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新冠肺炎疫情驱动全球能源低碳转型

发表时间 :2020-09-21 09:07:34 来源:中国矿业网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能源格局,正在悄然生变,若刺激经济恢复的政策能专注于绿色发展,新能源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产业的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或将形成多元的能源供应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转型路径需要政策支持。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疫情将增加公共资本投入,如果公共资本投入到绿色发展中,将把对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挑战变成机遇。
  能源转型委员会在此前发布的《践行使命——打造全球零碳经济》报告中指出,清洁电气化应当成为全球实现脱碳的首要途径,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的大幅下降,将能够轻松负担得起这一行动,建议从现在开始,所有新增电力供应都应来自零碳能源,不再需要新建任何燃煤发电装机来支持经济的增长与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
  2020年上半年,由于煤炭淘汰容量超过新增容量,全球煤炭装机总量出现有史以来首次下降。英国能源与政策研究机构Carborn Brief发布的文章称,欧盟和英国是这一下降趋势的主导,而中国仍是最大的煤电国家,占全球在运煤电机组容量的50%和在建容量的48%,中国以外地区的煤电开发速度大幅放缓。
  陈济坦言,中国低碳转型中面临的挑战更大,主要集中在煤炭和煤化工产业,要在煤炭占比较高的背景下,提高煤电的技术改造能力和电力系统零碳化的灵活性。而煤化工产业会受到发展的约束,特别是在全球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不断走低的背景下,经济性不太可观。
  低碳发展正在影响全球能源系统结构,能源产业将更加多元,更为客户需求所驱动,不同燃料品种之间的竞争也更为激烈。《BP世界能源展望》2020版(以下简称《展望》)认为,随着世界电气化进程的持续推进,能源消费将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后者将迅速增长,电气化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而为了持续降低能源使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坚定实施相关政策,例如显著提升碳价。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疫情将影响到世界GDP的增速,进而影响能源需求,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能源需求。疫后希望更多绿色的复苏,加速能源的转型。他认为,未来世界能源结构会日趋多元化,应更多考虑的是消费需求,要更多地整合和一体化,提供多种能源,能源市场会更加本土化,竞争加剧,由上游油气生产商主导转为消费者主导。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石油公司纷纷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布局,疫情期间这一趋势明显加快。
  《展望》指出,如要实现碳排放快速、可持续地减少,需要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以显著提升碳价为首。这些政策要进一步发挥作用,消费者行为和偏好也要转变。这些政策和社会转变越晚实施与发生,带来的挑战也将越为严峻,也要面临更高的经济成本和动荡的代价。
  陈济所在的能源转型委员会估计,要实现2050年零碳排放目标所需的额外投资将达到每年1-2万亿美元水平,相当于全球GDP的1%-1.5%,这与当前相当于全球GDP 1/4左右的全球投资水平相比只有少量的增加,并且也将有助于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时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