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山西:省长赴京拜会部委 煤炭20条立竿见影

发表时间 :2013-07-31 11:3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煤价下行,山西省政府救市的动作不断,日前山西煤炭经济20条新政(以下简称煤炭20条)刚发布,便引发了切实的市场反应。截至昨日(7月30日)晚间,大同煤业、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山煤国际、兰花科创以及中煤能源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受益于山西煤炭新政的利润预增公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山西省推出的救市措施还远不止这些,除了暂停提取两项煤炭资金和减少交易服务费之外,北煤南运以及和五大电力签订合作协议等“救市”措施亦在实施中。
  两项资金取消让煤企受益
  针对山西煤炭20条,中国煤炭资源网煤焦分析师王旭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的中近期目标主要着眼于稳定煤炭企业的现金流,为企业减负。而中煤远大咨询中心张志斌亦表示,煤炭经济20条中,对于煤企减负而言“最实惠”的是第一条和第二条,张志斌同时表示,下一步山西省政府有望扩大煤炭减费力度。
  上述20条新政的第一条即为“暂停提取两项煤炭资金”。政策规定,从2013年8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
  王旭峰称,暂定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可使煤炭企业每个月减少15元的吨煤生产成本。
  据悉,两项煤炭资金的征收和提取均是从2007年开始的。转产发展资金的提取标准为每吨原煤产量5元,按月提取,计入生产成本;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的提取标准为每吨原煤产量10元,按月提取,计入生产成本。
  大同煤业、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山煤国际、兰花科创以及中煤能源5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均与“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有关。
  大同煤业在最新的公告中称,公司全年利润总额预计增加2.02亿元;与大同煤业类似,兰花科创全年利润总额预计增加约3450万元;潞安环能增加约2亿元;山煤国际增加近4000万元、阳泉煤业预计增加1.8亿元。
  除上述山西省煤企外,中煤能源亦发布此类公告,称将会降低该公司在山西地区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是中煤能源没有发布相关利润预增的具体数额,仅表示,在煤炭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生产成本的节约会相应增加公司全年的利润,有关财务数据具体以公司届时公布的年度报告为准。
  省长拜会部委和五大电企
  据山西日报消息,在“煤炭20条”出台的第二天,山西省长任润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有关方面立即启动将北部电煤通过铁路进行南运,优先保障中南部电厂用煤。按照计划,太原铁路局每天将拿出10个大列、52节车皮、约3万吨运量,每月约100万吨的铁路运量,优先保证中南部电厂用煤运输。
  据悉,此前,受铁路运力局限,山西省北部电煤多通过公路运至中南部电厂,运输成本较高。中南部电厂除了购买少量的本省煤外,还需通过市场渠道大量采购成本较高的外省煤炭,造成了企业经营不善、连年亏损。今年1至3月,山西省电厂整体表现为扭亏为盈,但中南部电厂经营仍显困难。今年上半年,中南部10家电厂全部亏损。
  王旭峰对记者表示,使中南部电厂优先使用山西省电煤,可以缓解北部电煤库存高,销售难的现状。预计暂停两项基金,交易费用减半,煤企成本下降后,中南部电厂使用本省电煤的数量将增加,这也真正体现了经济困难时期“煤电抱团”发展的思想。
  山西省推出的救市措施还远不止这些,据此前山西官方媒体消息,7月上旬,山西省长李小鹏赴京拜会部委并与五大发电集团座谈,希望五大电力集团继续支持山西发展,在加快在建投资项目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资,不断加强与山西在低热值煤发电、煤电一体化、煤层气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五大电力集团中一家已经与山西大煤炭企业签订了第一单合作协议,锁定价量。不过记者暂未从企业官方处得到证实。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