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油气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制度综述

发表时间 :2013-08-23 14:04:44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近年来,我国油气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多有起色,管理制度创新和委托保管管理方式探索,丰富了我国地质资料管理制度,油气地质资料汇交、保管、服务呈现出许多新变化,实现了油气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从传统的“仓库保管员”到“信息服务员”的转变……
  委托保管制度:新制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以国土资源部2009年出台的《关于开展油气等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工作的通知》为标志,我国开始了地质资料管理制度的全新探索。
  新的委托保管制度的精髓是:目录统一汇交、资料分散保管、信息共享利用。
  对油气企业而言,委托保管制度的实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申请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单位,只要符合委托保管的条件,国土资源部将委托其代部保管。这样,该油气企业即成为国家的馆藏机构,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将上一个新台阶。
  然而,如果该单位不符合保管条件,经检查没有获得委托保管单位资格,其汇交的地质资料将统一交到国土资源部指定的保管地点。对这个单位来说,意味着重大损失。
  新制度的基础,首先是确立符合条件的受委托保管单位。为此,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开展油气等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受委托保管地质资料的单位须具备7项条件。这些条件除地质资料馆藏机构硬件、软件、管理制度等之外,还强调了信息化建设、技术人员职称等因素:要求具备建立地质资料信息系统和提供地质资料社会化网络服务的能力,建立了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目录数据库和地质资料信息网络服务系统,中、高级技术人员应占资料保管单位工作人员的40%以上等。
  国土资源部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完善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制度及其标准,促使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职能从传统的“仓库保管者”向“信息服务者”转型。
  通过3年多努力,油气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制度如今基本成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辖油田分公司建立了较完善的地质资料管理和服务体系,设立油田分公司档案馆或资料中心。大庆油田、广州海洋局等35个单位,成为国土资源部油气等地质资料受托单位。
  这是一种新型的管理关系:国土资源部作为委托人,承担单位是受托人;委托的标的物是国家所有的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工作目标是提供社会化利用。
  探索,照顾了历史,兼顾了现实,丰富了我国地质资料管理制度。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评价说:“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既是信任,也是贡献。委托保管有利于打破地质资料封锁,避免重复工作和资金浪费。”
  委托管理信息系统:搭建资料汇交与社会服务新平台
  委托保管制度,大大推进了我国油气地质资料的信息化建设。
  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发的油气等地质资料委托管理信息系统,2012年开通后,即在35家油气委托馆藏机构推广使用,建立了数据库,保证了油气等地质资料目录的统一管理和发布。
  据了解,目前全国油气原始、实物地质资料数据入库积极推进,已汇交资料34万余件,实物资料3194口单井,岩芯12万余米,岩屑188万余包,资料来源于渤海湾、鄂尔多斯、准噶尔等18个盆地,涉及黑龙江、吉林、新疆、陕西、河南等13个省区。
  这些资料类型包括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测绘、地质勘探、油气田开发、科学技术研究、综合、单井、实物8大类。以汇交目录数据库为基础建成的全国油气地质资料公众服务网,为公众提供共享服务。
  仅以地质资料查询服务为例,该系统有8类查询,分别为:按馆藏机构、盆地构造、行政区划、矿权、综合查询以及专业查询、GIS查询、网格化查询,大大方便了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和公众查询资料。
  据系统研发人员介绍,“目前委托管理系统建设与推广工作已经完成,建立了33家委托单位的目录数据库,实现了汇交资料目录服务,正在积极探索资料二次加工,建立资料之间更多的相关性,为资料增值和更好地服务公众奠定基础。”
  信息系统的建成,直接促进了地质资料信息化管理工作。中石化下属油田分公司应用了信息系统后,实现地质资料办公一体化管理;中石油、中海油和地调局下属的各受托单位基本完成馆藏内成果、原始及实物地质资料目录数据库建设,提高了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利用效率与水平。
  探索新机制:油气地质资料社会共享任重道远
  委托保管这一新的制度设计和机制,促进了社会化服务,展现了公众对地质资料信息共享与利用的巨大需求和发展空间。
  为了让委托保管工作持续长效开展,在委托保管制度探索过程中,国土资源部提出,可通过建立必要的收费制度,调动委托保管单位的积极性,也可以利用社会力量,利用市场机制实现地质资料共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委托保管有利于充分利用油气地质资料,有效降低地质工作风险,减少重复工作和资金浪费,有利于打破地质资料封锁。选择委托保管单位并正式挂牌是委托保管工作的第一步,今后的工作任重道远。
  该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油气地质资料管理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委托保管各项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地质资料委托保管管理工作。
  探索油气等地质资料共享服务利用机制。国土资源部将继续组织相关研究工作,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油气等地质资料共享服务利用的新机制,进一步规范委托保管、服务利用流程和方法,制定服务收费标准,使各受托单位依法开展有偿服务。
  开展油气钻孔数据库建设试点。选择渤海湾盆地作为试点区域,将各单位保管的参数井、区域探井、发现井、评价井等地质钻孔资料信息进行集成整合,提供共享服务。钻孔数据库建设要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陆续在其他主要盆地推开,建立油气钻孔对外服务平台。
  加强对受托单位检查督导。开展交叉互检和年底检查审核;将受委托保管的地质资料纳入全国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进行统一监管;建立督察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各受托单位对外提供地质资料服务的监督管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