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黑龙江省政府举措帮促重点煤企减负转型

发表时间 :2013-08-16 10:30:19 来源:中国煤炭报

  8月10日,由黑龙江省国资委、人社厅、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等部门组成的推进组,结束了与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市政府就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三供一业(供水、供暖、供燃气、物业)移交地方的推进对接,使移交按照省政府排定的倒计时时间表迅速转入下一阶段工作。与三供一业专项工作组一样,目前有多个推进组,深入企业和地方政府,逐项落实黑龙江省政府专题会议部署,帮助龙煤集团减压减负,并力促企业强管理快转型。
  今年7月12日,黑龙江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专项研究龙煤集团安全与经营情况。会议给政策提要求,既帮又促,在严格要求企业确保安全强化内部管理加快改革转型的同时,确定了省政府实施配套综合政策,分管副省长、省长助理牵头,省国资委、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地税局、国税局等多个部门政策联动,在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金、税费、资源接续、剥离企业办社会、新上产业项目等方面给予龙煤集团政策支持。
  与过去一两个部门实施单项政策不同,此次由分管省领导牵头、多部门政策配套联动使各项举措高效落实。近一个月以来,多个工作推进组迅速进企业、入地市,开展协调对接,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确定的政策。目前,各项政策正在落地:一是在职工失业保险金管理上,支持企业参照森工农垦管理模式,建立企业内部封闭缴存运行、集中管理的失业保险制度,使企业增强解决富余人员再就业能力;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帮助解决历史上18个政策性破产矿相关费用及统筹项目外养老金、医疗保险等资金缺口;三是将龙煤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分子公司负担的三供一业一次性全面移交地方,使企业长期负担的18.6万户供热、31.3万户供水、14.7万户供燃气这一企业办社会职能彻底移交,全部移交确保按照省政府确定的近期时间完成;四是针对企业资源接续严重不足问题,加快推进已确定的对省内相关资源采矿权、探矿权合理转让;五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六是政府对企业转型发展新上产业项目给予扶持,根据项目情况,从产业项目发展资金中,以向企业注入资本金方式,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此外,还在企业养老保险金缴纳等方面实施相关帮扶政策。
  黑龙江省政府配套政策的实施,对省内重点国有煤炭企业产生深刻影响。省政府既帮又促,我们既感到动力,更觉压力很大;我们必须做好企业自身工作,在改革转型上、在内部管理上,下大决心,下真工夫。龙煤集团的干部员工对省政府帮助企业减负和推动改革转型感受很深,受鞭策不小。当前,针对企业安全基础弱、生产成本高、改革转型慢、内部管理潜力大等实际,企业全力实施过紧日子、苦练内功系列举措,经营倒逼机制、强化清欠、压缩管理费用、公务用车全面改革、调整收入分配等措施逐项落实。特别是乘三供一业全面移交的动力,企业加大辅业改革力度,认真完善26项辅业改革项目,落实责任人和排定时间段全力进行推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