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重庆大巴山发现超大型陶粒页岩矿产资源

发表时间 :2021-04-12 09:03:36 来源:中国矿业网

  在最新一期《矿物岩石》上发表的《重庆大巴山超大型陶粒页岩矿产资源的发现与研究》显示,成都理工大学教授汪灵带领的矿物功能材料研究团队,采用矿物材料学原理和方法,在重庆大巴山(城口县和巫溪县)独立发现超大型陶粒页岩矿产资源,并利用该矿完成页岩陶粒生产试验。这是该校地质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及其珠峰科学研究计划(研究方向:青藏高原及周缘特色矿产资源成矿特点及高效利用关键理论与技术)取得的又一令人振奋的研究成果。
  页岩陶粒,又叫人造浮石,是一种具有自膨胀性能的页岩或板岩为唯一原料加工制备的保温隔热矿物功能材料和轻质多孔基础材料,集轻质、保温隔热、防水和高强多种优良性能于一身,其工业应用十分广泛,如保温隔热材料、轻质建筑材料、抗震减震材料、桥梁减重材料、地铁吸音隔音材料、过滤材料、环保吸附材料等,尤其是在保温隔热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等领域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由于陶粒页岩组成结构的特殊性,我国陶粒页岩矿产资源分布非常有限,加之轻质多孔材料产品的辐射半径一般不大,限制了页岩陶粒的推广应用。因此,寻找具有自膨胀性能的陶粒页岩矿产资源,已成为这一重要矿物功能材料推广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
  为了突破这一关键技术瓶颈,成都理工大学教授汪灵带领矿物功能材料研究团队,经过多年工作,于2014年在重庆南大巴山巫溪县大河乡等地首先发现了自膨胀性能优异且资源十分丰富的陶粒页岩含矿地层层位。经室内研究和生产试验证明,新发现的陶粒页岩质量优于国内其他同类矿石,为页岩陶粒生产的优质原料。对于具有自膨胀性能的陶粒页岩来说,该重大发现是目前国内矿产资源分布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超大型优质陶粒页岩矿床,其中的含矿地层及其优质陶粒页岩——黑色页岩是我国首次发现,其潜在经济价值超200亿元。
  保温隔热是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的重要技术路途,属于当前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碳中和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因此,成都理工大学发现优质陶粒页岩矿产资源及生产试验研究成果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不仅推动了我国页岩陶粒这一重要矿物功能材料生产与应用,尤其是为保温隔热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等发展提供基础材料,而且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都有着重要影响。(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