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聚焦技术政策 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发表时间 :2021-01-13 10:45:37 来源:中国矿业网

  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负责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的技术政策研究”是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中的“提高中国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政策和措施研究”子项目中的一个研究措施,也是调整系列结构、推广创新先进技术装备、改革管理政策与制度“三措并举”研究模式的一部分内容,即聚焦科技创新方面的调查研究。
  该项目研究归纳了我国矿山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的先进技术和装备清单,创新性提出了先进技术、先进装备的相关配套政策和财政优惠政策建议,对促进我国矿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技术层面的制约因素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中型矿山企业技术装备与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但整体水平与现代矿业发展要求依然较大。技术装备水平、信息化水平、先进适用技术是影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的重要因素。
  一是资源禀赋影响绝对利用率的提高。我国矿产资源禀赋条件差,品位低,采选冶高效分离难度不断加大。例如铁矿,全球铁矿资源的平均品位为45%~48%,国内铁矿平均品位为30.62%;全球铜资源平均品位约1%,国内品位在0.2%~0.6%之间。
  二是工艺矿物学基础研究缺乏。现代测试技术已经从微米尺度深入到纳米尺度,查明不同矿物之间的嵌布嵌镶关系有了新的条件,解决了一大批复杂共伴生矿的综合利用问题,提高其资源综合利用率。但是,基于现有的开发模式,在地质-采矿-选矿-设计-生产等诸多环节,这个介于地质和选矿之间的传统学科,因其既不是基础研究学科范畴,也不能直接为企业创造价值,其重视程度正在逐渐丧失,人才储备在减少,技术要求在弱化。
  三是复杂共伴生矿产以及难利用矿持续系统研究缺乏。我国单一矿床较少,共伴生矿产居多,特别是有色金属矿大多以共伴生的状态存在,稀散和铂族金属主要共伴生在有色金属矿床中,加强共伴生矿产的有价金属利用研究,意义重大。非重要主产地的铜铅锌银多金属矿、铜镍铂钯矿、钨钼多金属矿、铜钼多金属矿等系统研究投入不够,这些大宗矿产研究的技术储备及配套的工程化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同类矿产资源利用水平的提高。
  四是深部开采是我国金属矿产资源开发面临的迫切问题。我国金属矿山90%为地下矿山,经过多年开采,随着浅部资源的减少和枯竭,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一批地下矿山,60%已经或接近闭坑,其余40%正逐步向深部开采过渡。正在兴建或计划兴建的一批大中型金属矿山,基本上全部为深部地下开采。深部开采存在的高应力、高温和高井深的特殊开采环境是我国金属矿产资源开发面临的迫切问题。
  五是先进适用技术的标准化及产业化推广需要进一步加强。现阶段提出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推广思路,但由于各种壁垒,先进适用技术的全面推广还需发挥政府、中介、企业、研发机构等全社会力量,培育技术创新和推广市场,加快形成形式多样、不拘一格、互利互惠、各尽其能的技术创新推广局面。
  二、能源资源技术政策及技术装备现状研究
  在技术体系中,技术创新对于资源高效利用起决定性作用。技术实施要经历研发、示范、推广等不同阶段,政策实施要起到培育、评估、激励约束及资源配置等多方面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加强对矿产资源科技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引导,科技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原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等联合制定了《固体矿产资源技术政策要点》,原国土资源部推出了《关于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意见》,其他部委、行业等陆续也推出了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的技术要点和引导性政策。
  金矿、石墨、铁矿和铜矿均为固体矿产,矿床开拓方式和采矿方法技术设备基本类似。项目组根据矿山开发利用顺序将四个矿种从采至选环节的现行成熟技术设备进行归纳;收集梳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科技部、应急部、住建部、国家统计局等部委的各种相关技术装备目录;咨询大学、科研院所、政府行政部门、矿山企业的相关专家;实地调研国内典型金矿、铁矿、铜矿和石墨矿山,获取开采和选矿环节等多种工艺的资料,最后遴选出能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的先进、适用技术,整理出先进技术目录和技术储备目录。
  三、新兴产业发展技术动态跟踪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这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会,在资源和环境承载力不断下降的同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矿产资源作为物质基础。近年来,光伏新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对锂、石墨、石英等矿产资源的需求急剧增长,对全球市场产业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光伏发电装置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这两个领域有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光伏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石英、锂、石墨等矿产资源,中国有丰富的石英、石墨矿产资源,也有较丰富的锂矿资源,石英矿、石墨矿产能和锂矿加工产能均位居世界首位,在这些矿产加工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制定了一些符合新兴产业要求的矿产资源标准。在梳理新兴产业对矿物或矿物材料的需求及技术要求上,项目组研究了石墨、石英、锂等矿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发展趋势。
  四、技术配套政策及财政优惠政策建议
  能源资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物质前提,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国家能源资源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资源勘查、开采与利用技术的进步以及综合组合政策的联手实施,中国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节约与高效利用矿产资源已经成为社会共识,通过提高矿山企业技术水平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必由之路,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地方乃至矿山企业都付出了很大努力,但是一些政策仍缺乏标准和具体措施支撑,一些政策措施还难以执行落地,有些政策措施之间还存在不协调。项目组通过研究中央以及自然资源部、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职能部门的技术配套政策及财政优惠政策,提出了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科技攻关、示范引领、项目支持、标准约束、调查评价、技术服务等建议。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