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为期1年,河南省全省范围内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发表时间 :2021-09-16 15:41:11 来源:中国矿业网

  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下发文件称,将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年的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打击非法采砂”将作为重中之重。......
  9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按照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自2021年9月份起,在河南省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年的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在前期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基础上,对河南省全省河湖“四乱”问题再排查、再整治,去存量、遏增量,持续改善河湖面貌,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人工排查等多种手段对河湖‘四乱’问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地毯式的全面排查,拉清单,建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能改速改,做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河南省省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把打击非法采砂作为重中之重,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强力推进。
  专项行动分为全面排查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和抽查复核阶段。各地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平台,建立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完善法制、体制,建立健全“发现、交办、核实、整改、验收、销号”系统完善、行之有效的闭环管理机制,实施河湖系统治理,推进河湖管理信息化,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将“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情况作为河湖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损害赔偿制度,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河湖“清四乱”工作具体由市、县两级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实施。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对河湖“四乱”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排查认定和清理整治工作。各级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在本地河长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其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事项,强力清理整治。对漏报瞒报、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组织不力的,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责令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要把河湖“清四乱”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对拒不执法、限期不清理的,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对在河湖“清四乱”中不能有效履职尽责的管理行政主体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讼诉;对在“清四乱”行动中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等相关责任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追责问责。(河南日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