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推进新时代地质工作自我革命——关于落实《加强新时代安徽地质工作实施方案》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 :2022-06-21 14:46:02 来源:中国矿业网

  2021年12月,安徽省正式印发《加强新时代安徽地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未来一段时间安徽省的地质工作谋划了发展方向。当前,安徽省地勘行业也处于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比较多,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面对挑战,《方案》明确指出,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新时代安徽省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坚持系统谋划,完善职能定位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地矿局坚持不断拓展公益职能,扩大服务领域,持续开展好城市地质调查、农业地质调查、生态地质调查、灾害地质调查、旅游地质、水文地质调查监测评价等地质服务工作,开拓地质工作新局面,工作成效突出。当前,安徽省地质工作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挑战,必须要系统谋划,科学预见,整体筹划,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以政府需求为导向,利用安徽省地矿局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于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促进地勘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有全局性谋划,要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按照《方案》作出的部署,统筹推进地质调查、勘查与区域经济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突出公益性职能定位;其次要有战略性布局,协调推进地质工作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发展动力变革,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安徽省地勘单位高质量发展;最后要整体性推进,要把加强组织领导与贯彻落实统一起来,各项举措措施要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突出主责主业,深化发展战略
  《方案》提出,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全力支撑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体现了对新时代地质工作的要求,同时也是安徽省地矿局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是要在加强传统地质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工作领域,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地表基质调查、水资源调查、农业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生态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重大工程地质安全调查评价等,为城乡规划、防灾减灾、改善人居环境、农业发展等服务;二是要加大省内矿产勘查力度,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增强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三是要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全面掌握全省地质家底,推进地表基质层、地上地下空间开发适宜性、资源环境承载力、矿产资源储备等要素调查,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资源能源安全、城市群及重大工程建设、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提供地球系统解决方案和高质量发展地质“底图”,服务自然资源中心管理工作。
  优化结构布局,顺应任务要求
  《方案》对新时代地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当前,安徽省地矿局的地质工作能力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与新时代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人才短缺、专业设备陈旧等成为制约地勘单位发展的瓶颈,需要深化改革,优化队伍、科技、设备等结构布局,加强能力建设。
  在队伍建设方面,要以《方案》实施为契机,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专业化人才队伍,着力培养具有市场思维的经营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优化各单位班子结构,建立符合该局转型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体系。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对接以“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加强地质科学基础研究,加快探索深地科学前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促进成果转化。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实“四站四中心”,谋划皖北地下水中心建设,做细部、省深部中心和地灾防治中心,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专业设备更新方面,着力提升核心装备自主研发能力,提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深部探测与绿色勘查专用设备水平,进一步加强深部钻探核心装备研发力度,引进一批科研测试装备,提高科技研发能力。
  建立顺畅机制,加强工作对接
  充分体现地质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以安徽省政府各厅局和地方政府的需求为导向,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清单,实现精准对接,不断创优地质工作支撑服务经济社会的环境。结合实际,建立与省直相关部门、市县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的协调合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沟通有门,对接有人,促进对接工作顺畅、有序开展,合力推进方案实施。注重成果对接,讲好“地质语言”,将成果转化为服务部门及社会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地质工作的影响力。树立大地质理念,建立务实高效的地质工作合作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宽地质服务领域,做好地质产品,开拓市场化地质服务新局面。
  坚持上下联动,抓好项目落实
  坚持安徽省地矿局全局上下一盘棋,强化系统内部上下联动,做到下有所呼,上有所应,抓好项目落实。根据《方案》11个重点任务,细化为16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落实单位。牵头领导要加强督导和调度,责任处室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要加强对接和部署,根据重点任务分解提出具体措施,一并抓好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方案》实施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方案》落实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