工作作风。尤其是地勘单位的政工干部,应多学习些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阅历,强化自身各方面的能力。
  加强自身修养的有效途径
  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促进地勘单位改革以谋求高质量发展是其核心要义。
  从政工干部的角度上来看,注重自身政治素养不断增强,要及时准确学习领悟党的方针政策,并且要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与地勘单位发展实际相结合,融会贯通,在继承传统基础之上,明确如何适应地勘单位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并积极宣传相关的政策。同时,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强化自身各方面能力,不断提升政工工作水平,提高自身修养。
  (一)提升思想认识高度
  在新时代背景下,人的思想发生变化,逐渐呈现出多元化,政工干部应坚持用正确思想充实自己和提高自己。一方面应积极地去学习,端正正确的学习态度,并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对自己时时刻刻监督,让自身道德理论素养得到增强;另一方面,具有开放思想,做到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发展,在新形势下积极学习了解先进思想和理念,强化自身的理论基础,充分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增强自身素质。
  (二)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
  当今社会,随着经济水平不断的提高,各种信息传播渠道,和不断提高的信息传播速度,一定程度上给地勘单位带来了冲击,这就需要政工干部能有效应对。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随着地勘单位改革进一步深入,职工自主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逐渐增强,所以从政工干部的角度上来看有必要结合新形势特点,加强对有效方法的寻找,进而在职工队伍中,让自身具有号召力;另一方面把“两个结合”工作统筹兼顾好,在注重自身工作的基础之上,加强党与国家方针以及上级的决策部署等推广宣传联系,和自身工作融合在一起,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让其具有针对性,要联系生活、解决职工认识问题,把这一问题和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学会充分应用,把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好。要想更好地解决,必须要积极进行创新,进入到群众中,倾听群众的内心想法和建议,为其提供相应的帮助。
  (三)不断提升素质水平
  地勘单位政工干部个人素质直接影响到自身修养水平的提高。素质水平的差异对多方面的差异起着决定作用,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相处、工作过程等方面。从地勘单位政工干部的角度,要想让自身修养得到提高,还需要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做到充分的掌握,还应拥有专业的工作作风,对职工在多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清楚,尤其是在思想和生活方面,并就员工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政工干部还应强化自身各方面能力,并不断提高,如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 ,深入到职工中去,不断提高内部凝聚力,进一步推动地勘单位的发展。政工干部与职工还应加强联系,并积极沟通,且不管是职工的思想还是情绪,都要给予充分的了解,端正自身的工作态度,使其能得到合理解决,进而确保政工工作顺利开展,使其获得良好工作效果。
  (四)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
  树立良好干部形象,是政工干部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的必备条件。政工干部对自己要不断提升、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地做好每项工作,以公正公平为原则对待每位职工,通过自身表率的作用,使员工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达到对职工教育目的,进而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在群众中让其更具有说服力。
  要树立良好的敬业精神。除了要具有坚定信念之外还需要忠诚度,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并具有强烈工作责任心,在思想上对这项工作产生热爱。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实做,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具体工作中,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价值得以充分展现。
  (作者单位: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4地质队  袁明)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